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档案

2018年10月闽宁协作技能助学项目——飞毛腿技师学院原州分校设立,开设电子技术应用和电气自动化两个专业,学制三年。学生在校期间还将享受众多优惠,减免所有学杂费;飞毛腿集团专项爱心基金资助学生在校期间伙食费、住宿费;入校签订就业协议100%安排在飞毛腿集团公司就业;就业薪资4000元、包吃住、毕业后享受五险一金。通过“一站式”的扶贫措施,让固原学子圆了脱贫梦。

[ 对口扶贫 ]
档案详情

“一人学技 全家脱贫” 闽宁合作谱新篇

由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指导,省委网信办、省委文明办、省扶贫办、福建日报社(报业集团)主办,东南网、“学习强国”福建学习平台承办的“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福建足迹”暨“福建影响力”系列活动优秀案例征集中,涌现出一批教育扶贫典型案例。本期福建影响力”系列活动优秀案例展示,让我们来到宁夏原州的飞毛腿技师学院,听一听这里的脱贫故事。

今年7月份,在飞毛腿技师学院实训室,母得余和原州同学们正在组装电力开关元器件,接下来通过考试便可取得中级电工证。

今年18岁的母得余来自原州区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家七口,哥哥是残疾人,父亲打零工养活全家,日子过得紧巴巴。2018年,母得余初中毕业,得知飞毛腿技师学院原州分校首批招生,而且“在校学习不要钱,实习就业也包了”,他果断报了名。

去年暑假,他来到福州飞毛腿公司实习,两个月拿到5100元工资。“实习还有工资拿真是太好了,我明年7月毕业后打算留在公司上班。”母得余告诉记者,正式上班后月工资可达4000至6000元。

一人学技,全家脱贫。2018年10月闽宁协作技能助学项目——飞毛腿技师学院原州分校设立,开设电子技术应用和电气自动化两个专业,学制三年。学生在校期间还将享受众多优惠,减免所有学杂费;飞毛腿集团专项爱心基金资助学生在校期间伙食费、住宿费;入校签订就业协议100%安排在飞毛腿集团公司就业;就业薪资4000元、包吃住、毕业后享受五险一金。

“入学后,学生的住宿、食杂、服装、学费全由公司负担,建档立卡贫困户孩子优先入学。支教办学,变‘输血’为‘造血’,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飞毛腿公司党委书记钱坤说,今年起,飞毛腿集团将对原州分校进行布局调整和功能规划,改扩建教学实训室、实训研发和生产中心等教学专区,建设仿真实训车间和生产线,让贫困学子实现在家门口学习技能,并能在家门口直接就业。

3年多来,一批一批固原籍务工人员来到福州飞毛腿公司工作,迄今已实现固原籍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80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12人。通过劳务收入3000多万元,人均月收入5000余元,直接带动2500多名贫困人口脱贫。

记者了解到,马尾区通过人才支援、教育帮扶、劳务帮扶等协作,把志气、智慧和信心送到贫困群众心坎上,帮助他们树立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正确观念,用“智志双扶”的“良方”让他们拔掉“穷根子”。

(资料来源:东南网《“一人学技 全家脱贫” 闽宁合作谱新篇》记者冯川叶)

点击下拉展开全文
更多》 其它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