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2018案例征集活动> 案例展示> 重大改革试验 > 正文

“以智取胜”打造福建发展的人才之基

2018-10-19 20:06:55??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锦星   我来说两句

案例介绍:?

1982年,福建省在全国率先提出“以智取胜”的设想。1984年,省委三届九次全体会议确定“以智取胜”的发展战略,在重视知识、重视人才方面创造了多项全国领先,不仅对福建的发展影响深远,而且对全国也产生辐射作用。

1982年初,时任福建省委常务书记、主持省委工作的项南提出,振兴福建的出路在于“以智取胜”。他说:“福建要实现跳跃式的前进,必须强调以智取胜,即注重智力开发,增加智力投资,大力培养人才,引进先进技术和发展科学技术,缩短由劳动密集向技术密集、知识密集过渡的时间。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以智取胜,这是关系全省经济建设在本世纪内至下个世纪的一个重要发展战略。”

“以智取胜”战略要落实,人才问题是关键。解决人才问题,一靠培养,二靠引进,三靠使用。1982年10月,我省组织全国第一支人才招聘小组,专程进京“招贤”,一大批中高级科技工作者由此“大雁南飞”。这标志着我省从全国各地有组织、有领导地引进人才的工作拉开了序幕。据不完全统计,10年间,从省外引进的人才达1.6万余人,他们在人才紧缺的行业、部门中,发挥着科技“领头羊”的作用,迅速改变了我省专业技术队伍的结构,有力地推动了改革开放初期各项事业的发展。

我们再穷也不能穷教育。1983年春,项南到明溪、长汀等地的中小学调研。当他听说明溪县把原来准备盖办公楼的经费用来盖学校宿舍时,非常高兴地表扬了他们的做法。他说:“一个地方最好的建筑应该是学校,我们再穷也不能穷教育。”

在这样的指导思想下,我省在教育投入方面创下了几个全国领先:1982年7月27日,中共福建省委三届五次全会专门做出决议,规定全省教育经费以1981年为基数到1985年,每年递增6%以上;教育基建投资总额,也应逐年有所增加,约占全省基建总投资的8%至10%。这在全国是绝无仅有的;当时许多普通家庭都还买不起彩电,我省却下决心,为每个中心小学配上一台彩电,使福建成为全国第一个实现所有中心小学有彩电的省份。

福建向来有“侨”的优势,当时旅外华侨华人就有600万人,历来热心在家乡兴办学校。为了保护侨胞捐资兴学的积极性,1983年9月福建省召开了第一次华侨办学工作会议。在人事、干部制度上,允许那些侨办、侨建、侨助的学校成立董事会,自聘校长、教师,并在工资待遇上实行补贴和奖金。政府教育部门要把他们当作国家教师一样看待,同样定级,承认工龄,并实行退休制度。会后,鼓励华侨捐资办学的一系列措施陆续出台。1980年,全省华侨及港澳台同胞捐资办学经费是832万元;1985年,激增至3296万元。

?轰动全国的进京“招贤”。1982年10月,省委组织一个六人赴京招聘组,到北京招聘福建急需的中高级专业技术骨干,原福建省人事局副局长应稚担任组长。应稚介绍,当时的干部人事调配条条框框非常多,调动一个人,必须引进、输出单位同意,两地的主管局、人事厅(局)层层审批,查档调档都要来回折腾好几个月。像福建这样组团进京公开招聘人才的,在全国是破天荒第一家。先是大张旗鼓做广告,《光明日报》、《北京日报》、北京广播电台都刊播了福建在京招聘科技人员的消息。报名者不必求得单位同意,报名表不必由单位盖章,这又是一项突破,为福建招到了一批批难得的人才。

当年12月下旬,我们带着600多份报名登记表,回省落实工作单位。这么多的应聘人员,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工作需要和安置要求,怎么在接收单位与人才之间“搭桥”?我们想了一个办法:借用福建师大一间教室,将应聘人员报名表分专业摆放在教室的课桌上,让各地区人事局和省属单位的领导自己挑选,“对上眼”的就领走。项南在省委扩大会上说,现在我们正在召开一个特别的“人才交流会”,希望大家关注。从此,“人才交流会”的名称应运而生。?

案例创新:?

“以智取胜”是福建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必然选择。在上世纪80年代初,福建由于长期处于对台前线,自然资源匮乏,国家投资的重点项目很少,基础设施落后。因此,“以智取胜”对福建的经济发展尤为重要。要靠以内涵为主的技术进步来赢得发展;不能只靠拼财力、拼体力、拼设备来追求速度,而是要靠开发智力资源,用知识的力量来赢得胜利。增加智力投资,大力发展教育,加快人才培养,争取技术进步,就是在今天,也是重要的制胜之道。

“以智取胜”战略的确立,对福建的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福建的很多工作后来居上,走在全国前列,实现了超常规发展。在“以智取胜”战略之后,历届福建省委还提出了“科教兴省”和“人才强省”战略,其基本思想与“以智取胜”战略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为福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

?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