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 正文

身影——她在武汉方舱医院战瘟神

2020-03-05 11:04:27?作者:黄君燕?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晓丹   我来说两句

“全民携手抗疫情”网络作品征集活动
邓梅华在方舱医院和患者的照片 投稿单位供图

穿好“战袍”守护患者

当冲锋号在明溪县总医院吹响的那一刻,13年临床经验,做过8年呼吸科护理工作的ICU主管护师邓梅华毫不犹豫地冲在了最前线。“我请求加入救治医疗队,到武汉参加疫情救护工作!”她在第一时间主动请战。从接到通知到出发武汉仅三个小时,邓梅华进行简单的告别,拿上简单的行李,踏上征程。出征那天是她33岁的生日,我却只能在微信群里送上祝福,“是值得纪念的一天,谢谢总长给我这次学习实战的机会。”她回复我。

2月5日凌晨1点,邓梅华到达武汉,10点梅华发来视频通话,希望我通过视频指导她穿脱防护服。视频里的她是一步一步、一丝不苟,遇到做不熟练的动作就一遍又一遍直到熟练。3个小时过去了,我忍不住打断她,“梅华你要保存体力,下午还可以练习,休息好才是关键。”如此,她才不情愿地脱下防护服。

2月6日,队里通知报名第一批入舱人员,梅华毫不犹豫报名了。得知这个消息时,我为她的勇气而感动,但随之开始担心。她是代表三明护理团队的第一组,也是代表福建团队进入方舱医院的第一组,是先头部队,充满风险与挑战。面对即将来临的各种风险与顾虑,她却只是笑呵呵对我说道,只盼着自己能尽快进入战场,尽快帮助到病人,为后面进入的队员提供经验。看着她的笑容,我只好镇定地交代她要特别注意防护,注意病人的情绪。她依然笑着答应。

“我和你们一起加油”

这20天,邓梅华都处于超负荷工作状态。“有些病人精神高度紧张,会因为各种各样的问题找医护人员,我们都要耐心处理。”为了让患者们能够安心治病休养,她想方设法帮助患者。由于方舱医院昼夜皆不熄灯,她联系我购买些眼罩分发给患者,帮助患者更好入睡。一次上班时,她的护目镜已布满水雾,视野中只能看见模模糊糊的轮廓,而患者林阿姨却因焦急等待化验报告已咨询了七八回。邓梅华趁水雾变成水珠滴落后透过缝隙查看检验单,第一时间将报告结果告诉林阿姨。阿姨得知结果是阴性后感到兴奋和喜悦,她也由衷地为阿姨高兴。一边为康复的患者感到高兴,而另一边却被患者患者确诊时的恐惧与失落而牵动。她在工作间歇特意写了一封信给患者,信中提到,“请和我们一起乐观地坚强地与病毒做斗争。我们会时刻守护着你们,你们的勇气、乐观、信心,同样激励着我们医务人员共同抗击疫情,我和你们一起加油!”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