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应急管理网 > 英雄风采 > 正文

福建森林消防总队:党建引领疫情防控和战备训练工作“两不误”

2020-03-02 14:53:36??来源:福建森林消防总队  责任编辑:陈静   我来说两句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党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应急管理部党组、森林消防局党委决策部署,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战备训练工作这场“大考”中,注重党建引领,科学制定措施,统筹各方力量,积极构建组织引领、多方联动、党员带头的工作体系,全力交出合格答卷。

联防联控 在组织引领中促融合

在总队龙岩大队营区里,一支带着红色党员袖标的队伍格外显眼。“你好,请配好进行体温测量和洗消工作……”在大队党委号召下,中队长杨智军带领下大队12名党员组成“党员突击队”,对进入营区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定期进行卫生消杀、为隔离人员送饭已然成为他们每天的“规定动作”,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了“领头雁”作用。大“疫”当前,总队党委果断决策,成立由总队主官任组长的防疫工作领导小组,设立疫情防控办公室,成立临时党组织,明确各级党委班子责任,统筹所属3个支队3个直属大队组建15支“党员突击队”下沉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全面做好队伍人员排查、体温测量及宣传预防等工作。

“发现以上问题请拨打如下电话进行举报……”每隔几天,总队指战员都会收到了来自总队纪委的手机短信,既是祝福,也是“预防针”。防疫期间,总队纪委及时下发《虎扑篮球:做好总队疫情防控正风肃纪工作的通知》,通过总队信息服务平台发送疫情防控正风肃纪温馨提醒短信2000余条,督促各级纪委加大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查处力度,督促指战员共同参与监督,有效查处了疫情防控中存在的慢作为等形式主义问题和推诿扯皮等虚假行为。

不等不靠 在练兵备战中强能力

“请按照《加强队伍遂行疫情处置任务防护三十二条措施》做好任务中的卫生防护……”“收到!”2月23日,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区大洋乡发生森林火灾,总队泉州大队54名指战员紧急前往扑救,总队指挥中心实时指挥调度,高效安全地扑救处置了一起森林火灾,这得益于总队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练兵备战取得的实效。

“疫情防控紧抓不放,战备训练一刻不松,只有时刻保持弓满弦张的状态,才能勇挑重担,守护一方平安。”总队长杨庆福表示。春季是森林火灾的高发时期,为此,总队修订完善《总队扑救重特大森林火灾行动方案》,区分福建省内和省外6个重点方向,细化力量运用和编成,认真落实编携配装规范,组织好拉动演练。针对疫情防控实际,总队以“小班组、多区域”的形式,广泛开展基础体能、装备操作与使用训练。为隔离观察人员制定室内训练计划,配备哑铃、训练垫等器材,保证了训练质量。制定下发《加强队伍遂行疫情处置任务防护三十二条措施》《加强队伍遂行森林防火灭火任务期间预防病毒感染防护十五条措施》,开展防护常识学习和针对性训练演练,把防护口罩、消毒酒精、巴氏消毒液等作为战备物资进行携带储存,疫情期间圆满完成了3次防火勤务和2次灭火作战任务。

带头冲锋 在“疫”线大考中展形象

制定大队疫情防控措施、做好隔离人员心理疏导、组织大队开展日常训练……近段时间,总队上杭大队教导员黄敬棋格外忙。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该大队大队长张贵良休假召回后被隔离,副大队长郭志富因接站归队人员被隔离,大队作战、政治、后勤工作的重担便全部落在黄敬棋肩上。

疫情面前显担当,越是艰险越向前。防控工作全面展开后,黄敬棋及时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健全完善组织机构,确保每个小组都有一名党员骨干力量督导防疫和训练。建立疫情防控工作、隔离人员微信群,定期在群里发布上级指示要求和疫情防控相关科普知识,确保将上级通知精神和疫情防控常识第一时间传达至每名指战员。班长陈磊说:“几次我在夜里查铺时,教导员办公室的灯还亮着。”

“我们这里现在工作也挺忙的,你要好好照顾自己注意安全。”在防疫战的另一边,黄敬棋的妻子王冰玲是龙岩市中心血站的一名工作人员,也在防疫第一线奋战着。两人今年春节也没能一起团聚,都战斗在各自的岗位上,只能通过微信视频道一声问候,相互理解相互支持。

“最困难的工作、最辛苦的岗位,党员必须先上!”全大队29名党员,关键时刻纷纷在党员共同战“疫”决心书上签字表决心。2月1日,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湖洋镇突发山火,在熊熊烈火面前,黄敬棋带领12名党员突击队员打火头、攻险段,鏖战2小时胜利安全完成任务。

像黄敬棋这样的“典型”不是个例。疫情发生后,总队党委迅速行动,依托“一看一写一重温” (看中组部党员教育片《榜样4》,撰写《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决心承诺书》,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号召全体党员投入到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去。截至目前,总队355名党员干部们纷纷化身“一线战斗员”,把一面面党旗插在疫情防控和防灭火工作最前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