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档案

南平:打造全域水美

东山村原是一个养猪村,14家养殖户11个养猪场,东山溪变成了藏污纳垢之地。2017年,14家养猪场全部拆除,切断了污染之源。次年,谋划了东山溪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投入1000万元开展溪流及其沿岸整治提升工程。

[ 生态扶贫 ]
档案详情

南平东山村:延伸乡村,打造全域水美

长约10公里的来舟镇东山溪,见证了水美乡村的变迁。

_虎扑篮球_虎扑nba-社区*论坛

东山村原是一个养猪村,14家养殖户11个养猪场,东山溪变成了藏污纳垢之地。“清洁的溪流变成了劣五类水,这样的发展方式不可持续!”来舟镇镇长温阿丽说,2017年,14家养猪场全部拆除,切断了污染之源。次年,谋划了东山溪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投入1000万元开展溪流及其沿岸整治提升工程。

“水安为先,但水美建设并非只是一个流域治理项目。我们把岸上岸下当作一个共同体对待,把水流域治理与产业发展、全域旅游、生态保护、乡村振兴等结合起来,实现既改善乡村人居环境、补齐建设短板,又通过以水补山,培育绿色产业。”镇党委书记朱承锦说。

如今,东山溪旧貌换新颜,溪水保持二类水质,让村里180多户村民换了一种活法。村民王家春拆了猪场,建起了包含樱花园、采摘园、农家乐的春荣生态农场。与此同时,东山村做足水文章,民宿、垂钓等新业态纷纷冒出。“东山溪现在成了网红打卡地,许多网友来打卡留影,人气指数飙升。”村主任王立雄说。

更美的图景还在后头。与东山溪齐头并进,目前,富屯溪溪畔3公里长的水美城市项目正如火如荼建设中。这条滨江景观带的修建,与王台百合小镇和美丽来舟连成一体,为山水延城再添一个好去处。

东山溪的变迁是南平全域水美建设的一个缩影。目前,南平建成了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水美乡村示范村、乡村振兴示范村“三位一体”示范村50个,美丽乡村217个。

(来源:福建日报作者:赵锦飞 郑雨萱 通讯员 詹国兵 邓雪 吴启荣《生态“血脉”,激活绿色新动能》)

_虎扑篮球_虎扑nba-社区*论坛

(东南网记者黄智超整理)


点击下拉展开全文
更多》 其它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