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2018案例征集活动> 案例展示> 政府职能转变 > 正文

“三大特性”出奇制胜:福鼎市全力推动“白茶复兴”

2018-08-23 10:54:17??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锦星   我来说两句

案例介绍:

2007年4月,福鼎市成立茶业发展领导小组,负责全市茶产业发展。在充分研究了福鼎茶叶生产历史、产业的强项弱项、市场需求导向等各方面基础上形成的共识,提出打造“福鼎白茶”特色公共品牌的产业定位;出台了《虎扑篮球:进一步推动茶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20条“复兴白茶”意见。福鼎各乡镇(街道)随即根据全市茶产业发展规划,建立了乡、村茶业发展工作责任制,把茶业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茶企业和茶农也迅速行动起来,积极配合政府全力推进茶业经济的发展。

茶田育苗 陈昌平 摄

福鼎市成立茶业发展领导小组提出“福鼎白茶”具有地域唯一性,工艺天然性,功效独特性三大特性。充分利用国内外各类平台,出奇制胜,进行品牌宣传;在宣传方面,突出“福鼎白茶”的特色和与众不同的特点,精心策划,不断创新内容;通过构建茶叶质量安全保障体系,加强茶叶质量安全监管。经过十年不懈的宣传和推广,坚守和努力,使“福鼎白茶”在茶界脱颖而出。

“福鼎白茶”品牌价值从2011年24.45亿元上升至2018年的38.26亿元,名列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第四名,已经连续九年进入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十强前六。福鼎茶行业领域已获得中国驰名商标5件,中国名牌农产品1件,福建省名牌农产品9件,福建省著名商标18件,福建省名牌产品6件,宁德市知名商标21件;共有360家茶叶生产加工企业取得QS或SC认证,有224家茶叶企业获得福鼎白茶证明商标授权,省市县级茶业龙头企业共99家,其中省级龙头企业10家、宁德市级龙头企业39家、福鼎市级龙头企业50家,规模以上企业41家,具有进出口经营权企业6家,茶业专业合作社有134家,在全国各地创办营销网点近5000多个。

精选白茶 常 锋 摄

通过产业整体推进,实现强村富农。通过企业结对帮扶,助力脱贫致富。全市农民人均收入达到13900多元,其中一半以上收入来自茶业,茶产业面向农村人口提供了8.5万多个就业岗位,茶叶对农民人均纯收入的贡献率达到55%以上。茶企通过创新企业帮扶机制、茶园土地流转入股、培训指导茶农生产、订单收购茶青、安排茶农就业等多种形式,带领茶农致富。茶业作为生态绿色产业,与旅游业的结合越来越紧密,茶旅结合成为实现两个产业“互促共赢”的新兴的、充满朝气和发展后劲的形式。

制作茶饼 林家和 摄

案例创新:

福鼎市茶产业是多茶类共同发展的,历史上生产红茶、绿茶、白茶、黄茶、茉莉花茶等,主推白茶品类,以福鼎白茶为商标,利用国内外各类平台,精心策划,创新宣传,创建名牌农产品,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奔小康的民生工程。

?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