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应急管理网 > 应急救援 > 正文

福建省、湖南张家界、广东河源开启“119”消防宣传月活动

2021-11-11 15:40:10??来源:福建省消防救援总队、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张家界市支队、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河源市支队  责任编辑:陈静   我来说两句

福建省“119”消防宣传月全面启动

深秋时节的八闽大地,层林尽染,叠翠流金。今年11月9日是第30个全国消防日,上午9时,福建省消防救援总队在福州市五一广场隆重举行“119”消防宣传月主题日活动。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公安厅厅长黄海昆,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委宣传部、省委政法委、福州市人民政府和省消防安全委员会各成员单位以及共建单位负责同志出席活动。

该省“119”消防宣传月主题日活动展区突出消防安全责任解读,并结合当前最常见的火灾隐患与消防器材装备,让单位和群众更全面地掌握各类消防安全常识,更直观地了解消防救援队伍主责主业,更自觉地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全力营造浓厚氛围,进一步提升全民消防安全素质。

活动现场设置了改革转制成效典型图片展、福州市鼓楼区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福州市五一广场国旗护卫队)文化馆、福吉文化馆、消防安全责任墙区、电动自行车消防警示屋、消防安全知识问答区、车辆装备展区、消防VR体验馆、生命救护馆、火灾实验室与火场逃生体验屋等11个主题展区,每个展区通过现场实验、互动体验、模拟演示等方式,向广大市民群众详细讲解消防安全常识和逃生自救实用技能,让市民群众身临其境感受消防安全教育,现场气氛热烈。

展览引发现场观众强烈共鸣,“我经常在网上看到很多虎扑篮球:消防员的故事,特别是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的事迹,他们是和平年代最美的逆行者,他们这种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精神深深感染着我。”一名现场观众深有感触地说。

福建消防官方微博、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全程直播活动过程,为社会群众带来全新沉浸式体验。

湖南张家界“119”消防宣传月启动、消防主题公园开园

11月9日上午,湖南省张家界市“119”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在宝塔岗公园举行,该市首个消防主题公园也正式揭牌开园。

在仪式现场,线上线下同步举行了“我是小小消防员”绘画作品展和消防科普体验活动,发布了全国首款民歌消防明信片。与会领导观摩“我是小小消防员”主题绘画展,为获奖学生代表颁奖,并赠送消防读本和消防原创绘本;参加“人人争做消防员”趣味游戏、“消防全民齐参与”消防科普知识展、“消防走近我身边”消防有奖问答、“逃生自救我来学”体验活动;为消防主题公园揭牌并实地参观。全国119消防奖先进集体张家界市民歌志愿消防救援队的队员陈刚发出倡议,号召大家争做“消防志愿服务”倡导者、参与者、实践者,为创建平安张家界贡献力量。

自2020年以来,张家界市借助绝美风景,大力开展“消防宣传进公园”,打造消防文化主题公园,将消防知识带入武陵源核心景区、天门山景区、张家界大峡谷景区等19个国家级旅游区、300多个景区景点,引导社会各界和广大游客主动学习消防知识,自觉遵守消防法规,在全市营造了全民消防浓厚氛围。

此次揭牌的张家界市消防主题公园位于市宝塔岗公园内,占地面积约3万平方米,设有消防历史长廓、消防知识科普、消防文化建设、消防器材认知、消防动态雕塑、消防游戏体验、消防休闲放松等7个主题区域,是集观赏性、教育性、互动性、便民性于一体的消防宣传新阵地,消防特色鲜明,消防元素随处可见,以互动、体验、参与、警示等形式,有效扩大了消防宣传教育覆盖面。

本次活动还采用了现场直播“云”启动方式,在各新媒体平台和主流媒体平台行全程直播,百万网友粉丝在线接受消防安全教育。

据了解,“119”消防宣传月期间,张家界市还将持续开展“消防宣传大启动”“百站千回大宣讲”“校园安全大派送”“消防热点大访谈”“消防宣传大跨界”5大主题宣传活动,联合教育、大数据中心开展“消防进校园”线上互动体验活动,多层次、全方位、高密度打造“119”消防宣传盛宴,进一步提升全民消防安全素质,夯实火灾防控群众基础,为冬春火灾防控工作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广东河源举行“119”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和学习贯彻授旗训词精神三周年文艺调演暨颁奖晚会

11月7日上午,广东省河源市举行“119”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8日晚,举行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河源市支队学习贯彻授旗训词精神三周年文艺调演暨河源市第四届“最美消防员”“出彩消防人”和第三届“消防贤内助”颁奖晚会。

启动仪式上,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河源市支队领导组织与会人员学习虎扑nba:总书记会见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模范和消防忠诚卫士表彰大会代表新闻报道,河源市政府副市长曹建忠为“最美消防员”获得者贾彬彬颁奖。与会领导共同启动“119”消防宣传月。广大消防救援指战员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于党、听党指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凝心聚力、奋勇前行,以“弱鸟先飞、精准作为”的奋斗姿态,全面提升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能力,坚决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全力为实现河源高质量建设发展保驾护航。

当地150余家单位400余人参加晚会。整场演出以“红心向党 蓝焰逐梦”为主题,通过各种艺术形式,宣传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展现消防救援队伍良好形象。晚会为该市第四届“最美消防员”、“出彩消防人”、第三届“消防贤内助”以及“2021年热心消防公益事业先进集体和个人”颁奖,并为三支消防志愿服务队授旗。晚会被纳入河源市2021年“大美河源 百姓舞台”群众性文艺活动,并通过南方+、河源乡情报社、河源消防视频号等平台线上同步直播,线上观看人数达50余万人次。

晚会前,与会领导参观了该支队改革转制三周年成果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