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2018案例征集活动> 案例展示> 民生工程 > 正文

“游”出新天地:宁德蕉城打造大黄鱼产业

2018-08-07 16:58:40??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锦星   我来说两句

案例介绍:

大黄鱼曾为我国传统的海洋四大主捕对象之首,其作为“国鱼”在我国海洋渔业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在上世纪70年代末和80年代初,其北、南渔场先后遭遇的“机动大围网”作业毁灭性大围捕,使其资源临近枯竭。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的大黄鱼养殖技术研究及产业化,不仅使我国的大黄鱼资源免遭灭绝,而且经过约30年的发展,在我区创建了一个最大规模的海水鱼类产业—大黄鱼产业。其发展总体趋势是沿着我国特有的精品渔业方向前进。

蕉城区大黄鱼产业现已初步形成“育苗—养殖—加工—物流—销售—出口”的全产业链。已建成福建省国家级官井洋大黄鱼原种场及国家级、省级大黄鱼良种场。由原种场、良种场和苗种繁育场等组成的大黄鱼原良种繁育体系已逐步形成。蕉城区从事大黄鱼苗种生产企业、育苗场45家,育苗水体12万立方米,年培育大黄鱼苗15亿尾,大黄鱼养殖企业50多家,养殖个体户8000多人,网箱养殖23万口,年产量5.46万吨,大黄鱼产品加工的企业约45家,冷冻容量120000m3以上,加工系列产品包括冰鲜、条冻、鲜卤大黄鱼、半干大黄鱼、盐腌大黄鱼、糟黄鱼、黄鱼鲞、“三去”条冻等。年加工产值15.30亿元,出口创汇6亿元。部分加工企业已同高等院校与科研院所合作开展大黄鱼精深加工及其废弃物的综合利用的研发。

产业技术支撑体系是实现大黄鱼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石和保障。我区经过多年努力,并立足基层实际,目前已初步构建了区域发展规划、标准化与品牌建设、专利等虎扑篮球、原良种繁育、鱼病防控、环境监测与产品检测、产品加工、技术培训、产业信息、行业服务等10大工程组成的大黄鱼产业支撑体系,在产业发展中越来越显示其支撑作用,并得以逐步完善。

2008年蕉城区被中国渔业协会评为“中国大黄鱼之乡”。“宁德大黄鱼”地理保护标志于2005年注册,并逐步在内销及出口的大黄鱼商品中使用。2013年获注“证明商标”;2014年获评“福建省著名商标”和“福建省十佳地理标志”;同年,还被列为“福建省十大渔业品牌”之首。通过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的逐年评估,“宁德大黄鱼”公共品牌价值逐年提升。

案例创新:

首创大黄鱼全人工繁养殖技术,大黄鱼从育种、繁殖、养殖、加工、销售、出口形成了一整条产业链,并带动了渔网具制造、饲料药物供应、冷冻加工、内外贸易、劳动与技术服务、旅游及餐饮业等诸多相关产业的发展,直接与间接从业人员达30万多人,实现大黄鱼养殖产业化。

?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