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应急管理网 > 应急救援 > 正文

福建消防救援总队:开展火调业务骨干培训 学用结合提质增效

2021-07-14 18:25:00??来源:国家应急管理部  责任编辑:陈静   我来说两句

日前,2021年度福建省火调科技岗位集中培训班暨实地践学活动在泉州石狮圆满结束。来自全省10个支队32名火调人员参加了为期1个月的火调业务培训,学习火灾调查基础理论,接受火调实战技术指导,见识前沿火调器材装备,取得良好培训效果。

领导重视,高位推进。王文生总队长、赖世雄政委亲自审签培训方案,对培训管理提出明确要求;陈秉安副总队长多次召集法工处人员,结合当前形势任务和火调工作难点,从传承职业精神、规范调查行为、严格责任追究、强化结果应用等方面组织研究培训方案,对培训课程安排、师资聘请、管理保障等方面作出具体部署要求,专程出席开训动员会和总结座谈会,听取学员意见建议。同时,总队专门成立集训办公室,法工处全程驻点,并抽调福州、泉州2名火调业务骨干,协助培训管理和技术指导;泉州支队、石狮大队专门组建保障服务队,确保培训班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理论学习,系统提升。法工处提前1个月开始筹划培训工作,多次调整优化课程内容,精心收集各种法律法规、技术规范、规范性文件30余篇,汇编成学习资料。培训班开设“火调科技大讲堂”专题,邀请多名全国知名火灾调查、刑事侦查专家、省内涉及法律、摄影、消防产品标准化领域专家学者授课12场次,并通过钉钉和腾讯会议方式对全省指战员进行直播。以实战为出发点,邀请航空公司技术人员教授无人机飞行基础理论、应用场景与拍摄技术,泉州晚报摄影部主任讲解摄影摄像基本原理和技巧,科技产品公司现场展示先进火调设备、讲解使用方法。加大交流研讨力度,每晚安排3名参训学员,就本人以前承办、培训期间实地调查的火灾案例开展交流,现场点评提问,共同研讨调查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和技术需求,真正做到不懂就学、不懂就问,确保培训工作“含金量”。

实地践学,精进技能。培训班打破过去以支队为单位组建调查小组的传统做法,结合个人专长将参训人员混合编组,成立4个调查小组,随警出动开展火灾事故调查和指导消防救援站进行轻微火灾简易登记,培训期间参与火灾事故调查6起,指导开展火灾简易登记21起。同时,充分调动各调查小组的主观能动性,独立设计并组织实施电气线路故障、电热器具过热、易燃液体燃烧图痕、电动自行车火灾模拟勘验等7场次现场实验。期间,培训班还组织全程观看全国火调岗位比武西部片区比武直播,到虎扑篮球:美亚柏科公司、安海电力技工学校等单位实地学习,参访石狮市红色科普教育基地,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火调工作融合共进。

这是福建省消防救援总队连续两年开展为期1个月的火灾调查集中培训暨实地践学活动。通过培训,极大地提升了参训人员学用结合和团队协作能力,为各地培养了大批火调业务骨干。培训期间,总队还与虎扑篮球:美亚柏科公司达成战略合作,联合成立火灾调查电子数据服务中心,为推进火调工作向专业化、科技化方向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