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2020地震局 > 新闻资讯 > 正文

凝心聚力 推进新时代防震减灾高质量发展——地震系统干部职工热议政府工作报告(之一)

2022-03-09 10:05:00?作者:?来源:中国地震局办公室  责任编辑:蔡丽洁   我来说两句

凝心聚力 推进新时代防震减灾高质量发展_虎扑篮球_虎扑nba-社区*论坛

  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京开幕。地震系统干部职工通过多种方式收听收看两会盛况,认真聆听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全国两会精神,鼓足信心、履职尽责,将全国两会精神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以实干促发展,积极投身到新时代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建设中,当好党和人民的“守夜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地震科技创新引领支撑新时代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建设。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韩立波研究员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规划。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虎扑nba:总书记虎扑篮球:防震减灾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担当,勇担重任,履职尽责,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全力建设好中国地震科学实验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瞄准关键科学问题,深化地震孕育发生规律和成灾机理的科学认识,不断提升地震风险的抗御能力,全面推进新时代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建设,早日实现地震科技自立自强,造福人民。


  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鲁人齐研究员说,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作为地震科技工作者,我们应当高度重视基础研究,拿出“坐得冷板凳、十年磨一剑”的科学家精神,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掌握国际科技前沿、探索地震科技创新中的基础理论与技术瓶颈问题,通过一系列关键技术的研发和创新突破,不断推动地震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地震科学实验场建设,以适应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需要;从技术、规范和标准上,支撑新时代地震监测预测技术革命的升级,为开创防震减灾事业新局面迈开坚实的一步。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救援能力,做好洪涝干旱、森林草原火灾、地质灾害、地震等防御和气象服务。北京市地震局震灾风险防治中心负责人王飞说,作为首都地震人,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坚持使命引领,强化责任意识,主动担当作为,全力以赴实施好自然灾害风险防治“两项重点工程”,全面推进地震灾害风险普查,摸清风险底数,排查重点隐患,持续不断推进房屋设施加固,融入首都城市更新和韧性城市建设,有效减少地震灾害存量风险,加快推进首都防震减灾高质量发展。


  地震速报与预警工作一直受到广泛关注。中国地震台网中心预警速报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建优建强专业技术系统,加快预警速报专业人才培养,做好传统自动速报、正式速报业务与正在建设的预警业务的对接升级,统筹构建紧急速报、自动速报、正式速报三位一体的地震速报业务体系,科学规范利用好新建预警站网,提升地震参数测量的准确性、时效性和丰富度,科学高效服务防灾减灾救灾工作。


  新疆地震台台长史勇军说,《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提高防灾减灾和应急救援能力,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防灾减灾工作的高度重视。新疆地震台全体干部职工将不断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觉悟,坚定理想信念,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立足新疆震情形势,围绕地震速报、预测预报、预警主责主业,以实际行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当好新疆各族人民的地震安全守夜人。


  加强中心站改革是优化防震减灾工作体制机制、实现地震监测业务现代化、加强地震系统基层队伍建设的必然要求。四川省地震局成都地震监测中心站负责人王松表示,基层台站是防范化解地震灾害风险、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一环。要带领全站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全国两会精神,聚焦主责主业,充分发挥中心站的辐射作用,深化与辖区地震部门融合发展,推进业务全面转型升级,推动中心站改革再上新台阶。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