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2020地震局 > 幻灯 > 正文

台湾凌晨8次地震 专家初判对福建无直接影响

2022-03-25 11:15:00?作者:?来源:中国地震局、中国应急管理   责任编辑:蔡丽洁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独家连线:台湾凌晨8次地震原因是什么?专家带来最新分析)

据中国地震台网速报,3月24日凌晨,台湾发生多次地震,目前最大震级为6.6级,地震导致全岛震感强烈,福建福州、泉州、虎扑篮球:等地震感明显。

地震位置


  台湾气象部门表示,23日1时许起,台湾花东地区接连发生多起地震,全台湾有感,并造成人员受伤和桥梁损坏。


地震发生时,一台湾网友家中的电灯摇晃


23日凌晨,受地震影响,台湾花莲县一座正在兴建中的桥梁坍塌,所幸当时并没有人员在桥梁上施工。


  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3月23日凌晨起,台湾发生多次地震:

  1时6分,台湾屏东县海域发生4.5级地震,震源深度19千米。

  1时41分,台湾台东县海域发生6.6级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

  1时43分,台湾花莲县发生5.7级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

  2时11分,台湾台东县海域发生4.1级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

  2时37分,台湾台东县海域发生4.7级地震,震源深度30千米。

  3时35分,台湾花莲县海域发生5.2级地震,震源深度15千米。

  4时29分,台湾台东县海域发生5.7级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

  5时41分,台湾台东县海域发生4.3级地震,震源深度15千米。

造成这次地震的原因是什么?是否还会有余震?会带来哪些影响?中国应急管理报记者第一时间连线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研究员蒋海昆带来最新分析。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研究员蒋海昆


  记者:台湾地震为何频发?

  蒋海昆:台湾地处环太平洋地震带西部,是太平洋板块、欧亚板块和菲律宾亚板块等多个板块的交汇区域。受太平洋板块向西运动的影响,菲律宾海板块以大约每年75mm/a的速度向欧亚板块俯冲,致使台湾地区地震活动极为频繁,是我国地震活动最强烈的地区,1970年以来平均每年发生5级以上地震约14次,其中6级-6.9级2.3次、7级以上0.35次。

  记者:台湾凌晨连发8次地震原因是什么?还会不会有余震?

  蒋海昆:台湾东部濒临太平洋的花莲、台东海域,又是台湾地震的主要活动场所。具体到此次6.6级地震,地震位于菲律宾亚板块与杨子亚板块的交汇区域,距离最近的发震构造是近北北东向的海岸山脉断裂带。1970年以来震中200公里范围内发生M≥6.0地震131次,其中6.0≤M≤6.9级地震113次、7.0≤M≤7.9级地震17次、8.0≤M≤8.9级地震1次。这些地震中,震级最大的为1972年1月25日台湾绿岛(火烧岛)东海域8.0级地震(距离约122公里),时间最近的为2022年1月3日台湾海峡以北海域6.4级地震(距离约199公里),空间距离最近的为1999年11月2日台湾大港附近海域6.6级地震(距离约11公里)。因而,在该区域发生5、6级地震是正常现象。

  此次地震初步的震源机制解结果显示为逆冲型破裂,与该区域以往地震以挤压性破裂为主的特征相吻合,显示板块之间强烈的挤压碰撞俯冲作用。

  一次大的地震发生之后,短时间内原震区附近会有一系列的余震发生,余震活动的强弱及频次与主震大小、发震构造、构造运动速率等一系列因素有关。

  此次6.6级地震相继发生5.7级、5.2级和5.7级3次5级以上地震及一系列3、4级地震,余震活动相对较强,显得较为突出,但该区域类似现象以往也曾有过,例如同样是台湾东部海域,在此次6.6级地震北侧约70km的区域,2018年2月连续发生9次5级以上地震,包括6.4级、6.5级和6.1级三次6级以上地震。因而,类似短时间连续发生多次5、6级地震的现象并非绝无仅有。

  记者:福建多地有震感,造成了哪些影响?

  蒋海昆:由于地震震级较大,地震波及范围也会较大,福建多地有感。但据了解并未造成太多的影响。根据专家初步研判,此次地震对大陆东南沿海地震活动不会产生明显的直接影响。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