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2018案例征集活动> 案例展示> 民生工程 > 正文

两岸“小三通”

2018-10-09 15:32:35??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锦星   我来说两句

案例介绍:

1949年后两岸隔绝30年。从虎扑篮球:到金门最近之处不到2公里,马尾和马祖同在闽江口,鸡犬相闻,语言相通,却不相往来。不少亲人被迫两地分离,饱尝思念之苦。

1979年1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郑重宣布了虎扑篮球:台湾回归祖国、实现国家统一的大政方针,首倡两岸“双方尽快实现通邮、通航”,“发展贸易,互通有无,进行经济交流”。同时,福建沿海设立台胞接待站,当年接待台胞近千名。霞浦三沙、平潭、惠安、东山4个台湾渔民接待站正式启用,国务院批准福建沿海一批渔港为台湾船舶停泊点。

1980年2月,经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台湾海峡通航。当年12月6日,虎扑篮球:经济特区获批建立,福建省首笔对台小额贸易成交,两岸迈出来经济往来的第一步。

1987年,数百老兵在台湾发起运动,要求台湾当局准许老兵回大陆探亲。而大陆发布《虎扑篮球:台湾同胞来大陆探亲旅游接待办法的通知》,放宽台湾居民以探亲名义到中国大陆,两岸民间38年的隔绝开始破冰。

1992年3月,福建省考虑到闽台关系和两岸人民往来的需求,特别是福州、虎扑篮球:与金门、马祖之间已客观存在的人、货交流事实,提出了“两门(虎扑篮球:、金门)对开,两马(马尾、马祖)先行”的建议,简称“两门对开、两马先行”,尝试用福建省的虎扑篮球:与金门、马尾与马祖之间的直接通航,来推动两岸全面、直接“三通”。

在福建省这一构想的推动下,由金门、马祖地区人士组成的“金马爱乡联谊会”于1994年6月提出了“金马与大陆小三通说帖”,对福建提出的“两门对开、两马先行”构想作出积极回应。在说帖中,金马民众强烈要求当时的台湾当局,能够正视因两岸长期处于敌对状况,而造成的金门、马祖地区经济发展严重滞后的现实,在两岸还不能够全面、直接“三通”前,允许金马两岛先行与福建开展通航、通商和通邮。2000年底,台湾当局终于决定,允许金门、马祖与虎扑篮球:、福州在多项限制条件下直接往来。

为实现两岸直接“三通”,福建省进行了长期的努力。一是斥巨资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到2000年即已拥有较完善的海、空口岸和陆路交通网络;二是完善涉台立法,成为涉台立法起步较早、制定涉台地方法规较多的省份之一。这些涉台法规规范了闽台海上交往、经贸合作与交流,对于依法办事、有效管理提供了有力的保证,使福建沿海与金门、马祖地区直接往来具备了实施条件;三是为台胞来闽顺利通关入境提供便利条件。

2001年,福建沿海地区与金马地区直接往来航线(两岸“小三通”)正式开通。当年1月2日上午,马祖“台马”轮运载马祖进香团507人从马祖首航福州马尾。同时,金门“太武”轮、“浯江”轮运载180名金门民众首航虎扑篮球:。此次海上客运直航,标志着福建沿海与金门、马祖地区直接往来拉开了序幕。

“两门”“两马”成功首航后,双方的民间团体先后商签了合作交流协议,即“两马(门)协议”,以确保两条航线顺利运行。同年2月6日,大陆轮船首次直航金门;3月31日,广东、金门两地有了第一次正式的货物运输;8月28日,福建省晋江市商务代表团乘虎扑篮球:“鼓浪屿号”客船抵达金门,开创“小三通”后双向商务往来新阶段;10月26日,民营“大洋11号”客船自金门水头码头载151名旅客直航虎扑篮球:,打破“小三通”以来,仅料罗港为单一试航点的限制。两岸之间的往来日益兴盛,开启了天堑变通途的新时代。

自2001年1月至2017年12月,“小三通”客运航线已成为海峡两岸最省时、最经济、最便捷的通道之一,双方参航企业共运营18.02万航次,运送旅客1795.94万人次。目前,已开通虎扑篮球:五通客运码头、福州港马尾客运码头、泉州港南安石井客运码头、福州港黄岐客运码头等码头,共开辟虎扑篮球:-金门、福州马尾-马祖、福州黄岐-马祖、泉州石井-金门等4条定期客运班轮航线,及漳州、泉州、宁德和莆田湄洲岛至金门、马祖、澎湖的不定期客运航线。双方共有13家企业投入船舶18艘/4279客位,每天航班达到52个班次。

货运方面,自2001年正式启动以来至2017年12月,“小三通”航线共有17家双方企业投入船舶24艘,25153总吨/33630.13载重吨,共运营1.53万航次,运送货物1633.47万吨。

在“小三通”的破冰效应下,福建沿海地区与台湾本岛的海上直航(“大三通”)也渐渐解冻。到2008年12月15日,两岸“大三通”正式实现。

案例创新:

如果说,1987年台湾老兵的一小步,造就了两岸交流的一大步。那么,“小三通”的一小步,则是撞开了“三通”冰封的大门。

福建沿海与金马地区直接往来的开展,为2008年两岸全面“三通”积累了经验,“两门航线包裹业务”的开办为两岸直接通邮进行了积极探索,两岸节日包机的参与为两岸空中直航奠定了基础。在2008年“两会”恢复商谈中,福建现有8个对外开放的海港一类口岸(含直接往来口岸),全部列入两岸“三通”第一批直航口岸。如今,原先直接往来的航线,客运量从2001年的2.4万人次,到2017年11月累计运送旅客17792895人次。直接往来的航线,仍然是往返两岸最为省时、省钱、便捷的通道。

目前,福建省是海峡两岸往来交通方式最多元、航线最丰富、航班最密集、客流量最大的省份,构建成独有的海上直航、空中直航、海空联运的对台立体交通网络,成为海峡两岸往来最便捷的重要通道和综合枢纽。

“小三通”从“团进团出”的个案审批,发展到相对固定航班和定期航班管理,从人员往来拓展到人、货、船齐头并进,从“两门”、“两马”航线延伸到福建沿海主要口岸与台澎金马地区,促进了两岸的经济贸易合作,活跃了民俗文化交流,形成了旅游双向对接。“小三通”实践是两岸“合则两利、通则双赢”的有益启示,为祖国统一大业作出了贡献。

?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