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漳州110”先进事迹 > 新闻聚焦 > 正文

“漳州110”成立30周年特别报道(下) 永葆忠诚本色 30年锻造的铁军战无不胜

2021-01-07 11:42:04?作者:袁猛 韩志忠 孔鹏 ?来源:中国警察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7月29日22时,“漳州110”基地。执勤交接班前,福建省漳州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直属大队(“漳州110”)六中队队员陈玮的预备党员转正仪式,在其他队员的见证下庄严举行。

讲忠诚、讲传承、仪式感、使命感……30年来,从新警培训到队伍建设,“漳州110”始终将忠诚教育摆在首位,将从严治警挺在前面。

全国公安机关“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启动后,“漳州110”治警模式备受各界关注。

“30年来,我们一共获得省级以上表彰47次,112人次立功受奖,总计42批次510人无一人违纪违法。”“漳州110”大队长黄海强说,“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漳州110’30年来如此,未来更将如此。”

突出使命意识 

将忠诚教育摆在首要位置 

从入党积极分子,到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陈玮的每一步都在“漳州110”这个集体中成长进步。

“漳州110”副大队长李来财也参加了陈玮预备党员转正支部大会。“希望在六中队所有队员见证下,他能永远铭记自己的初心使命。”李来财说。

建队30年来,在“漳州110”入党的队员有149人。突出忠诚使命,已成为“漳州110”新的时代特征。

对全体240余名队员而言,警校毕业或部队转业来到“漳州110”后,这里就是他们人生新的起点。

“新警其实就是一张白纸,我们要帮他们系好政治生涯中的第一粒扣子。”“漳州110”教导员张斌说。

7月29日下午处警间隙,在巡逻车上,带队执勤的民警张善纬将记录处警信息的纸质表格交给新警王培鑫,指导王培鑫填写相关内容,锻炼他的处警能力。

“漳州110”是一支年轻的队伍,平均年龄只有27岁。老队员对新队员的传帮带是这支队伍持续健康发展的密码。

“每年11月26日是我们的荣誉日。”张善纬指着自己左臂上的红袖标说,“当天队里会举行仪式,给新警配发红袖标,红袖标上的序号代表我们的批次和年龄排号。”

当队员离开“漳州110”时,“漳州110”会将红袖标用相框装裱起来,赠与队员。“希望离开的队员能始终铭记这段人生经历,将‘漳州110’精神传承下去,发扬光大。”张斌说。

强化自我监督 

视频倒查让“更快一秒”成为现实 

更快一秒,是“漳州110”的不断追求。

如今,“漳州110”的警情5分钟内到场率达80%以上、10分钟内到场率达100%,群众满意率达100%。

处警时间如何保障?执法服务态度如何保证?

除了强化纪律之外,记者在“漳州110”图侦中队找到了更多答案。

去年9月,“漳州110”九中队(图侦中队)正式成立。王微,“漳州110”9个中队中唯一一名女中队长,负责“漳州110”的图侦工作。

警情位置、固定证据、是否需要增援……接到警情后,九中队会点对点给街面警力提供参考。“警情发生后,在街面警力未到之前,我们已经通过视频开始实时追踪。”王微说。

给街面警力提供技术支撑的同时,九中队的视频倒查也是执法监督利器。

处警速度快与慢,服务群众态度好与差,主观因素还是客观限制——九中队每月都会对所有队员的执法记录仪视频进行倒查,并在队员绩效考评中予以具体体现。

7月29日晚,记者在九中队看到了最新公布的督察信息,部分未达标的队员,包括被督察时间、原因等,都展示在这里。

此外,九中队每天还会从当天警情中随机抽取10%做警情回访,收集当事人意见,并做进一步核实。王微告诉记者:“回访中,如果发现队员处置不当或态度不好,我们就会上报处置。”

“这是我们主动给队员上的一道紧箍。”张斌认为,“漳州110”精神始终长盛不衰,离不开自我监督机制的不断完善。

掌握思想动态 

思想档案成队伍建设制胜法宝 

谈及队伍建设,在“漳州110”基地,张斌拿出了两份纸质材料,一份是《个人思想状况档案》,一份是《巡特警支队直属大队民警岗位绩效考评实施细则》。

记者在这份实施细则中看到,大至执法规范,小至牙刷怎么摆,都有明确的规定和加减分措施。每个月队员的排名,都会显示在九中队电子屏幕上。

“纪律是刚性的,也是我们‘漳州110’关注的重点。”张斌介绍,“漳州110”从初创时期,就不断强化基础体能考核、内务夺标竞赛、执法资格考试竞赛等。

此外,漳州市公安局所有民警、文职、职工、辅警均有一份思想档案,里面涵盖了家庭情况、资产情况等内容,附在思想档案最后的是个人征信报告。

“新警入职、提拔时,我们都会进行摸排。”张斌说,“只要是在漳州公安工作,这份思想档案会一直跟随队员。”

“漳州110”会定期对队员个人思想状况进行跟踪记录,每月还会进行一次谈心家访,动态掌握队员思想状况的同时,还可以了解队员的实际困难,便于更精准地爱警惠警。

张斌认为,“考绩”“考评”加“三竞赛”,让“漳州110”能始终坚守住“以人民为中心、永做‘人民的保护神’”的初心,始终将铁规放在心间。

记者手记 

使命,永远奋进的方向 

8月1日,是“漳州110”这支队伍成立30周年的日子。这一天,记者在漳州的采访也告一段落。

记者返京前获得“漳州110”赠送的三组纪念品:带有“漳州110”标志的红袖标、帽子和空白的《个人思想状况档案》。

在“漳州110”大队长黄海强眼中,这三件东西代表着不同的寓意,是这支队伍富于使命感的集中体现。

红袖标代表着“漳州110”精神的传承。当队员从“漳州110”离队时,都会获赠一个用相框裱起来的红袖标。这个红袖标是队员自己佩戴过的,独一无二。这既代表了这名队员在这里工作的经历,又希望其能将“漳州110”精神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印有“漳州110”标志的帽子代表着纪念。无论是谁,无论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只要是对“漳州110”精神传承发扬作出过努力的人,都值得拥有这份纪念。

空白的《个人思想状况档案》意味着警醒和推广。“漳州110”30年无一人违纪违法,背后蕴藏着这个团队的努力、奉献和坚守。

30年,厚重的历史使命感,让“漳州110”坚守为民初心、砥砺奋进前行。

30年,强烈的政治责任感,让“漳州110”接续创新发展、永葆青春活力。

“漳州110”,三十而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