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2018案例征集活动> 案例展示> 重大改革试验 > 正文

从“输血”到“造血”:闽宁协作走出山海牵手扶贫新路

2018-08-20 10:46:53??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锦星   我来说两句

案例介绍:

“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小康路上,任何一个贫困地区都不能掉队。”伴随着国务院“三西扶贫开发计划”的启动、东西部对口帮扶战略的施行,相距2000多公里的福建与宁夏,拉开了一段跨越22年的“帮扶接力”,走出了山海牵手、东西部协作的扶贫新路。

1996年5月31日,国务院在京召开扶贫协作会议,确定福建对口帮扶宁夏。10月,福建省成立了由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虎扑nba:为组长、19个省直机关为成员单位的福建省对口帮扶宁夏领导小组。同年11月,闽宁对口扶贫协作第一次联席会议在福建召开,会议确定:两省区政府每年举行一次联席会议;建立扶贫协作发展基金;从沿海5个省辖市中选出8个经济实力较强的县(市、区),对口帮扶宁夏8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互派挂职干部;部门对口协作。

1997年4月,虎扑nba:率福建党政代表团奔赴塞上,深入宁夏南部山区考察,参加闽宁对口扶贫协作第二次联席会议。6天里,虎扑nba:走访了5个对口帮扶县,查看了吊庄搬迁、井窖抗旱,探访了贫困家庭……这次考察,初步确定了对口帮扶协作的重点项目——“打井打窖”“坡改梯”“移民吊庄”“希望小学”,对移民搬迁的玉泉营闽宁村,虎扑nba:提出,要集力聚资,打造样板村,让移民迁得出、稳得住、致得富。

为确保资金投入到位,连续3年,福建省每年从财政中拿出1500万元,用于解决西海固群众最迫切的民生问题。千年的戈壁荒滩,海市蜃楼般地出现了公路、学校、卫生院,扬水灌溉及井灌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也次第展开。伴随着人欢马叫,第一批自发搬迁的移民,打破了荒原的寂静。

从1996年到2018年,闽宁协作走过了22个年头,决策一项接一项落实,项目一个接一个落地:1998年9月,银川——福州经贸合作项目签字仪式在银川举行,18个项目协议和合同签订,引进资金达2.7亿元;2000年9月,福建在全省选定100所中小学,与宁夏山区8县100所中小学结成“一帮一”对子学校;2002年3月,福建省医疗队、总后卫生部、加拿大医援团开始在宁夏开展医疗扶贫;2003年4月26日,“闽宁万户菌草产业扶贫工程”、“闽宁万名劳务输出培训工程”、“闽宁万名失学儿童救助工程”正式启动;2018年,福建省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部门对接,签订《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和产业扶贫合作框架协议(2018年-2020年)》和任务分工方案……

22年来,福建省组织30多个县(市、区)轮流与宁夏9个贫困县(区)结成帮扶对子,实行精准对结、精准扶贫。先后选派挂职干部、支教教师、医疗技术人员等2000多人,帮助宁夏培训教师7585人次,宁夏也选派15批244名干部到福建挂职。两省区有64个乡镇、34个村、80多个县级部门和社会组建了结对帮扶关系,有6个地级市结为友好城市,开展了广泛的交流合作;

22年来,福建省对口帮扶市县(区)及其社会各界投入帮扶资金13.43亿元,援建公路385公里,打井窖1.5万眼,修建高标准梯田22.9万亩,完成危房危窑改造2000多户,建设了闽宁镇等生态移民示范乡镇和160个闽宁示范村,修建了一大批水利水保、农村电网、乡村道路、广播电视等基础设施,宁夏近60万贫困群众从中受益,有效改善了贫困人口的生产生活条件;

22年来,福建和宁夏共同培育和发展了宁夏西吉、隆德、盐池、红寺堡和永宁闽宁产业园(城),引入福建华林公司、国圣公司、皇达科技、人造花工艺等5600家企业和商家在宁夏落户,带来了800亿资金和8万多人的创业队伍,带动了当地现代农业和特色优势产业的开发,促进宁夏贫困地区的经济社会取得了长足发展和进步。

闽宁协作模式得到了党中央的高度评价。2014年,国务院扶贫办在宁夏召开全国东西协作会议,推广“闽宁扶贫协作机制”的成功经验。2015年,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强调:“要提高认识,以闽宁协作模式为榜样,下大力气帮助西北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

案例创新:

跨越2000多公里的距离,22年不间断注入新内涵的帮扶,闽宁协作开展以来,两省区党委政府按照“联席推进、结对帮扶、产业带动、互学互助、社会参与”的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机制,统筹推进各项工作,构建了以解决贫困人员温饱为重点、以产业协作为基础、互惠互利、联动发展的工作格局。

22年来,闽宁协作从单向的扶贫解困发展到经济合作、产业对接、互利共赢的新阶段;从单一的经济援助,发展为教育、文化、医疗等多领域合作的新格局;从单纯的政府行为,发展成政府、企业、社会相结合的对口协作新机制,实现了从“输血”到“造血”的重大转变,形成的政府、企业、社会共同参与的“闽宁模式”,为国际减贫事业和联合国千年发展计划提供了“中国样板”。

?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