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军民情·福建退役军人 > 最美退役军人 > 正文

石狮90后退役军人高原清理垃圾“走红”网络

2020-09-14 10:40:40?作者:谢玉妹?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姗菲   我来说两句


清理完垃圾后,蔡良剑坐在珠峰自然保护区石碑下呼吁游客不乱扔垃圾。蔡良剑 供图

东南网9月13日讯(本网记者 谢玉妹)在去拉萨的公路上解救陷进湿地的自驾游车辆,在海拔5160米的唐古拉山口独自撑起下垂的电线让沿途大货车得以顺利通行,在“青稞之乡”日喀则帮助藏民一起收青稞……石狮小伙蔡良剑的西藏自驾游,更像是一场“活雷锋之旅”,体验了别人没有的经历,也收获了别样的旅行感悟。

但蔡良剑最想说的是:“爱护环境,别乱扔垃圾!”而他也因自驾西藏的一个多月来,连续清理多处景区和公厕的垃圾,并在网上呼吁游客不要乱扔垃圾,被无数网友点赞,成为正能量“网红”。

一路美景一路垃圾清理

年仅27岁的蔡良剑经历颇丰。他于2010年入伍参军,并在2015年退役,如今是一名自驾游领队。“出于对祖国的热爱,我会经常到一些地方看一看,走一走。”5年的军旅生涯铸就了蔡良剑坚韧刚毅的品格和满腔爱国热血,同时,“雷锋精神”也渗入进军人的血液中,令其“退役不褪色”。

怀着对西藏的憧憬,今年8月初,蔡良剑开始了高原自驾游踩点。从青海开车进入西藏可可西里,途中下车上厕所时,眼前的一幕让蔡良剑顿时“傻眼”。“脏乱差”的旱厕里“积累”了许多“陈年纸巾”,甚至连立足之地都没有,一旁的观景台也是遍地垃圾,环境堪忧。多数旅客选择上完厕所就走,或者干脆不上厕所。蔡良剑在震惊之余,选择拿起扫帚开始清理了起来。这一次清理,开始了他一发不可收拾的“环保之行”。

“这里明明放着一个垃圾桶,我不明白为什么垃圾还要到处乱扔!”“外出旅行遇到干净的厕所是一件幸福的事。”一路上,蔡良剑一边清理沿途的垃圾,一边开通抖音号,并在上面对乱扔垃圾者发出质疑,同时也号召旅行者爱护环境。

在高原上清理垃圾并非易事。“所有垃圾都不是一口气清理完的,几乎要走几步路停一下,像我昨天在5300米的高原上几乎走两步就休息一下,风很大,呼吸跟不上,很喘。”蔡良剑说,是信念支撑着他不断坚持。

令他印象深刻的是,一次,在可可西里藏羚羊观景台上,他的环保举动得到了许多自驾游客的帮助。“刚开始只有我自己在这里清理垃圾,后来陆陆续续有人主动过来帮忙,在我专注清理垃圾的时候,突然有人亲切地叫我一声战友,随后一个老兵也加入到清理垃圾的战斗中。”蔡良剑认为,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只要有人带头去做,一定能影响身边的人加入进来,而一群人的力量是无限的。

从八月初至今,一路上,蔡良剑都在清理垃圾,一边是美景,一边是垃圾,他在欣赏美景之余毫不犹豫地“顺便”把垃圾也带走。从可可西里到唐古拉山口,从拉萨的40冰川到珠峰保护区,再到现在的阿里,蔡良剑在缺氧的高原上自费清理了600多袋垃圾,其中艰辛可想而知。

让环保成为旅行最大的意义

在清理完垃圾后,蔡良剑也面临着难题:如何处理打包好的垃圾?“光靠路过的游客带走是带不完的,我想,这也是很多环保志愿者为什么做到中途停止的原因吧!”蔡良剑认为,高原景区上的垃圾不是少数人做两天义工就能解决的,需要当地政府和游客一起来完成。蔡良剑希望相关部门能在景区附近多放置一些垃圾桶,同时呼吁游客少制造一些垃圾,因为可可西里处理垃圾的条件非常有限,需要运送到250公里以外的格尔木。“我们出来旅行就是为了看美景,我想没有人愿意在垃圾堆旁拍照留念吧。”

旅行多了,蔡良剑开始思考旅行的意义,什么样的旅行才是有意义的呢?难道只是到热门景点“打卡”,告诉大家“我来过?”蔡良剑认为旅行的方式有很多,而在放松自己之余,还能做一件让自己印象深刻的事,这才是真正的旅行,是快乐的旅行,有意义的旅行。

“西藏的风景真的很美,但是随着游客越来越多,环境也受到了影响,我做这些事不是想要大家的关注点赞,而是想呼吁大家参与。”蔡良剑说,他虽换下军装,但初心始终不变,平时在石狮也经常利用闲暇时间参与志愿活动,如去养老院帮助老人、参加美丽净滩活动等。

“现在大家生活水平提高,出来自驾游的也多了,我建议可以在车上多备一些垃圾袋,不要将垃圾到处乱扔,这样真的会给环境造成污染,而且这边条件有限,清理起来很不容易。”蔡良剑呼吁游客,“环境是我们的,我们要爱护它,如果这次破坏了,下次旅游的时候就只能看到自己破坏后的环境。”

目前,蔡良剑仍在西藏阿里自驾游,也持续清理着沿途垃圾。蔡良剑说,经历这次特殊的旅行后,在经济能力许可的情况下,他仍会继续清理旅行中看到的垃圾,将环保坚持到底。

他说:“人生总要有一场特别的旅游,去西藏扫厕所、捡垃圾咯,旅行和环保两不误!”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