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党群> 大美昌都 福建助力> 新闻聚焦 > 正文

情满昌都 · 福建援藏 | 新时代的援藏人(四)

2019-07-19 09:06:25??来源:福建第八批援藏队  责任编辑:康金山   我来说两句

2016 年 7 月以来,289 名来自八闽大地的援藏队员先后奔赴海拔 3000 多米的雪域高原——昌都,忍受着高原缺氧奇寒的种种考验,传递着福建人民对藏区人民的深情厚谊,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的奉献之歌。

“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

成为他们的精神写照;

“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

成为他们无声的奋斗口号;

“团结奉献、真情融入、不畏艰难、不辱使命”

成为他们坚守的援藏承诺。

谭忠盛

昌都市委党校党委委员、副校长

福建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后勤服务处 副调研员

周玉婉

昌都市第三高级中学教师

福建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校

“曾经我是一名军人,转业后一直在党校工作。我会用党员的情怀、军人的品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为福建省第八批援藏队的整体工作添光增彩,也为自己留下充实美满的援藏工作记录。”在一次下乡调研的途中,谭忠盛在自己的工作笔记上写下了上面这段话。

2017 年 8 月,谭忠盛的爱人周玉婉随同第二批援藏专技人员来到昌都第三高级中学,成为那里的一名信息技术老师。一年期满后,她主动申请延期一年,2019年 3 月,她办好了调藏手续,正式成为一名在藏干部。与此同时,谭忠盛校长的调藏手续也在申办当中。夫妻共同援藏,又共同从援藏到调藏,成为闽八援的一段佳话。

李潘炡(左二)

昌都市交通局副局长

福建省高速技术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福建省交通厅对援藏工作特别重视,交通援藏从第一批到第八批,每一届都有。我第一次下乡是在 2016 年 8 月,刚来昌都两个月时,去洛隆边坝,路很远,而且沿着怒江边,一面是悬崖,一面是落石不断,一路上把手都快被我拉断了,衣服后背全是湿的,非常紧张。那一趟我真切地体会到这里交通的困难。这里的道路发展确实非常需要我们交通人来帮忙。交通援藏,任重道远。”

罗志贤

昌都市林业和草原局,高级工程师,创园办副主任

福州国家森林公园党委办公室主任

“昌都的生态环境在西藏来说相对是好的,特别是这几年启动 ‘国家园林城市创建’ 工作以来,城市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变。2017年,我们高标准打造了卡若区和达因卡街心公园,在立体造型制作上融入园林艺术文化,经过一年的努力,昌都成功创建了 ‘自治区级园林城市’ 。”

“在援藏队有一种家庭的归属感,虽然工作上有时候很累,但跟三年的干部、跟当地的干部比起来,我们毕竟时间短,他们比较辛苦。”

蔡芳芹

昌都市农牧局专业技术人员

福建省动物卫生监督所主任科员

“去年 5 月份,我们开展 ‘互看、互学、互促’ 活动,去了4个对口县,很多项目都取得初步成效,我感觉福建的弟兄们做出了成绩,我也很开心,真的不容易。我们走村入户的时候,当地村民干部都会非常热情地迎接我们,真正诠释了 ‘闽藏一家亲’。”

“一次援藏行,一生援藏情。回顾照片的时候,我才发现自己虽然进藏时间短,但跑的地方多,“打卡”了不少景点,虽然每天都在路上,但是有事情做我挺开心。如果有机会,还会申请来援藏。西藏很美丽!”

林峰

西藏昌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专业技术人员

福建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工程师

“我主要是参与城市规划方面的工作以及现场调研核实工作等。我们的规划是以 20 年为期限,到 2030 年,昌都的整个发展定位,是以藏东经济中心、旅游目的地为两个主要的定位和功能。”

“我来这里有一个身份的转换,原来主要是做设计,以服务者为主,现在是以管理者的身份来工作,更可以以管理者的本位出发,对城市规划的理念、工作方式方法做一些改观,站位和考虑的东西都不太一样了。”

曾雨

昌都市生态环境局高级工程师

福建省生态环境厅环境影响评价技术中心高级工程师

“习总书记曾经说过,西藏是 ‘中华水塔’,它的生态地位是非常高的,是整个国家乃至亚洲和世界的生态屏障,所以一定要把它保护好。环保工作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有大量的基础工作要做。”

“这里平均一两个月就要批一个项目。印象最深的是2018 年 12 月 31 日开评审会,从早点九点到晚上十点,开了一天的会,那天下着雪,我从环保厅拍了一张照片发朋友圈,‘2018 年最后一天在会议中度过’,挺有意义的。”

徐永红(左一)

昌都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儿科副主任医师,福建省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

郑义熔(左二)

昌都市妇幼保健院儿科主治医师、科室主任,福建省妇幼保健院儿科主治医师

张培茹(右二)

昌都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行政副主任、主治医师,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妇产科主治医师

陈淑艳(右一)

昌都市妇幼保健院护理部护士长,福建省立医院 NICU 主管护师

妇幼保健医院的援藏医生主要工作是在昌都十县一区做国家公共卫生项目。看病以外,还要承担很重的公共卫生任务,为了实现目标,几位援藏医生都在昌都十县一区跑过几轮,对乡镇医疗人员进行公共卫生技能辅导。

郑义熔说:“那次义诊还碰到一个六七岁的小女孩,患有先天性心脏病。我们帮她联系了天津的一个先天性心脏病援助项目,建议她到内地去做手术。”他将随身携带的巧克力分给女孩,交代她平时要注意身体,避免感冒。为了表示感谢,她到草原上摘了一朵小花送给他,接着害羞地跑开了,看到孩子纯净的眼神,郑义熔的心中无比感动,更加坚定了自己援藏工作的信念。

积小流成江河

——昌都市第三高级中学福建教师援藏感怀

方毅芬(英语老师):“像我这样(英语科)要早读的,即使睡不着,6 点半左右闹铃一响也要起来,不能因为失眠而浪费一节课。”

王敏慧(化学老师):“原来这里连理化实验室都没有,我们帮他们建起了实验室。”

李龙乾(语文老师):“相比支援宁夏新疆,援藏老师都的工作量更大,一步都不能离开学校。越是节假日越忙。”

陈贤鹏(副校长):“我们组团援藏从福建 9 地市选拔 50 人,其中包括 47 名涵盖各个学科的一线教师,3名管理层工作人员。挑选老师的标准要业务过硬、思想优秀,团结上进,一起完成了很多工作。”

兰淋海(数学老师):“藏族学生很淳朴,很重情重义。当时我结束首批援藏工作,上完最后一节课,他们一拥而上,给我戴上哈达,这个场面让我难忘。”

陈宏琼(左一):惠安嘉惠中学 语文老师

“这个镇上大概两三万学生,希望他们好好学习,西藏的建设也需要他们好好学习。”

陈碧峰(左二):龙岩二中 化学老师

“希望你们从每一节课做起,争取在高考中取得好成绩。”

郑健斌(左三):龙岩学院附中 英语老师

“希望学生们都能好好学习,谢谢老婆女儿对我来援藏的理解我支持。”

孙良书(中):虎扑篮球:集美中学 地理老师

“想对这里的学生说,要相信平常老师对你们说的话,努力学习。”

王剑安(右三):安溪铭选中学 体育教师

“我是这里最年轻的老师,想对我的学生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对我的女朋友说,等了我一年了,我以后会陪你一辈子。”

林豫梅(右二):连城莒溪中学 政治老师

“几十年来,他们对读书的作用体会不深。但现在慢慢地,大家越来越认可‘知识改变命运’。”

庄淑锦(右一):泉州九中 体育教师

“我们这批过来的基本都是老教师,到这里进行师徒结对,一起成长,造就一支带不走的队伍。”

深山高谷中的项目工地,有他们深浅不一的足迹;

苍茫荒凉的雪山之巅,有他们艰跋涉的身影;

落石峭壁的悬崖公路,是他们出差的必经之路;

人迹罕至的深山村落,有他们结对帮扶的真情付出

……

从最初的不适难忍,

到现在习以为常,

甚至乐在其中,

他们秉持福建人敢拼会赢的精神,

为建设美好昌都不遗余力。

(以上图片均来源于福建第八批援藏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