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 党群 > 福建援藏网 > 新闻聚焦 > 正文

【援藏感悟】杨芳:披荆斩棘,继往开来

2019-08-14 10:27:25??来源:福建第九批援藏队  责任编辑:康金山   我来说两句

合影    图片来源:福建第九批援藏队

闽九援小组按:

7月15日16:30,虎扑篮球:航空MF8451航班起飞!福建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启航!那一刻,72名援藏干部人才的心情是复杂的,有建功立业的雄心,有吃苦耐劳的准备,有服务藏族群众的温情,有家人离别的不舍……

为此,我们邀请了几位援友,让他们结合自己的技术领域和具体情况,谈感悟、聊愿景,分享选择援藏背后的系列故事。铭记今日之出发,期待来日之凯旋!

在我以福建省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的身份跟随团队进藏之际,临行前的种种徘徊、犹豫、不安与激动已经归于平静。家人的大力支持、亲友的深切祝福、领导的嘱托勉励,以及我将赴任的昌都市医疗资源严重缺乏的现状,都使我坚信这次援藏工作既是一份至高无上的荣誉,也同样是一份艰巨的责任和考验。

降落海拔高度4343米邦达机场时,藏地高原特有的寒风和低氧成为了我们收到的第一份见面礼。前往昌都市的路程近三个小时,草原上悠闲吃草的成群牦牛、碧绿的草场和蓝天连成一片、远处壮观的雪峰、羊肠道边密布着万丈深壑和高耸的断崖,还有意料之中却又不期而遇的高原反应,都成了这段陡峭曲折的悬崖路上令人难忘的点缀。

作为生来就与高原无缘的南方沿海人士,恶心、呕吐、头痛、头晕、胸闷、气喘等等高原反应反复考验着我们的体魄与意志。香甜青稞酒和洁白哈达礼仪接待、中组部领导的殷切慰问、藏地同胞的热情好客与他们对医疗援助的迫切需要,唤醒了我们进藏之前就已做好的政治觉悟与责任担当。稍作休整,第二天我们接连参加了欢迎会、培训会、交流会、座谈会后,大家积极地投入到实地考察之中,用最快的速度融入藏地独特的生活氛围。

克服魔鬼般的高原反应,我们用了十天时间,期间我们参观了昌都博物馆,学习了昌都的文化和历史。在进藏两周后,第九批援藏工作队领队魏东同志带着大家学藏语,齐声欢唱藏歌,《一个妈妈的女儿》、《心中的昌都》唱出了藏族和汉族人民一家亲,唱出了祖国妈妈繁荣、富强、稳定和昌盛,唱出了昌都是我们第二故乡的骄傲,一句“扎西德勒”道出了藏族同胞与我们深深的祝福。

在参观昌都市妇幼保健院之前,我遐想中未来的工作是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艰苦奋斗,是“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革命热情。而当我们走遍了这座新落成的妇幼保健院后,心中充满了对之前几批援藏干部人才队伍的敬佩,他们在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民生改善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为我们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前辈们的成就激发了我们的工作热情,来自福建省妇幼保健院妇科,现在是昌都市妇幼保健院院长的刘达宾副主任医师带领大家制定了未来三年的工作计划:着手落实新院的科室设计布局和二次装修,为争创二甲医院建设作充分筹备工作,并结合各自专业及临床经验,研讨了各科室开展项目及发展方向、完善相关科室规章制度、尽力发挥好“传帮带”作用,争取早日实现多个零突破。

未来的一年半里,我作为昌都市妇幼保健围产保健科医生,将以雪域高原“海拔高,追求更高”的精神鞭策自己,向第八批援藏工作队看齐,接好援藏这一棒!

杨芳   图片来源:福建第九批援藏队

供稿:杨芳

宁德市妇幼保健院妇女保健科主治医师

昌都市妇幼保健院围产保健医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