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援藏网 > 新闻聚焦 > 正文

援藏一周年记忆 | 情系昌都

2020-08-04 10:27:52?作者:唐顺枝?来源:福建第九批援藏队  责任编辑:郭晓楷   我来说两句

心系使命昌都行,

扶贫路上聚群英。

真情实战功效显,

火热情怀民众惊。

从政为民添秀色,

以民促政唱和声。

援藏共识心声在,

换来昌都放瑞景。

很幸运我成为了福建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中光荣的一员。2019年7月15日,我和援藏工作队的同志们离开了四季绿荫的福建福州,来到雪域高原的“香港”——卓卓康巴的传奇昌都,任职于昌都市文化局非遗办,为期一年半。天下没有远方,心安便是故乡,这一年半我就是昌都人。

为了成为一名合格的昌都人,我虚心向藏族同胞学习、真诚请教,了解藏族历史,文化,风俗,把休息时间都用来学习,奠定工作基础,增强工作信心。我是军人出身,我把军人的情怀和责任随身带着,把“马上就干,真抓实干”的福建精神也随身带着!

我的职责是以保护非遗为主,让一个民族的优秀民间艺术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发扬光大,延续给子孙,团结和脱贫离不开精神文化的支撑。我精心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进了系统化的全面记录,并建立档案,深入民间艺术,丰富昌都人们的文娱生活,更需要为昌都的文化艺术造血。援藏是一项特殊的工作,任务艰巨,扛着责任担着爱,我用军人速度与效率和时间赛跑。思路决定出路,观念决定行动。我大胆尝试,将唐卡和漆画结合,把福建和昌都两地文化产业深度对接,把福建农民漆画的艺术精准扶贫模式推广到昌都,为昌都传统文化艺术的繁荣发展输入新的血液,也为昌都文化产业的发展壮大助力。2020年5月9日至6月11日,在康巴文化产业园举办的昌都首届唐卡漆画培训班,为期40天,参加培训人员38人,创作作品88幅。漆画与唐卡相结合的新创艺,不仅能够带动昌都唐卡画师脱贫致富,还转变了群众观念,发挥内生动力,拓宽画师的视野,解放画师的思想。从去年到现在先后办了三个培训班,培养人数近60人,创作作品近120幅,我一步一个脚印,带着感情和责任,慢慢地走进昌都人民的心,很高兴成了藏区群众的贴心人!

有一天在镜子前,无意中看到自己两鬓如霜。想起曾经有位来藏考察的领导动情地说:“援藏队员们不用告诉我,你们做了什么,就是在藏躺三年,那也是一种贡献,确实:西藏是一个“烤验”人的地方,肤色能被烈日烤焦,脊梁能被风暴打出鲜血,身躯能被严寒冻僵,心脏负担越来越重,血液浓度越来越黏稠,感觉大脑功能也越来越迟钝了。西藏更是一个磨练人的地方:高寒缺氧,气候恶劣,地广人稀,离家万里,工作和生活常遇到常人想象不到的困难。正是这个特殊的环境,刚强了我的骨骼,锤炼了我的意志和身心,种种困境都成为了我生活中的背景,也成全了我生命的芳华。在援藏的这一年多里,我的业务水平和统筹协调能力,在不断的提高,明天是建军节,作为退役军人,我情不自禁,提笔不为风雅!亮剑需趁年华,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圆满完成援藏任务。

2020年7月31日 于西藏昌都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