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援藏网 > 新闻聚焦 > 正文

爱国的情怀 坚守的力量

2021-05-28 15:56:51?作者:?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郭晓楷   我来说两句

西藏自治区浪卡子县普玛江塘乡,平均海拔高达5373米。不久前,笔者前往普玛江塘,在当地采访调研。乡党委书记格桑确拉说:“普玛江塘海拔高、条件苦,但守护国土的呼唤,总能召集无惧困难的人。”看着眼前的同志,感佩溢满胸间。

来到这里,能深切感受到真挚的爱国情怀。前段时间,就在普玛江塘所属的浪卡子县,浪卡子中学迎来了一位坚守普玛江塘的边境派出所民警索朗达杰,他向师生们讲述了爱国战士守卫边疆的英勇事迹。同样的故事,不同人讲述会形成不同的力量。5年来护卫国门,索朗达杰扎根高海拔地区,用自己的行动给孩子们展示了坚守的力量。

从格桑确拉、索朗达杰身上,我们看到基层干部的好作风,也能看到他们的坚韧品格。青藏高原地区大多地广人稀、环境恶劣,一些看似平常的问题,若考虑到高耸的海拔、复杂的地形等因素,就会变得十分艰难,这给当地干部带来了生理和心理的“双重挑战”。倘若没有坚韧品格、乐观精神、积极心态,很难就地扎根,更谈不上长期工作。格桑确拉在普玛江塘坚守多年,度过了5个春节,可说是奋战在高原地区党员干部的一个典型代表。

有太多像当地值守干部一样的工作者,克服了常人难以克服的困难,战胜了常人难以战胜的艰险,以愈挫愈勇的精神挺立在高原。在曾为“三人乡”的山南市隆子县玉麦乡,“时代楷模”卓嘎、央宗姐妹与她们的父亲数十年如一日,克服交通不便、物资匮乏等困难,为祖国守边护边。2017年,虎扑nba:总书记给她们回信并勉励道:“带动更多牧民群众像格桑花一样扎根在雪域边陲,做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幸福家园的建设者。”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在平均海拔超过4500米的羌塘草原,扶贫干部毫不畏难,尽心竭力帮助当地群众治好病、拔穷根,如今,当地已经全部脱贫。事实证明,无论条件多么艰苦、环境多么恶劣,坚韧不拔、坚强不屈,就能让坚守的种子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坚守,离不开坚定的信念。在高原地区走访时常能遇到一些干部,他们无论面对多难工作,都会乐呵呵地说“这是我分内事”,因为他们坚信,人有多大力量就能成就多大事业。曾经偏远落后的普玛江塘乡,在当地干部群众共同努力下,居民年均收入已超过1.7万元,不少家庭购买了小汽车。当地干部群众深信,幸福不会从天降,美好生活要靠双手创造。坚定的信念,激发出强大的前进动力,鼓舞着人们拼搏进取。

坚守,需要一股韧劲。在普玛江塘的两日,格桑确拉一直忙碌——基层事务繁多,总是需要有人处理。问及感受,他对笔者说:“习惯了!”淡淡的回应,令人印象深刻。在基层一线,“习惯了”的坚守,“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的坚韧,“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坚定……在广袤大地上汇聚成强大正能量,让群众的生活越来越亮堂。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