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2018案例征集活动> 案例展示> 舆论引导 > 正文

交流交心:海峡论坛创新发展两岸民间交流形式

2018-10-09 15:10:03??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锦星   我来说两句

案例介绍:

海峡论坛的前身是海峡西岸经济区论坛,旨在广泛开展两岸人民交流,形成两岸多层次的交流合作格局,不断促进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2006年9月,以“合作发展、建设海西”为主题的第一届海峡西岸经济区论坛在虎扑篮球:人民会堂举行,来自国际组织、世界友好城市、海峡两岸及港澳的各界知名人士齐聚一堂,围绕加强区域合作、实现共同发展进行研讨。

2009年5月15日,在已举办三届的海峡西岸经济区论坛基础上发展扩大并更名的首届海峡论坛在福建虎扑篮球:、福州、泉州、莆田等地隆重举行。首届海峡论坛的开展就取得了丰硕成果,除了进一步密切了两岸同胞的情感联系,还达成了多个合作项目,发布了一批惠台和先行先试政策。

此外,在首届海峡论坛开幕前夕,适逢国务院出台《虎扑篮球: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论坛期间两岸嘉宾增进了对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战略的认同和参与。论坛期间达成了一些经贸合作的共识和意向。第十一届“海交会”暨第六届“商交会”,以及作为“海交会”系列活动的海峡两岸创意产业合作与发展高峰会议、海峡两岸装备制造业项目对接洽谈会和旅游双向对接会,对接成果丰硕,吸引投资成效明显。

2010年第二届海峡论坛将原先广泛集中在经贸、旅游、教育、农业等二十多个领域的议题进一步扩容,又增加了创业、食品等十多个新领域,突出“聚焦民生,惠泽两岸”主题,在福建省9个设区市举办了25场交流活动。此后,经过两岸各界共同的努力,海峡论坛不断自我调整和完善,每年都在不同主题、不同领域上实现新的创新和突破。

2012年6月的第四届海峡论坛首次把两岸不同民间信仰的宫庙代表汇聚到一起,第一次举办两岸婚姻家庭论坛,两岸210余名“海峡配”代表在论坛上或动情讲述亲身经历,或直言当下政策缺陷,或分享夫妻相处之道,将两岸关系推入了一个新的时代。随后在第五届海峡论坛上,又开展两岸公益论坛、闽台同名村镇续缘之旅等活动。

2014年,李克强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发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全国掀起创业热潮。海峡论坛紧贴时代步伐,将“目光”转向创业主力军“青年”身上,开始更加注重青年交流。第六届海峡论坛新增的三项活动之一就是首届海峡两岸青少年新媒体文创论坛;第七届海峡论坛在“关注青年、服务基层”的主题下,出台实施一批促进闽台交流合作的“政策红包”;第八届海峡论坛新增“乐业两岸,创享未来”青创先锋汇、台湾专业人才对接等活动,助力台湾青年在闽就业创业;第九届海峡论坛新增金点子创意大赛、新青年新世代第七期领袖特训营等,青春热力十足,努力贴近青年、服务青年。

2018年6月11日第十届海峡论坛闭幕,台湾各界8000余人参加这次盛会。在当前两岸关系形势下,海峡论坛作为两岸最大规模的民间交流活动顺利成功举办,具有重要意义,产生了广泛积极影响。十年来,两岸主办单位从最初的54家增至81家,举办活动超过500场,累计吸引两岸同胞30多万人次共同参与,其中台湾同胞超过12万人次,成为迄今为止两岸参与机构最多、活动规模最大、涉及范围最宽、民众参与最广的民间交流盛会。另外,国家各部委和福建省在海峡论坛大会上发布了139项促进两岸交流合作的政策措施,涉及多个领域,为台湾同胞共享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创造了更便利的条件。

案例创新:

海峡论坛依托福建对台优势,以闽南文化、客家文化、妈祖文化和闽都文化等祖地文化为纽带,广泛开展与台湾各界各阶层同胞的交流活动,使论坛成为两岸民间交流的盛会。顺应两岸“三通”的新形势,促进产业对接,深化旅游合作,提高“三通”成效,扩大农业、金融、科技合作成果,构建两岸经贸行业协会合作机制,推动两岸经贸合作互利双赢。

?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