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军民情·福建退役军人 > 工作动态 > 正文

漳州:3500余名退役军人全力守护安全防线

2022-03-24 15:46:36?作者:?来源:漳州市退役军人局  责任编辑:郭晓楷   我来说两句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

这是一场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战役

这是一场众志成城、万众一心的战役

连日来,漳州市部分地区出现感染新冠肺炎病例,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任务艰巨。286支队伍、3500余名退役军人再次吹响战斗号角,重新披上战斗服装,向战而行、不忘初心,迷彩绿、志愿红成了当地抗击新冠肺炎的一道靓丽风景线。他们中有的是退伍女兵、有的是父子兵,有的坚守到凌晨深夜、有的“轻伤不下火线”,他们用实际行动展示了漳州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的英雄本色。

发布“动员令”,吹响“集结号”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漳州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把防控疫情作为当前工作的首要任务,全面动员、快速行动,先后发布12份“动员令”“召集令”,号召全市退役军人听指挥、亮身份、挑重担、当模范。

市局机关党委及直属单位党员、退役军人纷纷下沉一线、全力“疫”赴协助社区核酸检测工作;龙文区退役军人号令发出不到一天,300余名退役军人纷纷响应;漳浦县号令发出后,仅一夜就有70名退役军人“集结”,目前400余名退役军人在各乡镇核酸检测点志愿服务,维护秩序。

南靖县土楼管委会退役军人服务站积极守护景区安全

出征号角吹响,冲锋战鼓擂起。全市退役军人闻令而动、迅速响应,按照“坚持就是胜利”的目标要求,全力投身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他们协助社区组织全员核酸检测、帮助老弱病残居民预约登记、不分昼夜守住重要卡口时段,扎实做好执勤值守、排查登记、劝阻监测等各项工作,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递交“请战书”,立下“军令状”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必须挺身而出,发挥军人本色,冲锋在前,决不退缩……”3月19日上午,云霄县14名退役军人向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递交“请战书”,立下“军令状”,许下坚守疫情阻击前沿,扎根疫情防控一线,“不斩楼兰终不还”的铮铮誓言。东山县20名退役军人“请战”,要求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到最需要的岗位上。

漳浦县退役军人志愿者雨夜坚守岗位维护秩序

闻令而动,一心“移”疫!“什么时候需要人员,第一时间通知我。”漳浦县大南坂镇退役女兵陈亚玉,2020年已参加过县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今年她看到县退役军人局发出“召集令”后,再次要求参加,她说:“不为别的,只想为村民做点实事,因为我是退役军人。”

誓言已许,志向已立。漳州退役军人牢记入伍初心,秉承家国情怀,自发请战请愿,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他们将时刻听从党组织统一指挥,冲锋在前,践行宗旨,以行动书写忠诚、兑现承诺、诠释担当,为夺取疫情防控斗争胜利贡献一份力量。

组建“突击队”,驰援“最前沿”

危难时刻,最见党性,最显担当。漳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机关5名党员组成“老兵突击队”,随时听从召唤,奔赴战斗最前沿;诏安县重组16支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共计300多人投入到疫情防控中。这些退役军人志愿者和党员突击队勇挑重担,筑牢群防群治的“红色防线”。

漳州理工学院50名退役士兵参加疫情防控

漳州理工学院50名退役大学生发挥特长,在龙文区各个卡口协助信息采集、登记统计、测温扫码等工作,迷彩绿再一次亮相在龙文区各个角落。平和县15支400多名退役军人组成志愿服务队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一声到,一生到”。原本召集7名队员的漳州高新区九湖镇马岭村退役军人突击队,倡议一经发出,就有18名退役军人响应,目前全区106名退役军人活跃在不同的“战场”。已连续五天没有休息的漳州高新区退役军人陈建顺,累了就直接躺在椅子上休息,他说:“我既是‘兵支书’又是老党员,应该第一个站出来最后一个离开。”

为守护好农村和社区这两块疫情防控主阵地,全市286支突击队员们敬业奉献、履职尽责,站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他们带头入小区、进网格、走村落,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单10000余份,累计协助核酸检测10多万人次,着力守好每道疫情防控关口。

凝聚“担使命”,共绘“同心圆”

“一个军人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军人就是一个榜样。”集老兵、民兵、军嫂三重身份于一体的诏安县四都镇女兵沈晓华,在2020年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被镇政府评为“最美志愿者”。今年疫情发生后,她又主动请缨,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利用业余时间在镇主要路口当志愿者,为守好福建南大门昼夜奋战。

诏安县民兵、军嫂、退役女兵沈晓华助力四都镇防控值守

“卸下戎装志不改,抗击疫情建新功”。东山县海洋渔业局退役军人不顾浪潮,持续在各条渔船上测温排查,为防止境外输入把好关口,彰显了退役军人的本色和担当。参加过两次亚丁湾索马里护航的诏安县南诏镇退役军人林斌,日夜坚守在村口守护点,刚读初中的儿子林棨政受其影响,也自愿加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成为一对抗疫父子兵。

在漳州,像沈晓华和林斌这样主动要求参与疫情防控志愿队伍的情景,只是全市3500余名退役军人志愿参与疫情防控的一个缩影,他们共同努力,绘制成一个个漳州抗疫“同心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