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2018案例征集活动> 案例展示> 民生工程 > 正文

宁德工商局:地理标志商标助推精准扶贫

2018-08-07 17:10:48??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锦星   我来说两句

案例介绍:

宁德市工商局立足山海兼备的区位特点,充分发挥“滴水穿石”的闽东精神,大力实施商标品牌战略,运用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助推精准扶贫,实现了“创一个品牌、带一个产业、富一方群众”。

截至目前,宁德市经原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核准注册的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有69件,居全国设区市前列。其中,被认定为驰名商标的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有8件,居全国设区市第一位。这69件地理标志商标产品涉及37个农产品品类,惠及人口近300万,占全市总人口的89%。目前,宁德市从事地标产品生产、加工、销售的农户人均年收入达1.4万余元(其中来自地理标志产业的收入占53%),远高于2015年国定贫困标准的2855元和省定贫困标准的3497元,66.2万人因此脱贫,贫困率已降至5%以内。

主要做法有:

1.精准定位,政府高度重视。在深入落实打赢运用地标脱贫攻坚战中,宁德市工商局构建“工商策划、政府重视、部门沟通、协会主体、市场运作、促进发展”的运作模式,并大力推进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近年来,市领导仅对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工作就做出批示32次;市政府将“一县一地标”列入县域经济考核指标,先后出台土地、税收等优惠政策,鼓励、支持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产业的发展。市政府出台《宁德市商标品牌战略若干意见》,对被认定为驰名商标和对新核准注册的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分别给予不同金额的奖励。

2.精准谋划,深入调查研究。多年来,宁德市工商部门高度重视地标资源的发掘和培育工作。市工商局领导带队走访全市10个县(市、区),深入到乡村、田头、林间和海岛,对可能注册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农产品进行逐件调研、挖掘,并形成有内涵、有分析、有深度、有对策的调研报告供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共向历届市委、市政府的主要领导呈送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专题调研报告28份。

3.精准培育,全面精心指导。按照“调研一个、培育一个、成熟一个、申报一个、成功一个”的梯队原则,科学合理确定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培育、注册梯次结构的规划,将符合人文、自然因素的农产品培育成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多层面、多角度宣传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有关知识,增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人运用地标开拓市场、摆脱贫困的意识。对贫困乡镇、村庄在商标注册、品牌培育上,实施一对一指导;对于拟创立高知名度商标的地标,有针对性地开展创牌前期辅导,引导制定商标策略。

4.精准保护,规范地标使用。十余年来,宁德市工商局一方面加大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保护力度,另一方面强化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规范工作,为实现地理标志产业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早在2008年就率先全省制定出台《宁德市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使用管理规定》,指导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人加强使用管理,规范许可使用行为。在工商部门的指导下,地标协会在许可把关和规范使用上主动发力,有效作为。如柘荣太子参协会对生产经营加工“柘荣太子参”实行“四统一”,即统一标识、统一包装、统一标准、统一监管,指导“柘荣太子参”许可使用企业规范使用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以及企业自主商标。

5.精准推进,发挥地标效应。宁德市农民的减贫乃至脱贫致富,地标效应功不可没。“福鼎白茶”产量由地标注册时(2009年)的3880担增加至2017年的1.35万担,产值由地标注册时的4.61亿元增加至2017年底的45亿元;在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中,“福鼎白茶”公用品牌价值从2010年的22.56亿元提升至目前的35.53亿元,排名从全国第六位跃居第三位,地标涉农人口人均年收入较非地标涉农人口多出5000元。仅福鼎白茶产业就带动30万茶农和10万茶商增收致富奔小康。

案例创新:

(一)培育创新,做到五个精准。即精准定位、精准谋划、精准培育、精准保护、精准推进。

(二)动能创新,采取三个措施。一是开展地理标志商标与贫困村结对子帮扶,地理标志商标免费许可给贫困村企业使用。二是做到人、财、物“三集中”,发挥示范引领和地标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三是采取“奖、推、帮、扶”四结合,带动产业发展、农民致富,助推精准扶贫脱贫。

(三)机制创新,形成20字方针。构建“政府主导、工商策划、部门沟通、协会主体,市场运作、促进发展”的运作机制,确保地标扶贫工作取得实效。

?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