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山海协作 闽宁情深 > 正文

山海情 | 透过荧前《山海情》 探寻幕后闽宁缘

2021-01-22 11:11:27?作者:?来源:学习强国  责任编辑:柳绿   我来说两句

扶智又扶志

从福建来的支教老师郭闽航,怀着一腔热情自愿调到闽宁村当小学老师。一开始,校长白崇礼对他的态度不冷不热,毕竟他的学校需要的不是来几天就走的支教老师。但最终,郭闽航选择扎根大西北,成了移民学校的一名正式教师。

剧中的这一幕,让来自福州的援宁教师欧阳强玲感动不已:“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我们的愿望就是用真心的付出,做一生难忘的事。”

斩断穷根,教育先行。在成为援宁教师之初,欧阳强玲就听说过宁夏姑娘王巧琳与福建姑娘李丹的故事。

“顿顿吃土豆蘸盐,麦子要攒起来还钱,供弟弟妹妹读书。”王巧琳说,自己自幼家贫,面临失学之际,远在2000公里之外的福州十八中教师李丹将助学款打到她的账户上,“感觉拿到了一张通往大山外世界的通行证”。

2006年,李丹瞒着家人来到德隆县二中支教,支教结束返闽后,却不幸罹患白血病。弥留之际,她依然牵挂着西海固的孩子们:“把剩余的医药费捐给贫困地区吧!”

年仅27岁的李丹走了,更多的“李丹”来了。20多年来,福建的1000多名优秀教师来到宁夏支教,播撒下一颗颗希望的种子。命运得到改写的王巧琳,也接过李丹的接力棒,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她把李丹的父母当作自己的父母, 每隔一周,就要给福州的爸爸妈妈打一个视频电话。

闽企也纷纷加入到教育扶贫的行列中来。

在闽宁协作的推动下,福建飞毛腿股份有限公司在固原市原州区设立了教学基地,面向固原贫困山区招录产业技术工人,学制3年,第一年在原州区学习文化知识和专业理论,第二年到福建总校学习技能实操、考级考证,第三年在该公司带薪实习,毕业后可安排在企业就业。

扶贫,要扶智,也要扶志。去年,隆德县神林乡辛平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辛宝同提交了一份特殊的申请书。

“请把有限的资源留给更需要的人。”26岁那年,一场疾病导致辛宝同高位截瘫,家里因此欠下几十万元外债。祸不单行,老父亲也因车祸全身瘫痪,家庭的重担压在母亲身上。“感觉整个家都坍塌了,当时就有想轻生的念头。”

隆德县地处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共有1.3万残疾人,占全县总人口的7.2%。为了让残疾人脱贫致富,援宁干部多方筹措资金,在隆德县建立宁夏第一家县级残疾人托养创业服务中心——闽隆福馨托创园。这里吃住全部免费,无障碍设施配套齐全,还引入闽宁扶贫车间、电商创业就业中心等,让残疾人也能自主就业创业。

辛宝同一家成为第一批入住中心的受益者,他还谋得一份文秘工作。

“第一个月拿到1600元工资时,母亲激动得哭了。”能够自食其力的辛宝同日渐乐观,开始学习网页制作等技能。在援宁干部的鼓励和帮助下,他开启创业历程,成立隆隆薯助残商贸中心。辛宝同还带头组织电商协会,成为隆德残疾人电商协会理事长。如今,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援宁群体开创的残疾人“托养+辅助性就业”一体化扶贫发展模式,已在全国推广。

20多年来,闽宁协作已从单一的经济援助逐步发展为科技、教育、文化、卫生、旅游等多领域合作的新格局,通过人才支援、教育帮扶、劳务帮扶等协作,把志气、智慧和信心送到贫困群众心坎上,不仅要让贫困群众“富口袋”,也要让他们“富脑袋”。

记者手记:为减贫事业探索更多智慧方案

《山海情》出圈了。作品聚焦减贫这一世界性命题,以“平民视角、国家叙事、国际表达”,再现了闽宁协作,探索脱贫新路的故事。

“你从八闽大地走来,带着海风,带着温暖;几回回梦里回到六盘山,闽宁情谊割不断……”一曲感人至深的“花儿”,传唱着山海情,歌颂着闽宁缘。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福建援宁工作者接续奋斗,筚路蓝缕,与宁夏人民一起用智慧和汗水创造了东西部对口扶贫协作帮扶的闽宁模式,为全球减贫治理贡献中国智慧——

广泛深入地开展多种形式的扶贫协作,推动闽宁对口扶贫协作由单一的经济合作发展为教育、医疗、文化等多领域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的深度协作;构建以政府、市场、社会互为支撑,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通过干部交流、人才培训、经贸往来和人流、物流、信息流的交流活动,为宁夏带来了沿海地区改革发展的先进理念和福建人民爱拼会赢的精神财富,促进贫困群众形成自我发展能力的重要力量……

水滴石穿,闽宁情长;扶贫协作,源远流长。闽宁协作在实践过程中不断创新思路、丰富内容、拓展领域,为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探索了路子、积累了经验。脱贫攻坚战完满收官,乡村振兴全面起航,虎扑篮球:减贫的探索没有止境。我们期待,为减贫事业贡献更多智慧,提供更多方案。

1  2  3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