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2018案例征集活动> 案例展示> 重大改革试验 > 正文

两岸农业合作 福建先行先试

2018-10-18 18:03:37??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锦星   我来说两句

案例介绍:

农业作为海峡两岸交流与合作的重点领域之一,在两岸关系中处于十分重要的地位。持续推进台湾农民创业园合作平台建设,对于扎实有效地推进两岸农业交流与合作向纵深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2005年,福建在漳州漳浦率先开展创建台湾农民创业园试点,2008年2月,漳平永福台湾农民创业园成立。与此同时,台创园在全国重点区域推广,目前全国已有29个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其中福建省以拥有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漳平永福台湾农民创业园、莆田仙游台湾农民创业园、三明清流台湾农民创业园、泉州惠安台湾农民创业园、福清台湾农民创业园6个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位居大陆之首。

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作为全国首批台湾农民创业园之一,园区规划面积30万亩围绕花卉、果蔬、茶叶、渔业、农产品加工、物流等建设六个产业区。目前累计引进台资农业企业280多家,实际利用台资3亿多美元,年创产值达35亿元;引进台湾农业优良品种210多个,台湾先进种养殖技术50多项,推广面积43万亩以上,占全县农业种养殖面积的三分之一。

各大台创园充分发挥当地农业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重点发展茶农业,园区有11家台资茶叶企业为龙岩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目前落户创业园台资企业共有66家,常住台商500多人,在创业园中心区永福镇落户的台资农业企业有45家,其中高山茶企业39家,总投资4.5亿元。

福清台湾农民创业园重点建设优质台湾农产品种植养殖、台湾特色的休闲观光与精致农业共同发展的特色园区,成为两岸农业合作的新样板。2017年全园总产值达31.26亿元,在2017年和2018年农业部组织的全国台创园绩效考评中,园区连续两年荣获“优秀”行列,在全国29个台湾农民创业园年度考评中位列排名第五名和第四名。

莆田仙游台湾农民创业园着力打造海西大果园。截至2016年9底,园区累计入园台资“农字号”企业和个体工商户55家,台商110多人,累计总投资7500多万美元,开发面积4万多亩,建立了全国最大的台湾甜柿基地(种植面积达2.5万亩),全国最大的嘉宝果等台湾苗木基地。

三明清流台湾农民创业园重点建设珍稀林木、冷泉养殖、生态休闲、农林产加工四大产业带,并围绕这四大产业带规划建设有21个发展基地(中心或园地)。目前,台商有22家企业在清流投资,涉及果茶种植与加工、花卉苗木、特色渔业养殖、生态休闲农业等,都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惠安台湾农民创业园是2011年6月新批准设立的全国唯一一家以现代渔业为特色的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也是泉州市首个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园区是目前为数甚少的未受污染海域,水质、底质环境适合水产养殖,主要发展湾内鱼、虾、贝、藻类互补的立体生态海洋养殖。目前,已开发利用的浅海和滩涂养殖面积近2万亩,以滤食性贝类为主,藻类、甲壳类、鱼类为辅,水产品年产量6万吨。?

案例创新:

台湾农民创业园,始于福建,推向全国,是两岸农业合作领域先行先试的成果之一。台湾农民创业园的设立开创了两岸农业合作的新型模式,是提升两岸农业合作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实现两岸农业资源优势互补,为两岸农业产业转移升级提供广阔的空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