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2020专题 > 正文

宁化县淮土镇青平村:“手拉手”蹚出乡村振兴新路子

2020-12-14 10:50:00?作者:雷露微?来源:三明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12月12日,宁化县淮土镇青平村的脐橙基地,游客们正三三两两地体验采摘乐趣,采摘后到农家乐吃农家菜,再到凤山红军街走一走,度过一个快乐充实的周末。

看着黄澄澄的脐橙和一拨又一拨的客人,村党支部书记罗发庆脸上洋溢着喜悦之情。昔日的贫困村,如今有了大变样,罗发庆不仅开心还充满了自豪。

青平村共有228户1006人,其中贫困户18户41人。村财几乎为零的青平村,在2015年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村。转变从2018年开始,在与省财政厅“手拉手”挂钩共建后,青平村因村制宜,将扶持政策和本村实际相结合,不仅顺利“摘帽”,还蹚出了一条乡村振兴新路子。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第一条。2014年,村民张德民在村里的号召下,返乡回到村里创建了大坑垅生态农场。目前,农场占地面积260亩,总投资230万元,建设大棚蔬菜、水果种植、水产养殖、农家乐等4个区域。农场优先聘请村里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进场务工,采取固定工和季节工相结合,带动青平村及周边村贫困户就业脱贫。贫困户孙会秀就是其中的受益者之一,对于能在家门口务工,每个月还有2300元的收入,她很满足。

不远处的青平打洋家垅山场,宁化县发平养鹿专业合作社的50多只梅花鹿正悠闲地踱步。负责人罗发平和雇请的员工忙着切割草料,准备喂食。

2013年罗发平在将乐龙栖山开观光车,发现当地村民养殖梅花鹿,不仅可供游人观赏,还能售卖鹿血、鹿肉等,一举多得。看到梅花鹿的发展前景,再加上其弟弟养殖梅花鹿已33个年头,罗发平辞职回到村里,流转土地,养殖梅花鹿。

现在,罗发平每年可通过锯鹿茸、卖鹿系列产品酒,销售鹿产品、鲜鹿肉和鹿血等,带来23万元收入。罗发平对于鹿场还有新的计划:以 “党支部+农场+农户”的养殖模式,扩展圈养面积至500亩、新建鹿场避雨遮阳棚和管理房等 ,并拓宽鹿系列市场产供销“一条龙”销售渠道。

产业发展逐渐迈向新里程,这让张德民、罗发平深感欣慰。村里将省财政厅下拨的30万元,投入到大坑垅生态农场和梅花鹿养殖场基础设施建设;90余万元新建两处农田灌溉抽水设施、拓宽通往大坑垅生态农场的道路,这些强基础、兴产业的举措更加坚定了他们带领村民增收致富的决心。

除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也是青平村的追求。省财政厅“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下拨的50万元,青平村全部投入到人居环境整治中,先后实施了一批“硬化、亮化、美化、绿化”提升村容村貌、改善人居环境的民心工程。“村里的土路成了水泥路,房前屋后不再是垃圾成堆、鸡鸭乱跑,干净整洁的环境,看着舒心,住着舒服。”村民张云荣说。

正如张云荣所说,眼下走进青平村,天蓝水清、干净整洁、移步见景。在省财政厅的帮扶下,青平村正高歌猛进地描绘一幅乡村振兴新画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