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应急管理网 > 英雄风采 > 正文

福建地震局地震预警工作团队—打通“最后一公里” 确保预警信息及时发布

2019-10-21 18:24:42??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陈静   我来说两句

他们以国家和防震减灾事业发展需求为导向,以极大的工作热情和强烈的使命感开展地震预警系统的研究建设10余年,用一行行的代码,一滴滴的汗水攻克了地震预警关键技术。

他们日夜奋战在防震减灾的最前哨,打通了地震预警信息发布的“最后一公里”,搭建了紧急地震信息发布平台,实现了地震预警和烈度速报信息的准确发布。

他们广泛调研、反复论证,完成了《福建省地震预警管理办法》和地方标准《地震预警信息发布》的制定,推出系列地震预警科普产品,确保地震预警信息依法发布,并得到有效利用。

来源:福建省应急管理厅

两个“门外汉”的新战场

2007年,刚刚防灾减灾专业硕士毕业的韦永祥来到福建省地震局工作,受命组建团队开展地震预警相关技术研究。万事开头难,团队唯一另外的成员是毕业于北京大学无线电专业的周跃勇。回忆起那段从无到有的“创业”时期,韦永祥总是说:“困难肯定是有的,不过年轻人嘛,学东西快。”事实上,从地震观测技术、仪器使用、软件开发,他们都要一点点学习积累。

团队成立没多久,发生了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地震造成的沉重灾难深深刺痛了团队成员。他们全身心投入到这项减灾新技术研究,经常工作到凌晨两三点,如果有灵感迸发,就继续爬起来测试。团队先后对上千篇、上万页中外文献学习,完成了50多万行软件代码编写、上百个模块实现、上千次软件更新的研发任务。

随着团队成员的增加和科研能力的增强,在中国地震局和科技部的支持下,团队承担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地震预警技术系统的研发任务,经过艰辛的探索和不懈的努力,于2013年成功研制了地震预警、自动速报、烈度速报、信息发布四项技术系统,并在实验室搭建了模拟在线运行环境的测试平台,实现首台触发后5-10秒的地震预警、1-3分钟自动地震速报、3-5分钟烈度速报,并在近五年的实验运行中不断完善,成功处理台湾和福建多次中强地震预警问题,特别是台湾发生6级以上强震时,能为福建沿海提供近40秒以上的预警时间,具备了为民服务的技术本领。

团队的科研能力也不断增强,通过开展地震预警的研究和示范应用工作,完成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5项,获得软件著作权20余项,编写地方标准2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中发表地震预警、地震烈度速报相关论文40余篇,其中SCI收录3篇。

决战“最后一公里”

要实现地震预警信息发布,不仅仅是发送信息,更重要的是有效接收和使用信息。所以,地震预警信息发布系统的功能模块和相关技术成为团队的下一个目标。带着攻克难关的决心,团队成员开始集中工作,这一干就是一个月,每天至少工作10个小时。

一个月后,一个地震预警信息发布系统架构雏形基本确定,搭建的预警信息发布服务器和数据库,可模拟产出预警信息,并将数据存进数据库;初步研发的基于苹果和安卓系统的手机应用软件,实现了局域网内地震预警信息的接收和展示。

作为2014年入职的新兵也是团队唯一的“女兵”,“海归”周施文充分发挥了通讯专业特长,提出利用面向消息中间件协议的建议,解决了地震预警信息发布高时效、高并发、同时信息完整且安全的难题。攻克一关,再下一城,周施文再接再厉负责完成了福建地震预警安卓手机APP核心功能的研发。

在团队的努力下,福建省地震预警体系不断完善。2018年5月经省政府同意并授权地震局向福建省社会公众正式发布预警信息。2018年11月26日台湾海峡南部发生6.2级地震,地震预警系统在首台触发后8.6秒发出第一报地震预警信息,约5分钟后发布福建省市县级仪器烈度信息,约10分钟后发布福建省乡镇级仪器烈度信息,当时在线3700个专用接收终端和2000多个手机用户接受到预警信息。目前福建地震预警信息已经为社会提供服务,全省已部署8976套地震预警服务终端,地震预警APP下载量已超过3.6万,与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福州地铁公司、虎扑篮球:地铁公司等单位对接地震预警服务相关工作,初步取得减灾实效。

来源:福建省应急管理厅

“终极目标”是有震无灾

地震预警信息只有被公众有效利用才能发挥减灾实效。为引导社会公众正确认识地震预警、科学利用地震预警信息,近年来团队持续开展地震预警专项宣传活动。在龙岩地区开展了地震预警知识普及率调查,掌握民众地震预警的认识状况和需求,有针对性地创作了《认识地震预警》挂图、《哨兵》地震预警公益广告片,拍摄了《与地震波赛跑》科教片,开发了《2分钟地震预警系列动画片》。2018年12月26日台湾海峡6.2级地震、2019年4月18日台湾花莲县海域6.7级地震时,地震预警系统发出地震预警信息,第一时间通过多种途径把地震预警时间、预测地震烈度等信息传播到千家万户,实现学生和民众有序撤离,地震预警科普初显成效。

在团队的努力下,2015年我国第一部地震预警单行法《福建省地震预警管理办法》颁布实施,2017年福建省地方标准《地震预警信息发布》发布施行,地震预警信息的发布有了法规和标准保障。

“我们工作的‘终极目标’是有震无灾,让地震只是一种自然现象”团队成员王青平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