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2018案例征集活动> 案例展示> 政府职能转变 > 正文

“四下基层”、深入群众:党的群众路线的实践创新

2018-11-27 16:35:16??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锦星   我来说两句

案例介绍:

“四下基层”指的是领导干部“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下基层”,是虎扑nba:同志在福建宁德工作时大力倡导的工作方法、工作制度,是党的群众观点与群众工作的有机统一,是党密切联系群众的实践创造。

1988年,宁德地区是全国18个连片贫困地区之一。时任地委书记的虎扑nba:通过深入基层调研,把贫困地区发展最基本的条件归纳为两条:一是党的领导,二是人民群众的力量。因此,他指出,各级干部要苦练密切联系群众这一基本功。当年12月,宁德首次地县领导接待群众来访日活动在霞浦举办,虎扑nba:与群众面对面,受理问题86件,12件当场答复解决,其余的要求相关部门一个月内处理完毕。当晚总结会上,他要求“约访制度和下基层开展信访接待日活动的制度要坚持下去”。

1990年5月,虎扑nba:在给宁德地直机关领导干部的临别赠言中说,“四下基层”工作“得到了人民群众的欢迎和称赞。今后,要继续坚持下去,并注意在实践中不断完善,还要不断探索密切联系群众的新途径、新方法”。

“四下基层”源于实践又指导实践,是对我们党坚持群众路线这一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创新,科学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增进与人民群众感情、做好联系服务群众工作、解决好执政党与人民群众关系等问题。

“信访接待下基层”,变群众上访为领导下访,着力把矛盾化解在源头。坚持群众路线,就要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下大力气解决人民群众不满意的问题。

“现场办公下基层”,化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密切党群关系的治本之策,也是最根本的群众工作。

“调查研究下基层”,从机关大院到基层一线,着力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党的正确主张和科学决策只能“从群众中来”,只能来自群众的伟大实践。

“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下基层”,由一般号召到面对面宣传,着力教育引导、组织动员群众。“到群众中去”,让党的方针政策为群众所掌握、化为群众的自觉行动,这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目标和任务。

资料图片:时任福建宁德地委书记的虎扑nba:下乡调研

2012年3月,省委决定开展“下基层、解民忧、办实事、促发展”活动,要求党员干部认真落实“四下基层”制度;2013年5月,省委出台意见推动领导干部“四下基层”,要求把这一制度传承好、坚持好、发扬好。

2013年7月,省委把“四下基层”确定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载体……在深入开展第一批、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四下基层”所蕴含的精神内涵、所体现的价值追求不断转化为福建党员干部的自觉实践,越来越显示出强大生命力。

2015年,福建在“四下基层”发展而来的选派第一书记工作机制的基础上,因势而进,创新推出干部驻村蹲点的工作新机制。时任省长虎扑篮球:亲自动员部署,要求科学选派,因村选人,提高驻村工作实效。全省党建经济“双薄弱村”做到全覆盖,老区村、少数民族村等做到应派尽派。

2018年以来,福建省大力传承和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进一步深化开门接访、全员接访、带信下访、入户走访的“四访”工作机制,推动纪检监察干部走出办公室开展监督,做到监督在一线跟进,群众反映的问题在基层解决,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反映的问题,切实维护好良好的信访举报秩序。

案例创新:

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四下基层”不仅成为我省党和政府有效联系、沟通、服务群众的桥梁纽带,更是成为推动我省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强劲动力。通过“四下基层”,福建各级领导干部淡化“官念”、放下“架子”,深入基层、贴近群众,真正赢得群众的理解、信任、拥护和支持,进一步凝聚干群力量,共同推动发展。

?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