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2018案例征集活动> 案例展示> 重大改革试验 > 正文

漳州市容“门前三包”法制化

2018-08-14 11:06:58??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锦星   我来说两句

案例介绍:

2017年9月1日,《漳州市市容和环境卫生“门前三包”责任区管理若干规定》,正式施行。这标志着漳州首部地方性实体法规正式诞生,也意味着漳州“门前三包”责任区管理工作进入法制化、规范化的新阶段。

“门前三包”即以“包市容市貌、包环境卫生、包绿化亮化”为主要内容。漳州“门前三包”责任区管理工作富有特色,比如签订责任书、推出“街长制”等。该法规施行近一年以来,漳州市市容市貌和环境卫生发生了明显的改善,推动了城市管理落小落细落实,也提高了公众市容和环境卫生保护意识。

签了责任书

如何人车分流,破解“堵点”?

今年3月底,在试点基础上,龙文区开启“门前三包”示范区行动及创建10条达标街区。万达商圈是其中的一个重点整治区域。按照“门前三包”规定,区城管执法局、碧湖街道办事处、龙文交警大队等多部门形成联动,对市容乱象开展集中整治。

“白纸黑字签了责任书,遇到门前脏乱差,不能再视若无睹了。”店主指着店外墙上的“门前三包”责任牌说。

推出“街长制”

为配套“门前三包”规定,龙文区同步推出“街长制”。片区街长由各镇、开发区主要负责人担任,每条道路的管理街长由镇、社区工作人员担任。目前,已明确街长89人。

“街长要做好宣传、巡查、服务、表率,失责要追究。”严淑芬举例,若遇店铺装修,社区就联合物业提前介入,监督店主把装修垃圾放到指定地方,规范户外广告和招牌,从源头抓起。

与街长一同上路的,还有各种大中小型电动保洁车,它们穿梭于城区主次干道,进行“飞行保洁”。今年起,龙文区委托漳州环境集团承接主城区道路机械化清扫保洁工作。环境集团投入8000多万元,购置各类清洗车辆、洗扫车辆、扫路车、垃圾压缩车等150多辆,“多兵种、立体化”全方位清洁。

“门前三包”街长上任

解了“老大难”

商贩想要生存空间,市民需要生活空间,对待流动摊贩这个“老大难”问题,不能简单“一拆了之”。对此,既要人情化也要规范化,龙文区提出“在整治的基础上,做精细精心安置”。去年来,龙文区共推进11个农贸市场提升改造,大部分流动摊贩被陆续引导入市经营。对于像早餐等特殊时段摊贩,则推行“定点定时摆摊”,在不影响交通及环境的前提下,允许在临时指定区域内摆卖。

堵、疏、引相结合,标本兼治,龙文“门前三包”工作赢得管理效果的同时,也得到越来越多市民的理解和支持。

案例创新:

漳州这部虎扑篮球:“门前三包”的法规之所以效果明显是因为,它不仅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又有漳州地方鲜明特色,充分体现地方立法的科学性、民主性,充分体现了“以民为本、立法为民”立法理念和法规的公平公正。该法规也为福建省其他设区市在市容和环境卫生“门前三包”责任区管理立法方面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

?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