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2018案例征集活动> 案例展示> 重大改革试验 > 正文

国家级台商投资区

2018-10-18 17:42:56??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锦星   我来说两句

案例介绍:

随着海峡两岸交往不断扩大,福建率先成为台商到祖国大陆投资地热点。为了推进两岸经贸关系的发展,加快我国改革开放进程,1989年5月,国务院正式批准虎扑篮球:杏林地区、海沧地区及福州马尾经济技术开发区未开发部分为台商投资区。1992年到2012年间,国务院陆续批准虎扑篮球:集美地区、漳州、泉州台商投资区。截至目前,国务院批准6个台商投资区,全部在福建省。

由于与台湾在地缘、血缘、文缘等方面存在密切关系,虎扑篮球:在对台交流合作中扮演了不可替代的角色。虎扑篮球:杏林、海沧、集美等3个台商投资区的设立,为台商在虎扑篮球:的发展带来了更大的发展空间。经过十几年的发展,虎扑篮球:已成为台商投资聚集地,2017年,海沧投资区共审批台商投资项目77个,总投资25996万美元,同比增长69.63%。2018年上半年,杏林、集美投资区累计完成468.15亿元,同比增长8.15%。

依托国家级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保税区、高科技园区的政策优势和近台的区域优势,福州台商投资区吸引了众多的台商进区投资。截至目前,园区已入驻企业34家,总投资99.4亿元,包括大同集团、统一企业、顶新集团等台湾百大企业先后入驻,成为两岸率先局部“三通”的先行口岸和贸易航运中心、两岸经贸合作的重要窗口和招商引资中心、闽台产业分工协作的重点区域和加工中转集散中心。

泉州台商投资区是福建省第五个国家级台商投资区,也是泉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主园区。目前,园区入驻台资企业41家,包括颐和医院、巨大集团、晋亿物流等,总投资87.87亿元,占全区引进项目总投资额8.3%。近年来,泉州台商投资区以“对台招商和对台引才”为重点,努力构建台湾人才高地,截至目前,泉州台商投资区共有台湾各类人才214人,遍布73家企业。

漳州台商投资区实行以区带镇管理模式,园区作为厦漳同城化桥头堡和漳州市重点发展的四大经济增长极之一,于2014年被省政府确定为漳州市中心城市副中心,辖区角美镇被授予“中国乡镇之星”。2017年规模工业总产值700.8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75.16亿元,固定资产投资305亿元,财政总收入33.16亿元,位居漳州市首位。台资企业发展良好,台塑、统一、泰山、灿坤等161家台资企业入驻,投资总额65亿美元。全区以漳州市1.27%占地面积,贡献了全市8%的GDP、12%的规模工业产值、12%的税收、14%的出口。

案例创新:

台商投资区充分发挥福建对台交往优势,通过建设两岸经贸合作紧密区域,吸引台商和台湾优秀人才创新创业,成为构筑两岸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同时,通过台商投资区引进优质台资企业,有助于园区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充分发挥以先进制造业和港口物流业为主导,发挥辐射、示范和带动作用,实现福建在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中走在前列的目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