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援藏网 > 新闻聚焦 > 正文

引进福建先进经验,助力昌都交通新发展

2020-10-14 16:39:07?作者:?来源:福建第九批援藏队  责任编辑:郭晓楷   我来说两句

为进一步提高昌都市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管理能力和水平,发挥昌都市公路信息化平台作用,提升交通运输质量监督业务水准,在福建省交通运输厅的大力支持下,9月21日至29日,由福建省交通科研院赖士谦总工程师带队的专家组来昌都市交通运输局开展公路信息化管理、运输安全生产、质量监督等业务培训。专家组由福建交通运输行业标准化建设、信息化管理、工程质监领域的专家组成,采用理论授课和现场教学相结合的方式,对局各科室、各县区、运输企业80余名管理技术执法人员进行培训。

福建省第九批援藏队 供图

此次培训的路网中心信息化管理平台,引进福建先进的信息化管理经验,利用乡村生态岗位养护员等社会资源、“互联网+”,构建责任明确、监管严格、奖惩有力的路长制管理制度,落实“市级监督、区县为主体”的分级管理体系,促进路长制长效实施,让各县交通运输局全面了解信息化方便性、时效性,解决我市农村公路点多、面广、人少、资金不足的问题,为我市农村公路养护管理、监管等工作提供技术支持。

管理平台包含市县级管理平台、智慧路长APP、微信小程序,汇总、管理、分析各区县的公路档案详情,通过日常巡查、事件处理、责任公路改善、社会监督评价等方面对路长进行考核;路网中心接入市级营运车辆数据,利用交通数据,将路网数据、公交车、出租车的轨迹定位数据打通,做到数据共享、分析预测,为交通执法、路政管理与养护应急管理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搭建全市4G交通综合执法平台,针对公路执法、应急管理,发挥平战结合、有效整合、协同作战,进一步强化交通行业监管,规范交通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效率。

在运输企业安全生产领域,福建省交通运输安全应急专家郑扬耀老师生动的讲授了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特征和主要内容,企业通过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员全过程参与,建立并保持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全面管控各环节的安全生产与职业卫生工作,实现安全健康管理系统化、岗位操作行为规范化、设备设施本质安全化、作业环境器具定置化等内容。福建省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中心郑重处长深入浅出的讲解了科技信息化助力道路运输安全监管的课程。重点介绍福建省通过构建营运车辆卫星定位公共服务平台,闽粤浙赣四省道路运输联网联控系统,道路运输安全监管标准化信息管理系统等三大系统,建立安全科技支撑体系,提升现代信息技术与安全生产融合度,统一标准规范,加快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构建安全生产全国“一张网”。

来自福建省交通建设工程质安中心和福建省交科院的专家在工程建设质量和安全、工程检测等领域,别开生面结合工程实际案例,讲授专业性极强的理论课。在交通建设工程安全标准化管理方面,在如何依纪依法依规做好质量监督工作,在公路隧道监检测技术,沥青混凝土路面施工质量控制方面,公路桥梁技术状况评定等方面,专业性极强,是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的必修课,通过结合昌都坝隧道大桥,刘芬元老师详细的讲解了桥梁病害产生原因、类型、整治和预防措施等,均取得了良好的授课效果。

通过此次培训,全面提升交通运输系统工作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为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好转提供思想基础和智力支撑,确保全市交通运输行业行政管理人员符合安全生产法律规定,力争培养出一支“懂政策、会管理、保安全”的安全生产管理队伍,行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不断增强,开启了科技治理、信息管路的新模式,促进安全生产与经济社会同步协调发展,夯实安全基础,弘扬安全文化,不断开创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生产工作新局面。

藏东明珠颂

——祝福建援昌工作队取得丰硕成果暨纪念

西藏昌都市解放70周年

郑扬耀

故郡康巴久盛名,

藏东古道再荣兴。

三江圣域疆良在,

八闽心援夙愿承。

实策催生新业态,

蓝规拓辟旧城更。

腔怀矢志苍生念,

永续辉煌万里程。

(作者简介:郑扬耀,原三明市交通局副局长,在福建交通领域深耕40余年,现为福建省交通运输安全应急专家,福建省交通人才资源发展中心高级安全顾问,在全国各地传经授课,此次来西藏昌都授课,被昌都神奇的藏东文化所感染,被交通人敬业的精神所感动,特赋诗一首,表达对昌都交通人的敬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