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2018案例征集活动> 案例展示> 政府职能转变 > 正文

台胞权益法官工作室

2018-10-18 17:56:45??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锦星   我来说两句

案例介绍:

台胞权益保障法官工作室被省政府列为全省推广的创新成果。目前,全省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都已按要求如期完成“法官工作室”挂牌并已开展工作。有些县、区如漳州市漳浦、南靖,南平市延平、建阳、政和,宁德市寿宁县,龙岩市永定区,三明市清流县也已完成挂牌工作。部分市正积极考虑在台商台企比较集中的县(市、区)设立法官工作室,目前已进入准备阶段。

近年来,台胞来闽学习、创业、就业、生活呈现常态化发展态势,为台胞提供包括司法服务在内的便利化服务,为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当地社会,2014年,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市台办设立“台胞权益保障法官工作室”,成为大陆首创。2015年设立了福建自贸试验区区福州片区“台胞权益保障法官工作室”,被评为大陆自贸区机制创新首创项目之一。?

经过试点实践和推广,目前福州市已设立14个“台胞权益保障法官工作室”,形成覆盖全市的法官工作室网络。2017年福建省台办和福建省高院联合在福州市召开现场会,在全省推广“台胞权益保障法官工作室”做法,以更好地服务在闽台商台胞。

台胞权益保障法官工作室设立是完善多元纠纷化解与诉讼协调工作机制的一项举措,着力就两岸当事人之间存在的法律意识、法律理念等方面差异,有效解决涉台司法服务“最后一公里”难题,及时预防和化解涉台矛盾纠纷。

各地“法官工作室”根据当地实情情况,因地制宜,创造性地开展工作。首先是精心选择办公场所。三明、南平、莆田、宁德、龙岩、平潭将“法官工作室”设在市台办内;泉州市则单独将62平方米公共信访接待室划出作为法官工作室办公场所;漳州将“法官工作室”安排在漳州台胞台商服务中心内,与服务中心、台商权益保障中心合属办公,便于与漳州市行政服务中心进行业务对接;虎扑篮球:市则将法官工作室设在虎扑篮球:台协会内,直接面对台商。

其次是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泉州中院将台商调解员诉讼调解机制、涉台案件的调解、听证放在法官工作室,有利于涉台纠纷案件解决;三明市以“法官工作室”为平台,打造涉台政策法律宣传的示范窗口,树立维权品牌,通过网上在线维权与中院网上工作室对接,运用微信、互联网等信息技术,为台商台胞提供司法案件调处、法律宣传、咨询等便利服务;虎扑篮球:将台协会的人民法院司法服务站和法官工作室合为一体构建司法综合服务平台,服务关口前移,推进台商权益保障工作;莆田市台办邀请驻点法官参与重大涉台活动,积极为台商台胞服务;平潭法院将与海峡两岸仲裁中心构建的《涉台多元化纠纷解决工作机制》融入法官工作室日常运行工作中,拓展平台工作职能。?

同时,各地台办、法院,共同制定“法官工作室”工作流程、工作职责和规章制度,通过日常服务、驻点服务等方式,整合各方资源,及时化解涉台纠纷。其中,南平市成立了涉台纠纷协调指导小组,莆田市成立专门机构,统一指导法官工作室开展工作。

案例创新:

近年来,福建省福州市创立台胞权益保障法官工作室,台办和法院加强协商联动,建立健全涉台纠纷调处机制,服务台商台胞取得成效。如今,福建将在年底把这一做法推广到全省各设区市。各地充分发挥台办熟知对台政策和法官熟悉法律知识的优势,积极引导台商台胞通过法律途径维权,增强台胞参与诉讼的便利度和对裁判结果的满意度。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