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2018案例征集活动> 案例展示 > 正文

漳州开发区打造生态滨海智慧新城

2018-08-10 19:11:04?陈志远?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吴柳丽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8月10日讯(本网记者 陈志远)漳州开发区于1992年开始创建,历经25年的开发建设,开启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创业发展之路。创业者们通过城市智慧应急管理平台和北斗技术产业化应用等技术,将漳州开发区由昔日落后偏僻的小渔村,发展成为一座宜居宜业的智慧新城。

?

漳州开发区智慧市政系统

城市智慧应急管理平台 助力科学决策

2018年5月7日,招商局漳州开发区遭遇极为罕见的强降雨天气。根据监测,当日10时至14时,漳州开发区雨量已超过154毫米,其中11时至12时短时强降雨雨量达63.5毫米。此次降雨雨量大、过程短,导致区内多处市政道路积水、部分房屋低洼受淹、水库溢洪、山体塌方。随后,漳州开发区启动防暴雨应急响应,截至当日下午17时,全区共转移88户、212人,全区未出现人员伤亡,主次干道易涝点完成排水,道路全部恢复畅通,公交线路及城际快线恢复正常运营。

当地群众纷纷点赞在本次强降雨中及时开展应急抢险工作,让短时强降雨造成的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而这背后,除了各相关部门全力做好防汛应急抢险工作外,也离不开城市智慧应急管理平台的功劳。

“通过全区9个雨量监测点,监测到短时强降雨。”漳州开发区防汛办副主任林文贵介绍,根据应急系统的预判,按照这样的雨量持续下去水库将会有溢洪风险。随后,漳州开发区防汛指挥部及时对湾桥水库进行泄洪处置,并发送指令到开发区消防大队,指派消防官兵对住在湾桥水库周边的一户住户进行紧急转移。

据介绍,该应急平台无缝对接地下管网和城市安全监测等智能系统,暴雨天气发生时,实时运行的监测数据结合水利分析模型,不仅能够预测暴雨可能导致的积水路段范围、水淹严重程度,还可以监测低洼地、易涝点的实时雨量数据,并根据系统设置好的预警标准,推送预警信息给相关部门进行进一步处置。

漳州开发区防汛办副主任林文贵介绍:“当天13时许,虽然暴雨导致道路水面突涨,导致部分积水路段有小车抛锚,但是由于准备及时,被困车内的老人、小孩子都能第一时间被转移到安全地带。”

完备的基础性信息的收集,结合开发区大数据中心等系列信息化应用,不仅为城市应急指挥提供基础数据支撑,也为指挥部门根据结构化预案进行处置提供了便利。

漳州开发区管委会信息中心工程师吴化平介绍:“一旦预判哪些地方是受灾点或可能发生积水,根据大数据,指挥部门在开展应急预案处置时,能够更及时传达和有效监督。”

据悉,系统运行期间,根据预测降雨数据对开发区进行内涝预警9次,预测高风险面积超过0.5875平方公里,对于涝灾区域的财产损失可以极大降低,根据内涝预警结果,把暴雨灾害造成的经济损失控制到最小。

通过北斗关爱学生终端进一步向老人和儿童智能化关爱延伸

“北斗+”产业化运用 支撑智慧城市建设

2014年1月,漳州开发区入选住建部公布的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名单,同年10月28日,漳州开发区成为国家发改委批准的北斗卫星导航产业重大应用8个示范区域之一,也是福建省唯一入选区域。2016年7月,漳州开发区亮相第二届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博览会,获颁“智慧国家级创新经济开发区”称号。

“漳州开发区的国家智慧城市试点项目,以国产北斗卫星相关技术体系为核心,融合物联网、云计算等先进信息化手段,形成完整的技术体系,支撑智慧城市各类应用建设。规范形成了‘标准统一、充分共享’的空间、人口、建筑物、法人、宏观经济等城市公共基础数据库和城市公共平台,实现城市信息资源的互联互通,支撑智慧城市建设与可持续运营。”

长期从事北斗技术应用开发的业内人士表示,充分利用政企一体的优势,将政府主导和市场驱动有效结合,依托国内业界相关领域的领导公司,形成了政府、国企和民企的优势互补,并在国内首创以国家卫星应用产业重大专项带动“产城融合”的智慧城市建设模式,为国内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了创新经验。

相关案例:漳州开发区开启“新型智慧城市”新生活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