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援藏网 > 新闻聚焦 > 正文

藏历新年|愿:山河无恙,扎西德勒!

2020-02-25 10:48:46?作者:?来源:福建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  责任编辑:郭晓楷   我来说两句

根据藏历测算,2020年2月24日是西藏藏历新年,西藏发布公告2020年的藏历新年放假调休7天,即2月23日至2月29日。对于很多藏族同胞而言,藏历新年是重要的节日,和农历“春节”一样,藏历新年也寓意着辞旧迎新、团圆平安、吉祥如意!

处于防控抗击疫情期间,今年的藏历新年显得比较特殊。

藏族同胞把新年的愿望都汇聚成了愿:山河无恙,人间皆安!祝:早日战胜疫情,平安归来!

为了传递这份真挚的祝愿,先简单介绍一下藏历新年。

1.藏历年的介绍

藏历年是藏族人民一年中最为隆重的传统节日,与汉族的农历新年大致相同。藏历年是根据藏历推算出来的,2020年是藏历铁鼠年。从藏历元月一日开始,到十五日结束,持续15天。2011年5月23日,藏历年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藏历年的习俗

新年的准备工作一般在前一年的十二月初就开始了。除购置吃喝玩乐的年货外,家家户户都要制作一个名叫“切玛”的五谷斗,即在绘有彩色花纹的木盒左右分别盛放炒麦粒和酥油拌成的糌粑,上面插上青稞穗和酥油塑制的彩花。还要用水浸泡一碗青稞种子,使其在新年时节长出一两寸长的青苗。“切玛”和麦苗供奉在神案正中,祈祷来年五谷丰登。

▲切玛

▲青稞苗

临近节日,男人们忙着打扫庭院,妇女则精心制作“咔赛”,一种酥油炸成的面食,分为耳朵形、蝴蝶形、条形、方形、圆形等各种形状,涂以颜料,裹以砂糖。既是装饰神案的艺术品,又是款待客人的佳肴。“咔赛”的品种花色常常成为女主人勤劳、智慧和热情的象征,在节日里分外引人注目。

▲咔赛

“德嘎”是藏民族传统节日中必不可少的年货,是一种由白面、酥油、牛奶、糖等多种原材料制成的油炸品。

▲德嘎

旧年最后一个月的二十九日,人们把灶房打扫干净,在门窗上挂上新的帘布,屋里铺上新的卡垫,还要在打扫干净的灶房正中墙上或在房梁上用干面粉撒很多白粉点,叫“亚色”,并画上“八宝吉祥”图案。傍晚,各家要吃面疙瘩“古突”。到了晚上则要举行“古朵甲”仪式。三十日把糖果等饮食摆在主房的佛龛前作为供品。还要在大门外用白土画上“卐”符号等图案,同时还要在灶前供一份“卡赛”等供品,以供奉灶神。初一早晨鸡叫头遍后,主妇们便起床到附近水源处背回第一桶净水。每家派人到山顶煨桑。与此同时,各家各户的桑炉里都腾起桑烟。主妇们回到家后把煮好的“观颠”送给正在熟睡的全家老幼喝,起床后大家一起吃“智土”。之后,全家穿上节日盛装到“竹素切玛”前,共同祝贺新年。

▲大年初一抢水

“古突”

“古”即九,这里指二十九,“突”即突巴,是一种面粥。入夜,全家老小围坐在一起吃一顿例行的“古突”,类似汉族新年的团圆饭。“古突”是用面疙瘩、羊肉、人参果煮成的稀饭。家庭主妇在煮饭前悄悄在一些面疙瘩里分别包进石头、羊毛、辣椒、木炭、硬币等物品。谁吃到这些东西必须当众吐出来,预兆此人的命运和心地。石头代表心狠,羊毛代表心软,木炭代表心黑,辣椒代表嘴巴不饶人,硬币预示财运亨通。大家相互议论,哈哈大笑一场,掀起欢乐的高潮。

初一一大早,“哲噶”会挨家挨户地闯门祝贺新年。上午,大家带上哈达等,到附近寺庙朝拜佛像,并到和自家关系比较密切的喇嘛和上师处登门拜年。太阳出来时,每家有两个人带上青稞酒和“竹素切玛”到各村相互拜年。回家时,全家聚在一起吃午餐,喝酒、唱歌、跳舞欢聚一堂。

初二,开始外出做客或相互请客;初三,各家都要举行更新经幡的“脱索”活动,并在附近山顶上煨桑;初四至十五日,一般都是藏历新年的娱乐时间(举重、赛马、骑术、赛跑等等);十五日下午,有一种特别的锅庄,即“扎西杰”,表示新年结尾。过了下午,每家都会把新年供品卸下来,各自开始准备进入忙碌的工作之中。

3.藏历年的祝福语

从初二起,人们开始相互走访、拜年、请客。新年里,人们相逢的第一句话是"罗桑尔让"(新年好),"扎西德勒"(吉祥如意)等。亲戚好友相互登门拜年,持续三至五天。手捧吉祥斗祝福的人先是在门外高声祝福,里面的人听到,赶紧捧着"切玛"出来,互相问候:

“扎西德勒彭松措!”(愿吉祥如意美满!)

“阿妈巴珠工康桑!”(愿女主人健康长寿!)“顶多德瓦吐巴秀!”(愿岁岁平安吉利!)“朗央总久拥巴秀!”(愿年年这样欢聚!)

说说昌都人的“罗萨”(藏历新年)

藏历新年是昌都最隆重的一个节日,人们把这一节日称为“罗萨”。由于藏历与农历算法不同,藏历新年和农历春节的日子也不完全相同,一般会有三种情况出现:藏历新年与春节在同一天,或相差一天,或相差一个月。在昌都,藏历新年有着与其他藏区不同的过年方式,一般年要过十五天左右。

真正过藏历新年是藏历十二月二十九日开始计算的,和汉族习俗有些类似,在这一天家家户户都要进行大扫除,表示将这一年的不如意清扫出去。此外,家里面的人都要洗浴,意寓赶走掉一年的 不顺利和污秽,干干净净的迎接新一年的到来。天黑以后,全家聚在一起吃“格莫古突”,每人一碗,但不能吃完,都要在碗里留一点。 这是一年里这天才能吃的食物,主要是由人参果、小麦、青稞、豌豆等九种熬成的稀饭,也是藏历新年里最特别的一顿饭。

藏历十二月三十日,主妇们又要在炉灶上烹饪牛羊肉、麦粥、人参果等各式各样的美味藏餐。当时针指向零晨12点时,家里的大人小孩便迫不及待的冲出门外观看烟花,寂静的昌都城顿时沸腾起来,五颜六色的烟花闪耀在整个城市的上空,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按照习俗初一早晨天还未亮,家庭主妇背上水桶到河边争抢新年的第一道圣水,昌都语叫“曲批”。能争得第一道圣水便是金水,第二个抢到的是银水,用此水来祭神、熬茶,来年定有好运,家庭健康幸福。初一家人欢聚,互不走访。在喝早茶时,人们必须吃“人参果”这是康巴人象征吉祥的意思。

初二,相互拜年,敬献哈达。客人登门必道“罗萨扎西德勒”,主人将手捧“切玛”迎接来客,轮流吃切玛,互道“扎西德勒”;然后在门口放鞭炮,全家人开始喝茶、吃卡赛,互敬青稞酒。切玛象征着丰收和吉祥,吃切玛的时候也很有讲究:先用拇指和食指抓起一小撮麦粒或者糌粑洒向空中(一般是3次),这表示敬天地,然后麦粒或者糌粑放进自己嘴里。

大年初三这天,是朝佛敬山神的日子。人们会去强巴林寺祈祷平安、幸福,所以到了这天昌都强巴林寺将会变成人们展示服饰和欢聚的圣地。

值此防控抗疫时期,请接受来自藏历新年的云祝福愿:山河无恙,人间皆安!祝:早日战胜疫情,罗萨扎西德勒!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