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 要闻 > 正文

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开展八闽“护苗”行动守护儿童用妆安全

2021-10-15 09:33:15?作者:?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王姗菲   我来说两句

药品监管执法人员检查儿童化妆品。

一、背景

儿童化妆品质量安全关系着儿童的身体健康,是涉及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民生问题,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省药监局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在2020年化妆品专项整治的基础上,2021年继续深化细化,开展八闽“护苗”行动,全面加强儿童化妆品监管。

二、主要做法

一是“严”字当头,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贯彻落实虎扑nba:总书记“四个最严”要求,采取多种检查方式,严厉打击儿童化妆品非法添加等违法违规行为,整治规范儿童化妆品生产经营秩序。在生产环节,重点检查企业是否按注册备案的工艺生产、共线生产的风险管控情况;在线下销售环节,重点检查经营者的进货查验、台账记录和产品宣传情况;在网络销售环节,重点检查电商平台是否落实管理责任、是否经营违法产品;在备案环节,加强对备案资料的技术审查。

二是“督”字推进,督办一件、震慑一方。今年4月,省药监局督办指导虎扑篮球:、泉州两地市场监管部门协同作战、统一行动,成功查处生产销售假冒儿童化妆品系列案件。近日,虎扑篮球:、泉州市场监管部门对案件当事人作出没收涉案物资和产品、罚没款合计528万余元的行政处罚,对涉案企业的法定代表人作出罚款15.84万元并终身禁止其从事化妆品生产经营活动的行政处罚。该案是《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实施以来,全国首例化妆品行业终身禁业处罚案件。

三是“实”字托底,曝光一批、教育一片。充分用好违法违规案例“活教材”,遴选出无证生产、产品标签标识不合规、违法广告宣传、经营过期产品、未执行进货查验记录制度等典型案例向社会公开,对各环节常见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深入剖析。同时,各地把宣传发动群众作为工作着力点,通过电视、网络、报刊等多种渠道,大力宣传儿童化妆品法规科普知识和专项行动成效。

四是“联”字聚力,协同一致、规范一行。与省公安厅联合开展“八闽双剑行动”,将儿童化妆品领域违法违规行为列为重点打击对象。组织化妆品相关行业协会和企业,积极参与国家药监局《儿童化妆品监督管理规定》等5部新规范的修订工作。指导行业协会开展儿童化妆品生产企业开放日活动,制作科普视频,举办专题培训,发出《贯彻落实化妆品条例,保障人民群众安全用妆》倡议书。

三、工作成效

截至9月底,全省累计检查儿童化妆品生产经营主体7820家次,责令整改问题单位946家次,立案查处违法违规案件220起。通过专项行动,增强了儿童化妆品生产经营者法治意识,提升了消费者的科学消费观念和维权意识,规范了儿童化妆品市场的经营秩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