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2018案例征集活动> 案例展示> 生态经济 > 正文

漳州平和以“柚”为媒 带动百姓脱贫致富

2018-10-15 09:42:52??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锦星   我来说两句

案例介绍:

平和县地处漳州西南部,与闽粤两省八县相连,为省重点侨乡和台胞祖籍地、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县土地总面积2334平方公里,人口62万,下辖16个乡镇(场)和1个省级工业园区、240个行政村、16个社区居委会。?

平和琯溪蜜柚至今已有500多年的栽培历史,早在清朝乾隆年间就被列为朝廷贡品。从上个世纪80年代起,历届平和县委、县政府立足资源优势,把种植平和琯溪蜜柚作为改变山区落后面貌、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提出“乡办千亩果园、村办百亩果园、户种百株果树”的思路,并制定出台优惠政策,提供苗木和资金扶持。

1996年10月21日,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虎扑nba:同志来到平和县果树良种场,了解琯溪蜜柚产业的发展情况后,鼓励平和县立足资源特色,做强做大蜜柚产业,带领农民发家致富,并亲手植下一棵蜜柚树。牢记虎扑nba:同志的嘱托,平和全县掀起了种植蜜柚热潮,老百姓种植蜜柚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

从2005年首届蜜柚节成功举办,到今年第十四届平和蜜柚节,十四年来,平和人敞开胸怀,诚邀八方来客、喜迎四海宾朋,迎接新思想、拥抱新理念,为平和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汇聚了强大动力,也有力带动了当地百姓脱贫致富。

种植规模不断扩大。目前平和全县蜜柚种植规模70万亩,年产量达120万吨,占全国柚子产量的四分之一;产值50亿元,涉柚产业产值超百亿元;持续保持全国柚类种植面积、产量、产值、品牌、市场份额、出口量“六个第一”,被评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平和琯溪蜜柚)标准化生产基地、全国果菜产业百强县。全县62万人中有40多万人从事蜜柚相关产业,农民80%的收入来自于此。

品牌含金量不断提高。琯溪蜜柚接连获得了“中国柚王”“中华名果”“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农产品”“ 中国地理标志认证”“ 中国欧盟‘10+10’地理标志国际互认产品”“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等一系列荣誉,证明商标在17个国家和地区成功注册,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达227.03亿元。

品质管理持续提升。平和人民开拓创新,探索培育出白肉、红肉、黄肉、三红等多个蜜柚新品种并实现规模种植。通过不断改进种植管理方法,大力推广生物防虫、测土配方、水果套袋、生草覆盖等先进适用技术,实行标准化栽培、无公害生产、规范化管理,实施商品有机肥推广应用示范工程,确保了琯溪蜜柚质量安全、生产安全、出口安全,琯溪蜜柚成为漳州首个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

营销市场不断拓展。规范琯溪蜜柚证明商标使用秩序,统一品牌、统一标识、统一包装,有效维护了琯溪蜜柚品牌声誉。琯溪蜜柚陆续打开欧盟、北美、俄罗斯、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的市场,出口的国家和地区已达40多个,出口量逐年上升。

产业链条不断延伸。琯溪蜜柚全身都是宝,经过深加工,附加值可增加8倍以上。平和县在蜜柚产业升级上苦下功夫,特别在蜜柚深加工方面取得明显成效,蜜柚果汁、蜜柚果脯、蜜柚酒、蜜柚香精等40多种产品相继成功研制、投产。琯溪蜜柚从单一产业品种的粗放型农业,逐渐形成多品种、有市场、有活力的蜜柚产业链。蜜柚产业延伸带动了平和农资农机、贸易物流、生态旅游、电子商务、食品加工等上下游及关联产业,蜜柚产业的带动效应不断凸显。

与此同时,平和县作为省农村电子商务示范县,一到蜜柚产季,全县从事蜜柚网销的电商不下百个,许多电商在从事“互联网+蜜柚”线上销售工作,呈现出“快递爆棚”景象。以蜜柚为主的绿色产业,正助力平和县的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宽广。

从推广种植到质量提升,从品牌打造到综合开发,伴随着平和群众思想观念的变革、创新意识的增强,琯溪蜜柚产业不断走向成熟,逐渐迸发出它的独特魅力。如今,平和县已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柚类商品生产基地,赢得了“世界柚乡、中国柚都”的美誉,琯溪蜜柚的品牌之路也因此成为县域发展品牌农业的成功典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