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 正文

固原姚磨村:冷凉蔬菜让老百姓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2020-08-21 09:43:13?作者:韩瑞敏?来源:中工网  责任编辑: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固原姚磨村:冷凉蔬菜让老百姓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中工网讯(记者 韩瑞敏)7月6日,“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网络活动记者团来到有“中国(西部)冷凉蔬菜之乡”之称的固原市原州区,实地探访这里的冷凉蔬菜产业。

原州区位于宁夏南部,六盘山东麓,境内海拔1450—2500米,年均气温6.3℃。由于海拔高、气候凉爽、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加之原州区无工业污染,病虫害少,生产的蔬菜质地脆嫩,肉厚纤维少,内含物丰富,产品品质优良,颇受消费者喜爱。

姚磨村蔬菜基地依托固原国家农业科技示范园建设,完成土地整治0.8万亩并配套喷滴灌设施,推广喷灌、滴灌节水技术4.5万亩。韩瑞敏 摄

近年来,原州区以设施蔬菜园区和露地蔬菜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为抓手,突出“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绿色”要求,大力发展冷凉蔬菜产业。2019年,在巩固提升26个设施农业园区的基础上,建成4个万亩和10个千亩露地冷凉蔬菜示范基地,新建杨郎、老三营2个千亩拱棚基地,带动全区种植蔬菜21万亩以上,预计年蔬菜总产量80万吨以上,实现总产值12亿元。

其中姚磨蔬菜一二三产融合示范园位于彭堡镇姚磨村,由原州区瑞丰蔬菜产销合作社牵头建设,占地450亩,总投资1.5亿元,是集生产、育苗、加工、冷链、销售为一体的一二三产融合蔬菜产业园区。

姚磨村蔬菜基地工人在采摘成熟的西红柿

目前,姚磨蔬菜基地种植以菜心、西兰花、娃娃菜等为主,预计亩均收入在6000元以上;日光温室135栋405亩,种植番茄、辣椒、黄瓜、草莓等作物,推广轨道采摘、雄蜂授粉、水肥一体化等新技术,年棚均收益12万元以上。

姚磨村蔬菜基地建有蔬菜预冷库1.5万平方米,制冰车间500平方米,年预冷各类蔬菜8万吨以上。韩瑞敏 摄

收获的优质冷凉蔬菜去哪里销售?据悉,姚磨蔬菜示范基地坚持走“夏菜南下、冬菜北上”发展路子,探索“互联网+支部+电商平台+农产品销售”的模式,在西安欣桥、义乌商贸城、南京众彩、广州江南市场等地开设蔬菜外销窗口11个,蔬菜外销兰州、西宁、郑州、合肥、广州等十余地,年外销鲜菜10万吨以上。

姚磨村蔬菜基地村民在分拣蔬菜。韩瑞敏 摄

据原州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春琴介绍,姚磨村以“两个带头人”工程为牵引,充分发挥村党支部书记、致富带头人姚选带动能力强的优势,推行“组织跨村建、能人跨村带、产业跨村育”的模式,辐射带动周围群众增收致富,采取“党总支+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全力推动蔬菜产业发展,带动210户农户参与基地建设(其中建档立卡户43户)。同时,当地农民除种植蔬菜收益外,每天在基地打工350人次以上,不但有效增加了农民收入,而且转变了传统的种植观念,促进了蔬菜产业的长足发展。2018年人均纯收入达1.5万元。

地处“苦脊甲天下”西海固,固原姚磨村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冷凉蔬菜致富路,不仅把自己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还带动了周边村庄农民一起发展,让通往幸福生活的道路越来越宽广。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