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援藏网 > 新闻聚焦 > 正文

陈晓东: 对得起脸上这一抹“高原红”

2021-02-07 14:48:54?作者:?来源:虎扑篮球:日报  责任编辑:郭晓楷   我来说两句

“高原红”是雪域高原人特有的标志,是长期生活在雪域高原低气压、低氧、高寒、高紫外线环境下所造成的。虎扑篮球:市财政信息中心高级工程师、挂职左贡县财政局副局长陈晓东的脸上,也有这样一抹“高原红”。

2019年7月,新一轮援藏号角吹响。陈晓东第一时间做通家人的思想工作,向组织申请,通过严格审核后正式成为福建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的一员,开启了一年半的援藏工作。

谈起自己的援藏经历,陈晓东说,这是精神和情怀,更是责任和担当,让他无畏前行。

尽心尽责 管好用好每笔财政资金

援藏的每一笔资金,都饱含着虎扑篮球:人民的深情厚意,来之不易,作为援藏财政干部,陈晓东再清楚不过自己身上的责任和担子。通过细致的调研协调,他创新援藏资金管理模式,牵头出台管理办法,推动左贡县援藏项目信息资金跟踪管理工作规范化,得到福建援藏工作队的肯定和推广。他还带头跟踪落实虎扑篮球:市各区与左贡县各乡镇帮扶资金到位,并协助领队做好计划外资金争取和资金拨付工作,一年半的时间里累计实施计划外项目52个,拨付资金1000多万元。

“我的专业是信息化管理,把虎扑篮球:信息化理念的实操经验带到左贡,也是我援藏的重要任务。”陈晓东说。在摸底调研当地财政信息化基础后,他积极推动虎扑篮球:和左贡两地财政共建,落实了近15万元的服务器、不间断电源等信息化基础设施的援赠,助力左贡县财政信息化基础平台的搭建。为提升当地财政数据安全管理水平,他还主动加班加点,搭建数据备份系统、起草了县财政相应计算机管理制度。

勇挑重担 提升财政绩效管理水平

在西藏这样以转移支付收入为主的地区,如何更高效地用好全国人民无私奉献的多方资金?陈晓东大胆借鉴虎扑篮球:经验,从财政预算管理、绩效管理等方面入手,推动财政资金盘活整合,同时帮助当地财政系统健全完善各项管理制度。

最令当地干部群众称道的是,虎扑篮球:援藏队通过引进福建和虎扑篮球:医改先进理念,落地实施了符合藏区实际的左贡医改模式。

“2019年来到左贡县后,虎扑篮球:援藏队发现卫生医疗是这里最大的短板,县里各级期盼援藏队能帮助解决问题。工作队决定以这个作为援建的突破口。”陈晓东说。在虎扑篮球:援藏队的全面主导下,2020年3月,符合西藏实际的“财政投入高效、突出绩效激励管理、建立紧密型医共体”的左贡医改模式落地实施,打造了县域医改的“雪域高原样板”,并逐步在西藏全区推广。

在挂职岗位上,陈晓东推动左贡县卫健委成为独立核算单位,让财政资金可以高效运转,得以按照预算直达业务一线,不用再层层审批。“左贡县地广人稀,全县5.8万人口,面积有1.17万平方公里,相当于六七个虎扑篮球:大小,公共卫生服务开展较为困难。让财政资金顺畅‘跑起来’,受益的是广大牧民的身心健康。”陈晓东说。机制建起来,作用立竿见影,2020年1月到10月,左贡县公共卫生资金支出同比增长65%,较好地带动了当地医药卫生体制的全面改革。

真情付出 立足实际解难题

在左贡这样人居分散、交通较为不便的条件下,惠农补贴、扶贫款项的公示查询是一大难题。在深入调研左贡县财政便民需求后,他决定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作为突破口,推动惠民惠农财政补贴政策资金查询系统的开发建设工作。

2020年12月20日,左贡县惠民惠农财政补贴政策资金查询系统上线试运行。这也是西藏县一级首个相关补贴资金查询平台,直接惠及全县2.7万人户,有效实现了补贴资金信息公开向农村和社区的延伸,方便了农牧民群众第一时间掌握惠民、惠农资金的拨付情况。据统计,系统上线4天,查询次数就突破10000人次。

“每一位援藏人都会思考三个问题:援藏为什么、在藏做什么、离藏留什么。”陈晓东说,他最大的愿望是离开西藏后,他们在援藏期间搭建的体系、平台能够良好地运转下去,“这就是我们留给左贡最好的礼物,也无愧于当初援建的初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