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档案

[ 产业、行业扶贫 ]
档案详情

龙岩永定:打造蝴蝶兰项目 为乡村振兴添引擎

“陈师傅,慢点,不要把枝苗折断了。”“小张,你把这二十箱搬到第三温室大棚!”。11月25日,还没走进龙岩市永定区抚市镇鑫湖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蝴蝶兰温室大棚,就听见公司技术员马玉英正在指挥师傅搬卸的吆喝声。这是该公司第二批从漳州引进7万多株蝴蝶兰花苗入驻温室大棚。

龙岩市永定区抚市镇鑫湖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蝴蝶兰产业基地位于五湖村坑口和牛角拢两个地方,基地项目注册资金200万元,计划投资400万元,建成蝴蝶兰优质盆栽花卉、温室大棚10亩的兰花种植基地,建设内容包括约6600平方米的钢架大棚和相关的机耕路、田间路、滴喷灌系统等基础设施及90平方米的简易办公管理房。该产业基地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发展模式,鑫湖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出资投入,五湖村出租土地流转入股,共同合作经营,是以蝴蝶兰栽培为主的特色农业产业基地,形成名贵蝴蝶兰花等品种的培育、种植和销售为一体的经营模式。产品主要销往深圳、福州、虎扑篮球:等地。

“今年,公司和村里合作,建成了六千多平方米的大棚,能种殖15万株左右,每株的利润得在6到10元,我主要负责蝴蝶兰栽培技术,技术方面解决了,市场是不成问题的,前景是很好的。”鑫湖农业发展公司技术员马玉英介绍。

近年来,龙岩市永定区抚市镇按照规模化生产、产业化经营的要求,积极推进以五湖蝴蝶兰产业基地、鹊坪金鹊园等为龙头产业的党建联盟、村企联盟带动乡村振兴产业建设项目。

“我们通过流转土地,形成以蝴蝶兰栽培为主的特色农业产业基地,一方面可以实施“党建联盟、村企共建”模式,增加农民收入和村集体经济收入;另一方面可以带动五湖村‘泽东楼’红色旅游、乡村旅游、休闲观光农业等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以产业振兴为抓手,逐步推进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全面振兴。”抚市镇党委统战委员、五湖村包村领导廖燕武对笔者说道。

目前,该产业基地已引进和培育年销蝴蝶兰幼苗10万株幼苗,预计2021年春节期间可出花销售,产值可350万元,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5万元以上。

一花引来百花艳,小小的蝴蝶兰正激发出强大的“蝴蝶效应”。抚市镇充分发挥本地生态资源优势,坚持做大、做强花卉特色优势产业,极力打造五湖蝴蝶兰基地、鹊坪六星苗场等花卉苗木项目基地,做好乡村旅游,让产业兴旺、人气兴旺,推进产业融合发展,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抚市,为乡村振兴添引擎、强动力。

(资料来源:龙岩市永定区抚市镇党政办《龙岩永定:打造蝴蝶兰项目 为乡村振兴添引擎》)

(东南网记者郭晓楷整理)

点击下拉展开全文
更多》 其它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