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2020专题 > 正文

他有一个名字,叫红军——追寻已故老红军卢林根革命足迹

2019-09-26 14:50:00?作者:李远明 卢素平?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在连屋村,这幢土墙瓦房,卢林根曾居住多年。

中秋前夕,宁化县城郊乡连屋村新田排组,一幢土墙瓦房颇显沧桑。

斑驳的墙壁、破损的门窗,再次回到老家,看着父亲生前居住多年的房子,马月娥、马玉珠、马秋菊三姐妹心生感慨。

时过境迁。早在县城安家的三姐妹,平时也难得回一趟老家。毕竟,房子早已不住人。她们相约回到新田排,是想看一看,父亲卢林根曾经在这里留下的点点滴滴。

卢林根,是一名老红军。

长征,他冲锋在前

行走在宁化县城区角头街,青砖黛瓦的老房已不多见。时光回溯,1914年,卢林根在这条老街出生。

“参军前,他是一名京果店店员,京果店也就是现在的食杂店。”宁化县党史方志室副主任龚翠英说,1932年8月,宁化县城解放,9月,宁化成立工会,卢林根加入组织。

红旗漫卷的革命岁月,宁化儿女踊跃参加红军。这其中,就有一位叫卢英贤的青年。他,就是后来改名的卢林根。一起踏上革命征程的,还有他的伙伴孔俊彪。

自幼成长于角头街,他们亲如兄弟。参军后,因识字有文化,他们在红23师政治部担任宣传员,一人提石灰桶,一人刷标语,长期搭档,建立起了深厚的革命情谊。

1934年9月,红23师编入红8军团,踏上了漫漫长征路。战火纷飞、硝烟弥漫。枪林弹雨中,红军将士视死如归,英勇拼杀,先后突破敌人3道封锁线!

“轰——嘭——嘭!”同年11月,在湖南省嘉禾县附近,几颗炮弹不期而至,红8军团遭遇敌军袭击,卢林根当即被炸昏,失去知觉。醒来时,小腿血肉模糊,痛不欲生。

革命,就要向前!只要能动,就要过湘江!他毅然跟随队伍前进。10余天后,行至广西省兴安县马头山,由于伤口未能及时治疗,卢林根的小腿化脓、溃烂,病情持续恶化,已经命悬一线。

“如果你活着回宁化老家,一定要找到我的家人,和他们说我参加过哪些战役,在哪里阵亡,告诉他们我不是逃兵。”临别之际,卢林根含泪嘱托。战友伤情严重,适逢战事紧急,孔俊彪哭着三步两回头,撕心裂肺地朝他高喊:“我一定会把情况捎给你的家人。”

红8军团再次行进,重伤的卢林根,与其他伤员一起被后续部队安排在当地一位农村老太家养病。“我们打走敌人后,一定会回来接你们。”一位战友对伤员们说。

谁知,当夜炮声四起,火光冲天,部队再次遭到袭击,重伤未愈的卢林根再次被炸伤并昏过去。“醒来后,他学着蟋蟀的叫声寻找战友,可是没人回应。”马兰英,卢林根的外孙女。小时候,她经常听外公讲当年的战斗经历。

敌军轰炸过后,卢林根的蟋蟀声,再也唤不回牺牲的战友。他与革命队伍,彻底失去了联系!

返乡,他历经艰辛

奄奄一息的卢林根,很快被当地农户发现,在好心人的悉心照料下,溃烂的伤口逐渐愈合,他竟奇迹生还。

那时,卢林根心心念念的,依旧是寻找革命队伍!于是,他在广西到处寻找部队踪迹。他或许还不知道,自己曾经战斗过的红8军团,最终渡过湘江的战友,仅剩600余人!

“找不到革命队伍,就回家!”林根,“宁根”,宁化客家方言,“林”“宁”难辨。不论走到哪儿,都不能忘却宁化那条角头街。从改名那一刻起,卢林根就把对家乡的眷念,悄悄地藏在了这个毫不起眼的名字中。

只是,敌人眼线遍布,伤腿未痊愈,家乡远在千里,返乡之路难于上青天!“既无去处,怎能放弃归途?”卢林根识字且记性好,他决定,沿着曾经战斗过的地方走回宁化!

在广西灌阳县,他靠着乞食、替人放羊积攒盘缠。启程后,他一路跛脚艰难步行,一路回忆着曾经的烽火岁月。

白天,他躲在菜地、田地里,到了夜晚,才敢上山捡些松香照明,悄悄上路。饿了,就捡些百姓挖剩的生萝卜、地瓜,沿途再挖点野菜果腹。“担心被匪兵认出,他往身上抹泥巴,伪装成叫花子。”回忆起父亲的红色岁月,二女儿马秋菊心疼不已。

“沿路好心人多,有人给他送吃食,送草药,父亲得到了许多帮助。”大女儿马月娥今年66岁,她说,由于腿伤未及时治疗,后来,每当父亲卷起裤脚时,她和妹妹总能看见一块块触目惊心的伤疤。

广西灌阳——湖南嘉禾——江西瑞金——福建宁化,1000多里路程,两年多时间,凭着一股韧劲,卢林根硬生生地走回了老家!

长时间杳无音讯,家人早已默认卢林根阵亡,而他的母亲,更因为思念儿子总是默默掉泪。当他站在家门口时,老母亲震惊了!全家人震惊了!这还是人吗?满身淤泥,衣着褴褛,形容枯槁,不成人样,只有那双眼睛,依旧炯炯发亮。

生活,他低调坚韧

回到了日思夜想的角头街,卢林根干起了老本行,继续当店员为生。

“父亲兄弟姐妹多,吃不饱、穿不暖是常有的事,一家人的生活过得紧巴巴的。”马月娥说。1941年,迫于生计,已是28岁的卢林根,来到本县安乐一寡妇家,给人家当了儿子,并改姓马。

卢林根十分勤快,他主动扫地、做饭、洗衣、种地。农闲时节,他还在乡里,甚至到县里,做些小生意,以维持生活。然而,在看似平常生活的背后,革命火种仍在卢林根心里燃烧。

革命,没有休止符。解放后,1949年10月,卢林根以贫农身份参加了宁化县革命干部训练班,并分配至第五区(中沙)当工作队员。第二年,任粮食保管员,负责安远点的公粮征收。

按说,生活本该从此顺风顺水。但令卢林根想不到的是,突如其来的一场变故改变了他的命运。

1951年4月,卢林根患病住院,无法办理工作移交手续。可是,不久粮站发现粮谷短少。卢林根因此不仅被开除,还被判了刑。关押1年多后,卢林根被释放了。

屋漏偏逢连夜雨。回到安乐的卢林根,又遭遇家人病故、房屋倒塌的厄运。无奈之下,他孤身一人来到城郊乡连屋村,投靠了亲戚。

靠着辛勤劳动,卢林根在这里扎下了根。几年过去了,他先后建了新房,娶了妻子,并有了3个女儿。日子虽算不上宽裕,但一家人和和睦睦、其乐融融。

“村子距县城15里路,父亲上县城时,经常会捎上我们。清晨出发,把我们装在箩筐里,挑着去。路上杂草多,萝筐会碰到杂草,露水常常会打湿我们的裤子。”三女儿马玉珠说,父亲的爱,总让姐妹们感到温暖。

在孩子们眼里,卢林根是一个好强的人。“当时条件不好,乡里有时候会开展救济,送一些衣服、被子之类,但父亲从来不要。”马玉珠回忆道,父亲经常教育孩子们要自立自强,她们的衣服总是补了又补,有的甚至看不出底色。

而姐妹们不知道的是,如此倔强好强的父亲,每当夜深人静时,总是辗转反侧,难以入眠。

雷任生是卢林根的二女婿。他说,因为深深的革命情结,红军这个称呼,在岳父眼里,神圣无比。被开除公职,他认为是给红军抺了黑。早日平反,还自己一个清白之身,是岳父最大的心愿。

完愿,他如释重负

尽管岁月流逝,红军生涯依旧是卢林根挥之不去的记忆。闲暇时,他会给后辈们讲讲自己的战斗经历。

而对于自己的红军身份,除了家人,他从未对外吐露过半个字眼。直到1984年,缘于战友的相认,卢林根是老红军的事实,才广为人知。

和他相认的战友,是已经功成名就,和他一起战斗过的孔俊彪!当年,在广西马头山,他们生死离别。卢林根因受伤没能跟上部队,而孔俊彪顺利完成了长征。解放后,孔俊彪被任命为兰州军区副政委,成为宁化籍仅有的3位开国将军之一。

时隔50年,孔俊彪回到家乡宁化,就是为了找到卢林根的家人,兑现当年对战友的承诺。

周积源,时任宁化县武装部政委,如今是87岁的耄耋老人。当年,就是他,帮助孔俊彪找到了卢林根。“他俩在县招待所相见,相互打量一番后,紧紧抱在一起。”周积源说,两人相见,让在场的人无不动容、饱含热泪。

是战友,更是兄弟,卢林根与孔俊彪打开了话匣子。孔俊彪这才知道,马头山一别,卢林根的经历如此曲折。面对生活的不易,卢林根始终对自己的红军身份守口如瓶,这既让孔俊彪感到心酸,又平添了几分敬意。

孔俊彪激动地说:“我证明卢林根是老红军,我的好战友。他在第四、第五次反‘围剿’和长征途中的无数次战斗中,冲锋在前,轻伤不下火线,他是有功之臣。”

“这次战友相认后,县里经调查,不仅恢复了卢林根的名誉,还按国家对失散红军的政策办理,让他享受了退休待遇。”周积源说。

卢林根如释重负。“这时候的老岳父笑容多了,觉也睡得踏实了。”雷任生说,被大家知晓了老红军身份后,卢林根却对亲人们的要求更严了。

“岳父经常告诫我们,即便生活上遇到困难,也不能利用他的红军身份,去找组织。有困难,得自己想办法克服。”正是受岳父的影响,年过花甲的雷任生,仍然闲不住,和妻子一起,在宁化县农贸市场卖菜。

马兰英,牢记外公的教诲,勤奋苦读,学有所成。如今,她已是三明特殊学校的一名手语教师。她说,历史不能忘记,长征精神更需要传承。在平时教学中,她会对学生们提及外公的经历,讲讲红军的故事。

革命传统历久弥新。在连屋村,卢林根生前种下的几株毛竹,绿意勃发、傲然挺立……

记者手记:

带着对革命的向往,卢林根毅然决然参加了红军。

战场上,卢林根总是冲锋在前,屡屡经历生死考验。负伤掉队,他没有忘记自己的红军身份,历经艰辛,步行千里,回到家乡。生活中,即便遇到困难、受到挫折,他从不以老红军自居。相反,他一直保持着低调、坚韧的革命本色,让人感动,令人敬佩。

三明是中央苏区的核心区,是红色热土,有着光辉的革命历史。和卢林根一样,有许许多多的三明儿女,坚定革命信仰、树立革命理想,不怕牺牲、不图名利,真正做到为革命事业义无反顾、默默奉献。而这,不正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具体体现吗?

烽火岁月早已远去。身处幸福的新时代,更要主动担当作为。作为三明儿女,我们应该坚守赤子之心、保持革命本色,永不止步、砥砺前行,切实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为建设新三明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