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 正文

福州:“云”上元宵别样精彩 草根团队让文化惠民更“接地气”

2021-02-25 10:18:59?作者:?来源: 福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我来说两句

伴随《欢天喜地迎新春》的民乐合奏,由中共福州市委宣传部主办,福州日报社与福建大剧院承办,福州市群众艺术馆和福建省音协青年艺术家委员会协办的2021福州市民新春大联欢(简称“市民大联欢”)将在元宵节与观众见面。

与往届不同,今年市民大联欢最大的亮点是将表演场地从剧院延伸到网络平台,采取“云点播”形式,让更多市民在网上“品尝”到这道特色文化大餐。

这些年,大小公园已遍布市民生活的各个角落,各街道、乡镇都有群众文化活动中心。不少社区、乡村出现了民间自发组织的草根表演团队。这些团队聘请专业老师排演节目,既起到健身目的,又愉悦了心情。

由普通市民唱主角,以“百姓创、百姓演、百姓看、百姓乐”为主旨的福州市民新春大联欢,此前已连续举办5年,为福州市草根表演团队提供了展现机会。2021福州市民新春大联欢自去年12月下旬征集节目以来,共有246个节目报名,提交完整视频的有199个节目,参与表演的“民星”超过3000人,无论是报名的节目数量还是参演人数,都是历届最多的。

image.png

戏歌《卡溜溜 溜福州》。

特殊时期

开辟网络展演

受疫情防控影响,今年市民大联欢采取视频报名、线下录制、网上播出的形式。虽然暂时关闭了观众进入剧院观赏演出的通道,但开辟了一个空间更大、观赏人数更多的展演平台。

为了让表演团队报名的节目被更多人了解,主办方今年举办了“我是民星”福州2021抖音大赛,从报名节目中挑选了100个视频在抖音上展示,全网点播量超千万人次,点赞数突破十万。元宵节即将上线的市民大联欢节目是从抖音大赛展示节目中精选出来的。

今年市民大联欢的编导和幕后工作人员比往年辛苦。为了应对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承办方认真制定了市民大联欢防控方案,对参与录制的400多位演员个人资料造册,为所有参演演员测量体温,验证健康码。录制过程执行一个团队离场后另一个团队才能进场的原则,保持现场人数不超过50人,95分钟的联欢会录制时间长达9个多小时。市民大联欢主打“虾油味”,戏歌《卡溜溜 溜福州》在“鱼丸……扁肉燕……鼎边糊……糕……元宵”叫卖声中,带观众欣赏乡音浓浓的闽剧、评话、十番伬,看三坊七巷、白塔、乌塔和上下杭……

“那朵灯,照光了依公三落厝,日头落山脚跨过……”伴随这段福州语歌曲,呈现的是情景剧《榕巷古厝》。该节目中有油纸伞匠人和手持风车的坊巷姑娘,有搓糍的依妹、择茉莉花茶的依嫂、捧“佛跳墙”的依哥,还有手持花灯的孩子、书写春联的先生,再现福州古厝人家的生活片段;舞蹈《凤舞畲山》展现生态畲乡畲家女在丰收时节的喜悦心情和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该节目去年曾精彩亮相全国第十二届中国民间艺术节;情景表演《福州喜娘》将极具福州本土特色的老行当——喜娘形象搬上舞台,诙谐幽默地体现了独特的闽都文化,同时也展示了老行当的新面貌;音乐舞蹈快板《魅力福州》抒发了福州人生活在“福地”,心里是满满的幸福与喜悦。

明星融入

草根表演队伍

担任今年市民大联欢总导演的刘铁英是福建省歌舞剧院创作中心的编导,此前他担任过第六届福建艺术节杂技剧《筑梦山水间》的总导演、歌剧《松毛岭之恋》的执行导演和音乐会《古田颂》的总导演。

市民大联欢整场节目围绕“老少同乐、家庭同乐”创排理念,有小朋友表演的串烧舞蹈《盛舞吉祥》、陶笛重奏《季节的回转》,有祖孙家庭乐队合奏的《花好月圆》,有梦幻女子提琴队合奏的《我和我的祖国》,此外还有模特秀《活力50+》、老歌串烧《致青春》和《戏曲联唱》等。

此前,福建省歌舞剧院每年都会派专业歌手,带着作品到市民大联欢现场表示祝贺。今年导演转换思路,让多次获得福建省中青年演员比赛金奖的青年歌唱家姚中译、董狄和男高音独唱演员陈昱等人加入到“民星”表演团队,通过《中国龙》《领航新时代》等节目,增添了联欢氛围。

紧扣热点

展现家国情怀

整场大联欢节目紧扣决战脱贫攻坚、抗击新冠疫情、建党百年、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等时代热点,呈现了一道艺术性、思想性十足的特色文化大餐。

其中,有歌颂人们脱贫致富的男女声二重唱《双脚踏上幸福路》、有反映抗击新冠疫情的歌舞诗《心手相连》、有歌颂党的歌曲《党啊,我想对你说》、有描绘丝路图景的舞蹈《丝绸之路》等。

值得一提的是,福建首批支援湖北的医务人员李东、王金章、陈炜,参与了歌舞诗《心手相连》表演。他们中有的获评“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有的获得“福建省最美医师”“福建省抗疫先进个人”称号。(图文来源:福州晚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