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2018案例征集活动> 案例展示> 民生工程 > 正文

当好青少年儿童安全守护人:福建省质检院健全机制加强关注特殊人群消费安全

2018-11-28 16:50:19??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锦星   我来说两句

案例介绍:

处于成长期的青少年儿童,由于群体活动量大,活动范围广,对新事物的好奇心和抵制诱惑的能力弱,更加容易成为意外伤害和消费安全事件高发的对象。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一直致力于提升青少年儿童用品质量安全水平,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原国家质检总局)把青少年儿童用品列为质量安全监管的重中之重。福建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以下简称省质检院)依托作为全国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协作网成员单位和福建省质监局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与评估中心的良好契机,健全机制,高度重视开展青少年儿童这一特殊人群消费品舆情信息采集和安全研究,推动风险预警、发布、监管等,做好青少年儿童安全的守护人。

一、依托平台,信息互通,认真履责

风险舆情的收集是开展风险监测与评估的前提和基础。省质检院高度重视青少年儿童用品相关的质量安全舆情信息的收集与应急处置工作。依托设在该院的福建省质监局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与评估中心,省质检院设立了以博士、硕士及高级工程师为核心技术力量的青少年儿童产品消费安全风险舆情信息员和风险监测专员,负责日常舆情采集和风险沟通,每年通过国内外专业网站、前沿动态、媒体报道、日常监测等途径获取重要舆情信息近200条。在舆情采集的基础上,定期将重要风险信息提交技术专家研判分析,并对关键风险点组织开展研究,积极应对舆情的热点追踪,力求做到专业深入地解读,客观科学地引导。

二、剖析舆情,深挖风险,科学防控

省质检院从2012年开始创办“产品质量安全与风险信息简报”共享载体,加强产品质量安全动态、资讯、热点的采集,累计编制38期,收集近千条重要舆情信息作为院内开展风险监测研究的第一手资料。其中青少年儿童用品的质量安全舆情更是工作的重点,针对高关注度的舆情信息,省质检院认真组织专家深刻剖析,挖掘风险,为消费者提出了可操作性强的降低风险的措施。具体应对舆情的步骤为:首先开展初期验证,即通过采集小样本量的数据验证,确认产品的风险源和实施风险监测方案的可行性;其次为剖析实验现象,确定关键风险;最后是开展大样本监测并评估风险,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原国家质检总局、省质监局等主管部门提出监管措施、处置建议等并推动落实。

案例1:2011年网络大肆炒作“儿童玩具生产被指有两套标准,国内销售产品标准低”,省质检院专家通过对玩具现行国内标准和国际、欧盟、美国标准的比较,认为国内玩具标准的技术内容是等同采用现行的ISO国际标准,而对于玩具中塑化剂问题,国家已将其列入标准修订范畴并发布了玩具塑化剂的检测方法标准。我院专家在中央电视台对玩具标准进行解释说明,强有力的回应了舆论报道。

案例2:2012年底的澄海“毒玩具”事件(利用回收二料生产玩具),省质检院专家从“二料”定义、对使用“二料”作为原材料的玩具产品的安全指标、舆论信息中对“二料”的误解及各国对“二料”变废为宝的环保举措的推行等方面通过媒体进行客观阐述,较好地回应和平息了舆论事件。

案例3:媒体曾报道“婴幼儿在接触了新购童车后出现过敏症状”,省质检院儿童用品实验室关注到“童车致敏”舆情后,迅速组织技术人员针对舆情开展研究,同时了解到在儿童推车生产过程,某些企业为了节约成本,采用劣质的纺织物作为推车的坐垫、遮阳篷、椅背等,初步分析由于甲醛在纺织工业的纤维生产和印染后整理两个方面广泛应用,其可能存在于劣质的纺织物中,随即以甲醛为风险点对儿童推车纺织物开展风险源排查,参照国内现行纺织物甲醛的检测方法和限量规定,对自然状态与清洗状态的纺织物甲醛进行检测与分析,确定自然状态的纺织物应列入甲醛监控的重点对象,消费者可以通过清洗新购买的童车纺织物,将甲醛对婴幼儿的危害程度降到最低。

案例:4:随着人们卫生习惯的养成和生活质量的提高,湿巾成为了婴幼儿群体日常生活的必需品,“婴幼儿专用清洁湿巾含有防腐剂可能令婴幼儿皮肤出现严重红疹”,“广州市场部分湿巾产品被曝含有低毒物质丙二醇”等舆情曝出后,省质检院国家塑料制品中心的技术专家查找了国内外的相关标准,相关国标仅提到“不得使用有毒有害原料”,未设定防腐剂甲基异噻唑啉酮(MIT)与丙二醇限量要求,而国外已明确了甲基异噻唑啉酮(MIT)的限量值,省质检院迅速形成了风险监测建议报送上级部门,积极承担了该产品国家局、省局的风险监测研究工作。

案例5:针对舆情报道“玩具车充电后突然爆炸,济南一5岁男童眼睛被炸伤”事件,省质检院组织开展研判分析。玩具用电源适配器是一种将市电(强电)通过变压器等电路转换为直流安全电(弱电)的装置,实现降压、强电安全隔离的目的。其中强电安全隔离是对使用者安全使用的基本保障,一旦电路设计、元器件材料选择不当,将会对使用者产生电击触电、燃烧、爆炸等危险。省质检院拟选择儿童用电动遥控车、遥控飞机、遥控船、电子琴、多功能组合声光玩具以及儿童乘坐的电动车等电玩具配备的电源适配器作为监测对象开展主动监测,20日内将监测结果迅速上报质检总局并参与了2015年电玩具适配器的风险监测研究工作。同时也提出了检查插头形状、查看铭牌信息及使用安全说明、查看电源适配器自身重量等消费者可操作的防护措施。

三、公益宣传,有理有据,指导消费

作为福建省中小学质量教育基地,省质检院每年均举办“提升儿童用品质量安全,共创和谐快乐健康成长”、“与学子共话质量提升”等主题的实验室开放日、“质量安全进校园活动”10余场,向青少年儿童普及宣传质量安全知识,引导青少年儿童提升安全消费意识。此外,省质检院注重发挥媒体的渠道优势,多次与央视媒体、省内媒体合作,制作了多期青少年儿童用品的质量安全调查专栏,凭借技术专家的专业知识为青少年儿童安全消费提供科学指导。

案例1:随着各种便携式音视频产品的发展,尤其是智能手机的普及,许多消费者特别是青少年喜欢戴着耳机用手机等听音乐、听新闻、听节目、看视频等。省质检院国家电子信息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技术人员在2011年就收集了有关耳机声压对听力损伤的相关研究资料,通过前期的摸底测试,连续4年对媒体播放器、手机耳机、平板电脑耳机等产品开展风险监测与分析,提出手机等音量应控制在60%左右,不超过1小时的使用时间等有效措施降低耳机声压对儿童、青少年听力的损伤风险。2016年受国家质检总局产品质量监督司委托,省质检院国家电子中心技术人员接受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栏目组专访,就耳机质量安全相关知识进行深入解读,节目播出2日内60多家传播媒体陆续转发,评论热烈,引起公众广泛关注。这是省质检院在保障青少年消费安全、践行社会责任方面的一次公益之举!

案例2:曾有媒体报道,百姓对于“游泳圈”安全问题存在认识误区,“大多数人对游泳圈给予了救生的期望”,但是目前市场上花哨的“游泳圈”并不是救生圈,相反如果使用不当,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有关媒体就“儿童游泳圈”的安全问题到访省质检院儿童用品室请求技术专家的解读。省质检院儿童用品方面的两位专家从产品标识、外包装警示、产品设计、产品功能等方面,结合现行有关产品的国家标准,对市售儿童游泳圈的产品特性进行分析,为消费者的使用提出多个操作性强的安全指引。

案例3:延长线插座方便移动、简便灵活,家庭、学生宿舍等各类场所应用广泛。近两年虎扑篮球:延长线插座使用不当引发学校宿舍火灾、幼儿误插插座导致触电等舆情时有报道,省质检院电工产品检验研究所对该类产品的舆情报道一直持续关注,2015年向省局提出延长线插座风险监测建议被列入监测范围并开展风险监测研究,为福建省质监局发布“延长线插座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警示”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2016年积极主动与央视媒体合作,针对延长线插座质量安全录制专栏节目,指导消费者采取切实可行的防护措施。

案例4:婴儿学步车是在婴儿成长阶段有辅助学步作用的一类童车,受到越来越多家庭的青睐。近年来媒体频频曝光由于婴儿学步车的稳定性问题导致婴儿从楼梯翻滚跌落的事件,轻则造成擦伤、扭伤,重则可致骨折、脑震荡等伤害。2015年省质检院专家针对婴儿学步车的翻滚防护安全开展风险研究,形成风险分析报告同时为质检总局发布“婴儿学步车质量安全风险警示”提供技术研究支持。2016年6月省质检院技术专家接受媒体专访,结合实验结果对婴儿车的安全隐患进行了深入解读和分析,指导科学消费。

案例5:儿童贴纸、儿童纹身贴是一类临时粘贴装饰品,因其色彩多样、造型丰富,又可直接粘贴在皮肤表面,深受各年龄段儿童们的喜爱。2018年省质检院塑料制品国家中心的技术专家对儿童贴纸、儿童纹身贴中危害人体的关键因子进行了研判分析,筛选了邻苯二甲酸酯类增塑剂、重金属、可迁移元素、甲醛等质量安全风险因素并形成风险监测实施方案,申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获立项,在一个月内完成监测,为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儿童贴纸和儿童纹身贴质量安全风险警示”提供关键的技术支撑,同时为社会公众提供了可操作性强的风险防控措施和建议。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