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档案

2017年以来,在医疗支援方面,福建援疆专家开展各类讲座、培训余435次,受众达8438多人次,开展各类手术5478台次,接诊人数82549人次。开展了项目等202项新技术,其中有90项技术填补自治州技术空白。同时,援疆专家还深入乡村、牧区开展次义诊和送医送药活动169多场次,发放宣传资料、义诊捐赠药品41.8万元。

[ 人才扶贫 ]
档案详情

福建援疆帮助昌吉医疗技术水平稳步提升

听完谢雪榕的承诺,热米拉露出开心的笑容。 东南网记者 周桂枝摄

“我保证在回去之前,帮你治疗好!不哭不哭……”新疆昌吉州维吾尔族姑娘热米拉?吾甫尔,在听完福建援疆专家、昌吉州中医医院副院长谢雪榕对她说的话,感动得流出了眼泪。

两星期前,热米拉崴伤了脚,因为工作原因未能及时就医。在得知热米拉脚伤越来越严重,甚至会影响到以后正常行走,谢雪榕答应她在12月底回福建之前,帮她治好病情。

谢雪榕,是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人民医院康复科副主任。2018年8月,她惜别家人、好友和同事,踏上了大西北的土地,在昌吉州中医医院,进行为期一年半的医疗援疆工作。

援疆期间,她被任命为昌吉州中医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分管针灸、康复、推拿、疼痛、皮肤等科室。为了破解当地医疗水平薄弱难题,树立福建医疗援疆口碑,这一年里,她带领第7批第二轮昌吉州中医医院援疆团队,和医院领导、同事们共同努力,使得该院的综合实力更上一台阶,在当地百姓和同事中获得良好口碑,成为了一朵扎根新疆的最美“雪榕花”。

“我们医院的援疆专家,对我们这些年轻医生来说,不仅是技术上的帮助,还有精神方面的帮助。”昌吉州人民医院住院医师伊尔夏提不无感慨地说。

伊尔夏提是维吾尔族人,在昌吉州人民医院已经工作两年了。在这两年里,他也见证着昌吉州人民医院心胸外科技术的发展变化。

福建援疆专家徐国兵(右)指导伊尔夏提操作腔镜手术模拟训练。 东南网记者 周桂枝摄

徐国兵(右)和同事在研究患者病情。 东南网记者 周桂枝摄

福建省援疆专家、昌吉州人民医院心胸泌尿外科副主任王枫和徐国兵,王枫、徐国兵来到州人民医院后,开展了许多疑难微创手术,涵盖食管癌、肺癌、贲门癌、纵膈肿瘤及复杂胸部疾病等高难度技术病种,开展了胸腔镜联合腹腔镜食管癌根治术、单孔胸腔镜肺癌根治术、微创复杂手术,为各类患者解除了病痛。

80岁的陈老伯患有食管癌,不能进食,痛苦不已,王枫、徐国兵采用微创介入技术——“食道支架植入术”,让陈老伯实现了正常进食的心愿。56岁的张女士患有肺癌,如果实施传统的肺切除技术,要切除整个左上肺叶,对心肺功能影响较大,为减少损伤,王枫、徐国兵决定实施胸腔镜微创精准肺段切除术,其手术效果等同肺叶切除,最大可能保留了肺部正常功能。

郭敬民是福建省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中心有史以来第一位来援疆的儿科医生。

随着儿童保健门诊的逐步成熟和推广,慕名而来的患者越来越多。

“援疆不是走过场,我们要扎扎实实地投身到昌吉的儿童医疗健康事业中去。”2018年8月31日,第一次到昌吉州妇幼保健中心时,让福建省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中心的郭敬民有些吃惊,这个2017年底重新组建而成的新单位,可以说一切都是从零开始,既缺乏资金设备,又缺乏人员场地,就连门诊都无法正常运行。

在郭敬民和团队伙伴们共同努力下,昌吉州妇幼保健中心的儿童保健门诊终于在2019年春节后迎来了开诊时刻;经过进一步的努力和人员培训于同年10月22日开设了儿童心理行为门诊,填补了昌吉州儿童心理行为门诊的空白。

随着儿童保健门诊在昌吉州妇幼保健中心的逐步成熟和推广,前来看诊的患者越来越多。在得知昌吉州来了一位福建省妇幼保健院的援疆儿科医生后,一些兄弟医院争先邀请他去帮助开展工作。

郭敬民说:“一年半的时间,我能做的事情很有限,尽我所能将先进的知识理念教给更多的人,才是促进昌吉州在儿童保健方面取得长足进步的根本方法。我更应该做好桥梁纽带作用,借助福建大后方的学科力量留下更多新技术,培养当地的人才,才能带出一支好队伍。”

发挥“传、帮、带”的作用,谢雪榕手把手教徒弟针灸。 东南网记者 周桂枝摄

昌吉州人民医院的心胸外科办公室挂满了患者送来的锦旗。 东南网记者 周桂枝摄

坚持智力援助、培育培训,福建援疆专家着力为当地培养一批人才队伍。昌吉州党委副书记、福建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总指挥长黄鹤麟告诉记者,多年来,一批又一批福建援疆干部人才踏实工作、甘于奉献,积极投身于援疆工作之中,通过“组团式医疗援疆”,搭建起了福建和昌吉两地医疗卫生事业交流的平台。

据了解,2017年以来,在医疗支援方面,福建援疆专家开展各类讲座、培训余435次,受众达8438多人次,开展各类手术5478台次,接诊人数82549人次。开展了项目等202项新技术,其中有90项技术填补自治州技术空白。同时,援疆专家还深入乡村、牧区开展次义诊和送医送药活动169多场次,发放宣传资料、义诊捐赠药品41.8万元。

一段援疆路,一生昌吉情。跨越千山万水,离开父母妻儿,福建援疆专家来到昌吉州,用妙手仁心,让边疆各族群众同发达地区人民一样享受优质的医疗服务,只因为边疆各族群众的健康是他们心中最深的牵挂。

黄鹤麟说,虽然第七批援疆队即将返回福建,他们还是会继续做好卫生援疆工作,优化援疆人才结构,努力提高当地医疗发展水平。通过“组团式”传帮带本地医疗人才,为昌吉州留下一支薪火相传、永不带走的人才队伍。

(来源:东南网【千里援疆 情满天山】人才援疆:福建援疆帮助昌吉医疗技术水平稳步提升;作者:东南网记者 周桂枝)

(东南网记者颜财斌整理)

点击下拉展开全文
更多》 其它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