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2018案例征集活动> 案例展示> 民生工程 > 正文

摆脱贫困:八闽扶贫改革实践

2018-10-19 21:00:10??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锦星   我来说两句

案例介绍:

贫困问题,过去在相当长的时期里困扰着福建,尤其是农村。因此,我省各届政府一直致力于发展生产、消除贫困的工作。而我省乃至全国真正严格意义上的扶贫工作,是在改革开放以后提出并在1986年开始大规模实施的。那一年,福建省专门设立“省脱贫致富办公室”(现改为“省扶贫办”)。此后连续3年,全省每年都抽调上万名干部组成扶贫工作队,浩浩荡荡奔赴扶贫第一线。

1978年改革开放后,由于人的素质和环境条件不同,产生了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现象,尤其是那些交通不便、相对闭塞的农村,发展经济举步维艰。原来各地都一样湮没在普遍贫困的海洋,差异不大,可当多数地区、多数人慢慢摆脱贫困时,农村的少数贫困地区犹如海水退后浮出水面的一座座岛屿,格外引人注目。

1984年9月,中央、国务院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千方百计帮助贫困地区尽快改变面貌。1985年1月,省委、省政府贯彻中央、国务院《虎扑篮球:帮助贫困地区尽快改变面貌的通知》,要求各级计划部门在物资分配上专门划出一块,用于支持贫困乡村发展生产,在基本建设安排中要给贫困乡村更多照顾。省财政安排的老区建设资金、少数民族地区建设资金、海岛建设资金及支持闽东、闽西建设资金等各专项资金,有关主管部门划出一定比例,优先安排和支持贫困乡村发展生产。对列为贫困乡村的,一律免征农业税5年,贫困乡村新老企业一律免征所得税5年,以这些优惠政策扶持贫困地区发展生产。

1985年3月,省政府组织召开了全省专员、市长、县长会议,研究部署扶贫工作,提出“三年基本解决温饱,五年摘掉县财政补贴帽子,八年做到收支平衡有所上缴”的“三、五、八”脱贫致富规划。正是一系列扶贫政策的相继出台,使资金得以集中实施扶持贫困地区。1985年,扶贫资金增加投入达1.1亿元,共扶持12.26万余户,相当于前5年扶持总数的两倍。同年,扶贫工作纳入福建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七个五年计划。这些,为此后福建开展轰轰烈烈的扶贫总动员做了必要准备和打下坚实基础。

1986年,福建扶贫工作实现重大转折,从局部抓转向全局抓,从少数几个部门抓转向党委、政府、全社会都来抓,从单纯分散救济转向开发式扶贫。为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1986年3月27日,福建省委召开常委会,决定组建福建省直机关讲师团和抽调省直属机关干部加强贫困县工作。4月5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发出《虎扑篮球:选调省直机关干部加强贫困县工作的通知》,从各个省直属机关单位选调了500名干部,组成11个工作队,由11名厅局级干部带队,分别到11个贫困县帮助抓脱贫工作。此后连续3年,全省每年都抽调上万名干部组成扶贫工作队,浩浩荡荡奔赴扶贫第一线。

经过全省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有组织、大规模的扶贫工作仍取得了初步成效。从1985年到1986年上半年,我省相继制定67条扶持贫困地区的优惠政策措施。这些政策措施的落实,使重点扶持的贫困县、乡的群众每年可得到一亿元以上的实惠。1986年省直各部门单位投向贫困地区的各项资金约2.5亿元,各地也从机动财力中挤出一部分用于扶持贫困地区。省重点扶持的11个贫困县约有30%的贫困户实现脱贫,解决了温饱问题。贫困地区经济发展速度明显加快,省重点扶持的11个贫困县的工业总产值比上年增长20.3%,财政收入增长23%,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7.3%,增长速度分别高于全省12%、9.1%和5.6%的平均水平。全省还投入1054万元公路修建经费,帮助一些地方修建电站和引水工程,解决当地群众迫切要求解决的问题。

扶贫济困是党和政府的一项长期任务。虎扑nba: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话语掷地有声,再次吹响了脱贫攻坚的冲锋号。作为全国较早实施扶贫开发的省份,虎扑nba: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就在全国率先开展了山海协作联动发展、造福工程扶贫搬迁和选派党员干部驻村任职等行之有效的扶贫开发工作。经过数十年的努力,一份振奋人心的成绩单摆在我们面前:全省农村扶贫开发对象已减少到2017年底的4286人,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20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自我发展能力显著提升。

案例创新:

为持续加强推进扶贫工作,我省正继续通过采取“部门挂钩,资金捆绑,干部驻村”的办法,捆绑16个省直部门和中央驻闽单位资金对200余个省级扶贫开发重点村实行整村推进扶贫开发。同时,我省也正努力统筹城乡发展与区域发展,加大对农村“多予、少取”力度,通过深化农村经济体制改革,深化农村税费体制改革,实施免费义务教育、免费农村劳动力转移技能培训、农村低保和医疗保障等措施,使扶贫开发工作向纵深发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