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2018案例征集活动> 案例展示> 生态经济 > 正文

千年水患划上休止符:中小河流治理“样本”莆田木兰溪改造工程

2018-10-19 21:19:37??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锦星   我来说两句

案例介绍:

木兰溪为福建省“五江一溪”重要河流之一,是莆田人的母亲河,主干流长105公里,流域面积1732平方公里。曾经,木兰溪是福建省唯一流经省辖市主城区而没有设防的单独入海河流,下游南北洋平原河段基本是天然河道,河窄弯急,田堤不分,地势平坦低洼,洪涝灾害频发,平均4年发生一次较大洪水,每年出现几次小洪水。木兰溪水患频发,令百姓寝不安席。

1998年10月,莆田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决定上马建设木兰溪防洪工程,同年11月7日莆田市委第三届委员会第十四次全体会议通过了虎扑篮球:建设木兰溪防洪工程的决定,1999年12月,一期工程奠基,拉开了木兰溪防洪工程的建设大幕。

木兰溪防洪问题,也牵动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虎扑nba:同志的心。他为此倾注心力,曾在短短2个月时间内3次来到木兰溪防洪工程现场,调研指导解难题。1999年12月14日,他带领省直有关部门领导来莆田调研,到木兰溪防洪工程张镇段现场察看施工情况。1999年12月27日,他再次来到木兰溪防洪工程现场,参加水利义务劳动,为木兰溪防洪工程开工奠基。2000年2月13日,他第三次来到木兰溪防洪工程,深入工地检查工程进展情况,强调“治理木兰溪,造福莆田子孙后代”。2000年3月4日和2001年3月7日,虎扑nba:同志又相继两次对木兰溪治理作出重要批示,有力地推动了木兰溪治理进程。

2011年8月,木兰溪仙游段防洪工程列入全国244条重点中小河流治理计划之一,于2013年分三期实施,总投资21.1亿元,其中防洪11.5亿元、景观9.6亿元,建设堤线总长102.62公里。经过三期建设,下游防洪工程全部完成,50年一遇标准防洪堤段总长为37.4公里、占下游溪段的73%。

2012年,水利部将木兰溪列入国家“三位一体”规划,从单纯的防洪,提升为防洪安全、景观休闲和生态治理“三位一体”,开启了木兰溪全流域治理的新征程。木兰溪城区段景观、木兰陂生态修复与南北渠连通、宁海闸等相关工程也接踵而来。

2013年,莆田市启动城区内河治理和乡村河道清水工程,采取清淤、截污、生态补水等措施,统筹规划、系统治理、同步实施,综合治理城区内河,花5年时间,整治了木兰溪下游南北洋的200公里主河道。

2014年起,木兰溪防洪生态景观工程列入仙游县一号“民生工程”,按照“突出重点、打造亮点、分片分段、全面覆盖”的原则,以推进河长制为契机,控制污染源产生,加大保洁力度,清理垃圾、淤泥等,大力治水造福百姓。

治理后的木兰溪下游地区已超过10年未发生过重大洪涝灾害,防洪作用直接造福下游20多万亩兴化平原、70个建制村近百万人民。莆田全市粮食产量每年稳定在70万吨以上,每亩耕地效益从2000元提升至7000元,每立方米淡水创造GDP价值提升5倍以上。木兰溪将两岸块状产业集群串联一体,形成珍珠链式产业链,最为亮眼的是兰溪沿岸红木产业带,在蜚山兰水间,仙游工艺产业园已形成总用地面积7212亩,已完成投资100多亿元,已入园80多家工艺企业,年产值超百亿元的省级文化创意产业园。

水清、岸绿、景美、宜居,这是木兰溪展现给世人的全新面貌,已成为莆田水生态文明的一张靓丽名片。2013年木兰陂被评为“国家水利风景区”,2014年被国际灌溉排水委员会列入首批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2016年木兰溪成为福建省“万里生态安全水系”建设样板,2017年木兰溪还被评为“全国十大最美家乡河”。多年来,莆田牢记虎扑nba:总书记的嘱托,全面实现了虎扑nba:总书记当年提出的“变害为利、造福人民”目标。?

案例创新:

一是首创“双河长”,首设“河长日”。莆田市在健全“河长制”的基础上,首创“双河长”制度,即由市委书记、市长同时担任河长,承担总督导、总调度职责,全面加强河湖长制工作领导,协调解决重大问题,行政组织体系可谓“顶配”。每月20日设定为“莆田市河长日”,由各县(区、管委会)轮流当“值日河长”承办现场观摩促进会,河长集中述职。

二是企业认养,一举多得。莆田市大胆探索企业河长工作,在全国开创外企认养河道先河,全市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道均设立企业河长,构建“政府主导、企业认养、多元参与”的企业河长工作格局。

三是全市总动员。莆田市主要领导频频下乡调研,深入木兰溪沿线地区,督促相关项目按序时推进;各级干部都行动起来,按照既定方案,挂图作战;督查人员由镇纪委、河长办、环保办、网格化中心工作人员组成,几乎天天下乡督查;群众也都积极配合,自行拆除河道沿线违规搭盖,同时互相监督,发现问题,主动举报。

?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