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军民情·福建退役军人 > 最美退役军人 > 正文

2021年度福建省“最美退役军人”风采 | 袁润熙:军魂育良医

2022-01-11 16:37:49?作者:?来源: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责任编辑:王姗菲   我来说两句

近日,由福建省委宣传部、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军区政治工作局联合主办的2021年度福建省“最美退役军人”发布仪式在福州举行,吕云娥、刘坤江、张明娟、张增田、林佳山、袁润煕、盖桂林、温文溪、游文晃、潘秀钦等10名同志获得2021年度全省“最美退役军人”荣誉称号。1月6日起,省厅官微官网开辟【2021年度最美退役军人风采】栏目,带您领略我省最美退役军人的风采。

军魂育良医

“56年前,我申请入党时,曾写下了‘为人民服务’5 个字。这事至今一直印在我的脑海里,一点都没有忘记。”年逾古稀的老军医袁润熙始终牢记自己的入党初心,在职时,他兢兢业业,现在是宁德市军休所军休干部,曾任宁德军分区卫生所所长。退休后,原本可以安享晚年的他并没有停下脚步,而是开始了义诊,至今已22年。

家中坐诊,只因放心不下病人

因为军医的身份,在袁润熙身上,我们总能感受到军人本色不褪、医者仁心长存的双重特质。“人家找上门,肯定不能把人往外赶。”只因这一简单的想法,袁润熙坚持义诊22载,成为居民们的健康守护者。

退休之后,袁润熙的生活与其他老同志有所不同,除了运动、看报外,他在自己家里,辟出专门场所,坐堂行医,开展义诊,每天为群众义诊占用了他白天绝大多数的时间,双休日也不例外。

日常,找袁润熙看病的人少则二三十人,多则五六十人,里三层外三层的病患将他团团围住,使得袁润熙家里有时比医院门诊还热闹。

就这样,袁润熙一年365天,没有周末,没有节假日,不分上班下班,只要来人,他就看病,有时比在职医生还要忙碌。

通过义诊,他治病救人服务患者,赢得了社会的尊重和良好的口碑,22年来他接诊救治的患者不计其数。随着越来越多的患者上门求诊,有人劝袁润熙,既然每天那么辛苦,不如收些诊费。他笑着回答:“我的一生并没有作出什么大的贡献,政府却授予了我这么多的荣誉,退休后还给了我这么好的待遇,我很知足,应该多发挥些余热。”

走出家门,将义诊带到乡村

除了在家中坐诊,袁润熙还常常前往乡村义诊。

在宁德市委老干部局组织开展的“桑榆心向党·银发开新卷”离退休干部助力乡村振兴志愿服务行活动启动仪式上,袁润熙作为离退休干部志愿者代表这样说道:“我们要始终牢记‘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不管多大年纪,不管走到哪里,都要保持党员本色。”

作为军休所党支部书记,袁润熙同志突出党建引领作用,以身作则引导发挥党员特长优势为社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成立了军休所老党员工作室,进一步凝聚军休党员的能量,让军休干部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促进团结友爱,助力军休干部实现“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2019年,他号召军休所6名军休医护人员成立“退休军医志愿服务队”。截至目前,“退休军医志愿服务队”已深入周宁县灵凤山村、蕉城区虎贝镇、小场社区等地为群众送医送药,同时发扬互帮互助精神,为军休干部提供便利的日常医疗保健服务。

传递爱心,患者成了志愿者

多年来,袁润熙不仅治愈了众多患者,他的奉献精神也感动了不少人。陈斌便是其中之一,袁润熙治愈了她的多年顽疾。为了表示感谢,她多次带着礼物来到袁润熙家中,但所有礼物都被婉言谢绝。这深深触动了她。现在只要一有空,她就会主动到袁润熙家中帮忙,维持秩序、引导患者,做些力所能及的事。“袁医生的精神感动了我,我希望能将这份公益精神传递给更多的人。”陈斌说。现在,像陈斌这样的志愿者助手已经越来越多了。

“我始终记得自己的入党誓词,自己一直跟着初心走下去,也希望把这种理念传给子孙后代。”手捧“光荣在党 50 年”纪念章,袁润熙回忆起自己入党时的情形,很是激动。

坚持义诊,不求回报。袁润熙将救死扶伤作为一辈子的事业,以一种永不褪色的姿态穿梭在城市和乡村,用实际行动守住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与梦想。他身上那种不计个人得失、坚持为民服务的品质,是新时代老兵不老精神的最生动注脚。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