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2018案例征集活动> 案例展示> 民生工程 > 正文

永春:大力发展学前教育 创新教育教学方式

2018-09-01 20:09:02??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锦星   我来说两句

案例介绍:

“童话城堡式的建筑、明黄艳丽的颜色、各式各样的游乐设施,宽敞明亮的教室,一下子就把小朋友的眼球给吸引住了。”石鼓第二中心幼儿园只是永春县幼儿园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县把学前教育工作纳入政府为民办实事和县政府的工作计划中,把加快学前教育发展作为建设教育强县的基础工程。

永春县财政虽然并不宽裕,但每年都安排幼儿园建设及办园条件改善专项资金。近三年,共争取省、市、县级资金4829.41万元用于12所乡镇公办幼儿园建新建和改扩建,“我县现有县直园公办园4所,乡镇中心园24所,全县除了外山和呈祥外,其他每个乡镇都有一所及以上的乡镇公办幼儿园。

现在,学前教育已纳入政府的“民生工程”,并向乡村倾斜,幼儿学前教育的城乡差距越来越小了。现在,农村的孩子也可以享受和城里的孩子一样的教育。比如2014年政府投入960多万元新建下洋中心幼儿园,2016年又投入50多万元,添置幼儿园教学设备,现在,下洋中心幼儿园的条件并不比城里的差。

2015年以来,我县投入近800万元对11所农村小学薄弱公办幼儿园改造提升,每班投入5万元,配备基本的教育教学设施设备。

除了加强乡镇幼儿园的硬件设施建设外,我们还注重幼儿园自身特别是教师素质的保质提升。我县不断创新薄弱帮扶机制,成立了以四所县直公办园为首的分片管理和帮扶,以及园际教研组,片区教研组,开展“手拉手”活动,实行“公带民、城带乡、强带弱”, 通过开展“教坛新秀”评选、“教师技能比武赛”、“优质课评比与展示”、“送教下乡”“讲座”等多种形式, 全面提升薄弱幼儿园保教质量。

我县乡土特色资源丰富,在幼儿教育中立足本地资源,挖掘乡土特色资源打造园本课程,创设育人环境,把本土特色文化融入到课堂教育当中,让“乡土”成为幼儿成长的沃土。

除了充分利用充分挖掘地方特色资源,我县在学前教育还充分课程改革,注重创新学前教育,注重让孩子在游戏中学习,在活动中体验,在潜移默化中造就孩子们健全美好的心灵。注重通过各种活动中培养幼儿活泼、主动、肯动脑筋的习惯,练习自己解决问题,克服事事依赖成人的不良习惯, 让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

案例创新:

“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成为近年来个别商家的常用宣传口号,虽然话意有失偏颇,违背了学习教育是一个长期、持续、循序渐进的过程的规律,但是,给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成长环境却是很有必要,尤其是作为人生的启蒙、集体生活学习第一个阶段的学前教育更越来越受人们的重视。

正是如此,近年来永春县高度重视学前教育改革与发展,把学前教育纳入向人民群众承诺的“民生工程”之一,在硬件、软件建设上软硬兼施、齐头并进,不断优化、提档城乡幼儿园的办学环境、教学设备、师资配置,充分挖掘地方特色资源,创新教育教学方式,缩小城乡差距,更好地为每个幼儿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