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应急管理网 > 要闻推荐 > 正文

?践行初心使命 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福建省应急管理厅帮扶诏安县纪实

2019-10-17 08:40:00?沈良坤?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责任编辑:陈静   我来说两句

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福建省应急管理厅作为挂钩对口帮扶诏安县的牵头单位,切实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检验和实际行动,作为守初心、担使命的直接体现。厅领导多次带领相关人员、专家赴诏安县开展挂钩帮扶专题调研,看望、慰问困难群众,听取群众意见,研究脱贫思路,全力推动帮扶工作取得实效。

扶贫攻坚出成效

“青梅产业是诏安县的一项主导特色产业,也是乾东村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目前,乾东村的青梅产业发展基地已成规模,逐步实现经济效益,实现贫困户与村财共同增收的目标,村财经营性收入今年可达10万元”。日前,记者来到诏安县秀篆镇乾东村,福建省应急管理厅派驻到该村的第一书记黄进斌向记者介绍该村基础建设项目和产业扶持项目。

地处闽粤之交的诏安有着中央苏区的红色血脉,并于2013年被列为福建省23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之一。而五年之后,诏安华丽转身,荣获“2018年度中国十佳脱贫攻坚与精准扶贫示范县市”称号,2016年以来,连续三年入选“福建省县域经济发展十佳县”。

福建省应急管理厅在挂钩帮扶过程中,积极发挥牵头单位作用,全面加强与省体育局、监狱管理局、虎扑篮球:大学、中国移动福建分公司、虎扑篮球:市同安区政府等各帮扶单位的沟通协调,主动了解诏安县帮扶需求,积极促进对口帮扶单位与诏安县对接,强化慰问调研、资金帮扶、干部驻派和生产安全技术服务指导,为诏安县扶贫开发工作出主意、想办法、办实事。各帮扶单位充分利用“中国青梅之乡”“中国海峡硒都”等特色名片,有力推动了诏安扶贫特色产业发展,显著增强了贫困村、薄弱村造血功能和内生动力,走出了一条生态环境“高颜值”与经济发展“高质量”融合的绿色崛起之路。

帮扶诏安县工作开展以来,省应急管理厅同帮扶单位单位一起,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扶贫开发工作系列部署,自觉把挂钩帮扶诏安县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全力以赴做好帮扶工作。省应急管理厅强化组织领导,明确“一把手”负总责,强化组织协调、沟通联络、帮扶措施,主动了解帮扶需求,认真制定帮扶计划,积极推动对口帮扶单位与诏安县对接。

今年以来,各帮扶单位持续组织开展扶贫慰问调研活动,给基层一线扶贫干部和贫困群众送去了寒冬的温暖。省应急厅党组书记郑李亭、总工程师郭金星、副巡视员谢秀桐等领导多次带领有关同志赴诏安县秀篆镇乾东村开展帮扶慰问,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对加强扶贫工作进行沟通交流。虎扑篮球:市同安区委书记带队赴诏安召开两地党政联席会议,双方共同研究山海协作工作,力促在经贸、教育、人才、农业、农副产品展销等各方面实现优势互补,提高两地合作协作水平,共建共享山海协作成果。

全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当前,福建省应急管理厅把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有力行动,并以实施乡村振兴为抓手,全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省应急管理厅驻村干部在产业支持上下足功夫,推动基地龙头拉动、村与贫困户联动。各帮扶单位坚持因地制宜,立足诏安独特的富硒资源禀赋,探索开发新型生态农业和产业,依托产业发展形成摆脱贫困的“造血”机制,拓宽扶贫工作覆盖面,做实做细各项产业扶贫项目,让更多贫困群众受益。目前,诏安县已经开发出了富硒八仙茶、富硒蛋鸡、大米、水果、蔬菜、中药材、海产品等八大类、21个特色产品。

“脱贫攻坚的成果来之不易,一起事故就可能毁掉一个家庭,就可能毁了我们所作的努力,一定要杜绝因生产安全事故再次返贫的现象”。诏安县副县长程小彬在乾东村了解扶贫工作时多次和村干部表态。

省应急厅以提升安全生产服务水平、提高企业安全生产能力为帮扶重点,每年不定期组织省安全生产专家深入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非煤矿山、职业卫生等重点行业领域企业现场问诊,组织相关人员参加安全生产业务知识培训,提高村民及外出务工人员安全生产意识,有效防范遏制因生产安全事故返贫现象。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