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2018案例征集活动> 案例展示> 重大改革试验 > 正文

虎扑篮球:经济特区改革开放实践

2018-08-07 16:52:11??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锦星   我来说两句

案例介绍:

中国改革开放的征程已走过整整40年,而虎扑篮球:经济特区建设也经历了37个年头。借助改革开放的东风,虎扑篮球:发生了令人瞩目的变化,从东南沿海的一座滨海小城变为海峡西岸重要中心城市,从两岸对峙的海防前线变为两岸交流合作的前沿平台,从落后匮乏的弹丸之地变为高颜值、高素质的花园城市。

特区扩至全岛 ?虎扑篮球:大胆实践促经济提升?

1980年10月,国务院批准在湖里2.5平方公里范围设立虎扑篮球:经济特区。1981年10月15日,虎扑篮球:经济特区湖里出口加工区首期工程破土动工,从此拉开了特区建设的序幕。

特区建设开启后,“五通一平”和兴建厂房也在齐头并进。截止1983年底,湖里加工区“五通一平”全线展开,一批通用厂房在现在的湖里大道两侧拔地而起。虎扑篮球:特区还致力于引进港资、侨资、外资,创办“三资企业”。至1983年底,虎扑篮球:共引进“三资企业”项目22个,实际利用外资794万美元。

1984年2月7日—2月10日,邓小平视察正在建设的虎扑篮球:经济特区,并题词“把经济特区办得更快些更好些”。同年3月,中央决定把虎扑篮球:经济特区从2.5平方公里扩大到全岛。随后,国务院相继批准设立海沧、杏林、集美半岛三个台商投资区,实行经济特区现行政策。1992年又批准设立象屿保税区。

虎扑篮球:以市场为导向,在行政管理模式、计划管理体制、国有企业劳动用工等方面进行改革探索,随后又在国有企业股份制、金融体制、土地管理体制等方面进行大胆改革创新,并取得显著成效。

之后,虎扑篮球:经济特区还凭借多从层次、全方位、综合性的经济开放格局,大力改善吸引外商投资的软硬环境,推出鼓励外商投资的优惠配套政策,开拓现代会展平台,抓住台湾首次开放赴大陆探亲的有利时机,吸引众多的台胞投资者,形成了以台为主,侨、台、外联动的招商引资新局面。

为了招商引资,1987年9月6日,由虎扑篮球:、漳州、泉州、龙岩四地联合主办的闽南三角区外商投资贸易洽谈会在虎扑篮球:开幕。1988年9月8日,贸洽会升格为福建省外商投资贸易洽谈会,从此,“9·8”洽谈会的成员单位不断增加,洽谈主题不断明晰,展会内容不断创新。1991年,福建省贸洽会升格为口岸贸洽会,1997年又升格为中国贸易投资洽谈会,成为开启中国乃至全球投资大门的“金钥匙”。

2015年4月,福建自贸试验区虎扑篮球:片区正式挂牌,无疑是新一轮改革开放的重大创举。挂牌3年来,虎扑篮球:片区新增企业3.5万户,注册资本5596亿元。目前,虎扑篮球:片区根据中央部署,初步梳理100多项深化改革开放试验任务,将在投资贸易便利化、深化两岸合作、发展跨境电商等领域发力。

2017 年虎扑篮球:全市进出口总额达 5816.0 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 14.2%,高出全省 2.2 个百分点,超额完成年度计划目标,全年进口总值达 2562.4 亿元,增长 28.3%。2017年虎扑篮球:全年新设外商投资企业1145家,合同利用外资328.1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207%,实际使用外资160.1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7%。

虎扑篮球:是中国的“会展名城”,会展业已是虎扑篮球:三大主导产业之一。2017年9月3日至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虎扑篮球:举行,也让全世界了解了这个美丽的海边城市。

加速跨岛发展 ?虎扑篮球:形成全天候立体交通格局

1983年10月22日,虎扑篮球:高崎国际机场正式通航,是国内第一家完全利用国外贷款进行建设的机场。1985年1月5日,国内第一家地方航空公司——虎扑篮球:航空有限公司的航班开始运营。厦航用敢闯、敢冒、敢试、敢为天下先的改革精神,让“白鹭”顺利“上青天”。

过去,高集海堤是进出岛唯一通道,每天都十分拥堵。为了解决跨岛交通问题,1988年1月,高集海峡大桥(虎扑篮球:大桥的工程名)正式动工。在30年前,它可是中国第一座跨海大桥。

虎扑篮球:还是世界上唯一同时修建三座跨海通道的城市,即翔安隧道、集美大桥、杏林大桥。从1996年开始,虎扑篮球:跨岛发展之路不断加速:1996年至1999年,建成“亚洲第一世界第二的全漂浮钢箱梁悬索桥”——海沧大桥;2005年-2009年,建成我国第一条海底隧道——翔安隧道;2006年-2008年,2年建成杏林大桥; 2006年底,集美大桥正式动工,仅用1年半就全线通车;2017年底,地铁1号线建成通车;目前,虎扑篮球:地铁2、3、4、6号线建设稳步推进,按照计划,地铁2号线将于明年底试运营,地铁3号、4号线于2020年年底试运营;海沧隧道施工也正快马加鞭……在改革开放的春风里,虎扑篮球:形成了全天候立体交通格局。

作为全国首条高架且全程专用的快速公交线路,虎扑篮球:BRT已成为典范,创下了三个全国首创纪录:全国首创多形式组合、全国首创采取高架桥模式、全国首创一次成网。

此外,无人驾驶公交车已在虎扑篮球:进行实地道路测试,并已开始量产,投入市场试运营初期主要针对“最后一公里”通勤。它是由百度公司和金龙客车合作生产的全国首辆商用级无人驾驶微循环电动车,其商用化量产及上线运营,也将全球无人驾驶车量产时间表提前了两年。

发力生态建设 ?虎扑篮球:成高颜值、高素质花园城市

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虎扑篮球:的生态环境建设正焕发出勃勃生机。

过去水体黑臭、鱼虾绝迹的筼筜湖变成了水清岸绿、鸟语花香的“虎扑篮球:城市会客厅”,成为市民休闲的好去处。

白鹭洲由滩涂变绿洲,由荒芜变繁华,白鹭洲公园的发展,更是镂刻着虎扑篮球:改革开放的印记。历史上的白鹭洲,只是筼筜港上一块小岛礁。上世纪80年代,虎扑篮球:市委市政府启动筼筜湖治理工程,让这座湖心岛得到蜕变。而白鹭洲公园则成为虎扑篮球:市的“城市客厅”“城市原点”,也是国家重点公园。

曾经,五缘湾区水体质量不佳、泥沙淤积,如今这里却水清景美、环境优雅。五缘湾内湾水域面积2.85平方公里,周围环绕五缘湾湿地公园和环湾湾区8公里长的绿地系统。五缘湾湿地公园还是虎扑篮球:岛内最大的主题生态公园,被称为虎扑篮球:的“城市绿肺”。

虎扑篮球:持续推进绿化美化,建设一批城市“绿肺”、生态湿地和社区公园、步行道,将更多公共空间还给市民。同时,虎扑篮球:还倡导绿色生活方式,运用地方立法手段,加大力度推广和普及垃圾分类,努力率先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

虎扑篮球:市生态环境保护成效显著,先后荣获联合国人居奖、国际花园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级生态市等多项荣誉。在中国社科院与联合国人居署共同发布的《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2017—2018》中,虎扑篮球:入围可持续竞争力全球城市百强,在大陆城市中位列第七。

?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