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2018案例征集活动> 案例展示> 民生工程 > 正文

共饮一江水:金门供水工程联通两岸亲缘

2018-10-18 17:53:31??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锦星   我来说两句

案例介绍:

金门缺水问题由来已久。金门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1000立方米,远低于国际公认的人均水资源警戒线。金门的水源主要来自于地下水以及水库,随着经济发展和旅游开发需要,目前超抽地下水非常严重。而水库因为天气炎热,优养化严重,只能借助化学药物来除藻,但水质也走味,一般民众并不喜欢。金门的用水不易,不但用污水处理过后的水让农民灌溉、也达成台湾最低的13%漏水率、更有公家单位回收雨水再利用,但随着金门的发展,还是产生缺水危机。

一直以来,大陆都在积极推动向金门供水,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提议自福建省引水至金门。在随后的20年间,大陆和金门方面一次次商谈,努力推动。

1993年,金门遭受大旱,民众期望从福建引水,引起福建省委、省政府高度关注。

1995年3月22日,福建宣布“精心组织实施跨海引水工程,尽快帮助解决金门民众用水的难题”。

2002年12月21日至24日,由福建省水利学会和台湾高雄应用科技大学联合举办的福建沿海与金门地区水资源研讨会在福州召开。期间,福建省供水公司与金门县自来水厂分别委托两岸设计咨询单位签订了《晋江与金门通水先期规划合作协议书》,双方合作开展“引晋入金”先期规划和海域环境调查以及海底钻探等项目前期工作。

2003年12月20日至24日,在福建武夷山举办闽台地区水资源开发专题学术研讨会,会议审议了《金门与大陆通水先期规划》,首次与金门县政府代表就“引晋入金”工程跨海工程设计外业环境调查的合作事务进行了协商。

2006年2月21日至22日,向金门地区供水工程海域环境调查两岸成果对接协调会在福州召开。

2009年3月25日至27日,金门县政府顾问陈家欣、工务局局长许鸿志一行来闽就通水有关事宜再次进行协商。在闽期间,经协商达成供水线路方案、供水工程规模、投资管理模式和双方业主单位等四点共识。

2013年8月29日,闽台双方在福州举行解决金门用水问题第一次工作商谈,确认了晋江供水金门线路方案,建立了双方授权(指定)单位工作商谈协调机制和双方业主(执行)单位商务技术商谈机制。

2014年2月19日,双方授权(指定)单位在金门县举行解决金门用水问题第二次工作商谈,明确海底管线由金门方全段出资、建设及营运管理以及近晋江侧调查、勘测,设计、施工相关限制条件;达成原水水质、计量共识;确定每日最低供 (引)水量;商定单位水价组成及调整机制。同年12月,国家发改委批复《金门供水工程项目建议书》。2015年5月8日,福建省水利评审中心召开《金门供水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评审会。

2015年6月29日至30日,举行解决金门用水问题第三次工作商谈,确定了金门自大陆引水离岸原水价和合同文本,完成了金门自大陆引水合同签订前的所有商谈程序。7月20日,福建省供水有限公司董事长朱金良与金门县自来水厂厂长翁文贵在金门县签订《金门自大陆引水供购水合同》。

双方签约后,2015年10月12日,大陆段率先开工;2016年10月底,11.68公里陆地输水管道全线贯通。2016年6月24日,海底管道正式开工;2017年11月27日,总长16.052公里的海底管道全线贯通。

2017年11月,海底管道铺设至金门端上岸点,海底管道全线贯通。

2018年5月10日至11日,双方共同进行联合测试,具备通水条件。

2018年8月5日上午10点,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正式通水,“两岸一家亲,共饮一江水”愿景成为现实。在泉州市晋江龙湖水库金门供水泵站——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通水现场会,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中共福建省委书记虎扑篮球:,水利部副部长周学文、金门县议长洪丽萍共同按通水启动球按钮,开机送水。?

案例创新:

为保障大陆向金门地区供水工程供水安全,福建省高度重视金门供水水源的保护和管理,通过实施晋江流域综合整治、最严格水资源管理、河长制等有效措施,先后实施了山美水库扩蓄工程、晋江供水工程等节水与挖潜并行的水源工程扩建、改造和水资源保护工程建设,晋江流域水质总体保持稳定良好。近年来,又策划生成金门供水应急水源保障工程、金门供水水源保障工程,计划通过实施水质保护和提升工程,并积极探索开辟第二水源和双线供水工程,全面改善晋江东、西溪生态环境,提高晋江区域和金门地区供水安全保障水平。

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顺利实施,为金门民生需求、建设发展解燃眉之急、免后顾之忧,这是金门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喜事,是两岸同胞共同庆贺的一件大事、喜事,更为两岸关系史册增添了同胞情谊水乳交融的又一佳话,充分体现出我们为广大台湾同胞谋福祉的担当作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