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应急管理网 > 安全生产 > 正文

龙岩市应急管理局:“五大抓手”筑牢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监管防线

2020-07-31 10:45:33?李并 宋珊珊?来源:龙岩市应急局  责任编辑:陈静   我来说两句

自防范生产安全事故攻坚行动号角吹响以来,龙岩市应急管理局结合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针对危化品安全监管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精准施策,通过实施安全生产月报制度、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安全生产监管、一线员工专项整治、强化安全风险源头管控等“五大抓手”,多措并举筑牢危化企业安全防线。

月报制度抓落实

“从2019年开始,龙岩市应急管理局积极在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金属冶炼等行业领域推行安全生产信息月报制度,督促企业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确保隐患问题发现在一线,发现在第一时间。”龙岩市应急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对企业安全生产信息月报制度化管理,督促企业逐步实行“照单履职、按单办事”,推动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要求落实到实处。

据悉,该局结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标准化等要素设计月报表格,内容包括企业基本情况、隐患排查整改、安全责任、安全投入、安全培训、安全管理等,在全市28家危化品生产企业推广实行,由各级应急管理部门每月汇总分析,及时、准确反映不同时期安全生产动态。

“科技兴安”防风险

“全市一、二级重大危险源企业共8家,视频监控和数据监测已全部顺利接入省重大危险源监测预警系统。”龙岩市应急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到,为强化危化企业安全技术支撑,该局全面加强危化品重大危险源安全管控力度,督促企业依法依规对重大危险源开展评估,完善监测监控设施,日常管理措施落实到位,截至目前,全市15个涉及“两重点一重大”(重点监管化工工艺、重点监管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均已设置自动化控制系统。同时,全力推动三、四级重大危险源5家企业监测预警系统建设,确保在2020年底前实现全市13处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在线实施监控“全覆盖”。

“专家会诊”抓监管

为化解危化企业自查力度与隐患排查需要不匹配的矛盾,通过每年两次邀请省安全专家指导服务团的方式,对危化品重点县上杭县进行全面的“把脉问诊”,并已形成重点县专家指导服务工作机制。2019年10月以来,省安全专家指导服务团先后两次对我市上杭县4家危险化学品重点企业开展检查复查工作,共排查发现各类问题隐患207条,其中重大隐患1条,截至目前所有隐患均已整改到位且通过专家团复查。

下沉一线抓攻坚

结合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在全市组织开展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等行业拉网式、全覆盖排查治理,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关口前移、重心下移,把基层一线当作主战场,综合运用检查、督导、指导服务等方式,严监管,重执法,发现隐患按照“五落实”督促企业整改,实现闭环管理。今年以来,全市共检查危化品和烟花爆竹企业1209家(次),发现隐患1503条,立案37起,共处罚金42.075万元。

根据防范生产安全事故攻坚行动要求,检查中重点对企业安全教育组织培训、从事危险化学品特种作业人员“一人一档”、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安全生产知识与管理能力考核合格情况进行检查,并随机抽查企业一线员工对本岗位操作规程、安全风险点认知、应急处置措施掌握等情况。

精细管理抓关键

在中办国办出台的《虎扑篮球: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制定《龙岩市虎扑篮球: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实施方案》,在全市化工园区(集中区)部署开展安全风险排查和隐患治理,问题隐患实行动态分级监管,按照“一企一策”、“一园一策”原则,实施最严格的治理整顿。经了解,上杭蛟洋化工园区、漳平华寮化工集中区均已完成园区安全风险自评、区域风险评估现场评审和专家论证工作。连城朋口已完成园区安全风险自评工作。按照有关工作要求,会同工信、环保、自然资源等部门正稳步推进9家城镇人口密集区危化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工作。(龙岩市应急管理局 李并 宋珊珊)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